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券商板块迎来久违大涨:国家队增持 牛市还有多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8-29 08:1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板块迎来久违大涨:国家队增持 牛市还有多远?)

2017年七夕,A股券商板块迎来了比牛郎织女鹊桥相会间隔更久的一次久违的集体性大涨。

28日早间开盘,券商板块便呈扶摇直上势头,早盘即大涨近5%。午后行情并未减弱,板块整体涨幅一度逼近7%,券商指数收盘报5.97%涨幅。板块中,东方证券(600958)、浙商证券(601878)早间开盘不久即先后涨停;午后,中国银河(601881)、华安证券(600909)、第一创业(002797)、中原证券(601375)等相继达到涨停板。至下午收盘,华泰证券(601688)涨幅9.73%,接近涨停;华安证券打开涨停,收涨9%。此外,招商证券(600999)、广发证券(000776)涨幅超过7%。就连A股市值第一、二大的券商股中信证券(600030)、国泰君安(601211)单日涨幅也超过6%。

据证券时报统计,昨日两市共有2702只股票上涨,349只股票下跌。昨日A股主力资金净流入16.37亿元,净流入个股共有1508只,净流出个股共有1595只。其中,中信证券、方大炭素、东方证券等3只个股净流入金额最多。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个股排名前二十中,券商股占一半席位。

国家队增持业绩向好

伴随市场的转暖,券商股在经历了2016年的股市骤冷之后,在今年上半年多少有了一丝喘息的空间。

随着各家上市券商陆续披露半年业绩,结合各家的业绩快报,券商上半年经营业绩逐渐明朗。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继续保持行业“领头羊”地位,稳居净利润排行榜前两席。广发证券则凭借交易及机构业务的增长,跻身第三位,并成为前三名中唯一一家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公司。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净利润超过40亿元的A股券商有4家。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6.94亿元、111.04亿元、100.50亿元和128.04亿元,对应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9.27亿元、47.56亿元、43.01亿元和40.28亿元。各家券商以不同方式,如调整营收结构、拓展海外业务等,实现业绩上的改善。

此外,今年二季度,证金公司大举增持龙头券商。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24家上市券商公布了半年报业绩,其中16只券商股在二季度获证金公司增持(或新入股)。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公司中,证金公司持股更是逼近举牌线,持股比例将近总股本的5%。

如28日晚间刚刚公布半年业绩的兴业证券,其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57亿元,同比增长14.77%;净利润13.09亿元,同比增长17.79%;每股收益0.20元。其中,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6.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134.69%,主要系公司上半年权益类投资获得良好收益。证金公司持股由一季报的1.80亿股增至3.34亿股,持股比例4.99%,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刚刚披露半年报的东方证券亦是如此。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28亿元,同比增长59.98%;实现净利润17.55亿元,同比增长36.76%。证金公司增持东方证券逼近举牌线,持股比例4.99%。

种种现象表明市场回暖,券商行业的业绩向好,从个股来看估值仍有上升空间。有观点认为,对比几大市值上千亿的龙头券商,大部分券商市值仅几百亿,未来仍有较大上升空间。此外,部分个股的市净率较低,市场也认为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或将成为未来股市投资的一片价值洼地。

下一站券商?

行情未动,券商先行。

可以说,券商股是整个证券市场行情的先锋板块,引领整个市场走势。如果市场预期未来股市行情向上,整个股市活跃起来,交易量上升,将对券商经纪业务有立竿见影的影响,因此首先利好的就是券商股。以2015年为例,当年各上市券商营收和净利润集体暴增,不少公司几近翻倍,出现有史以来最佳业绩,这与2015年股市的大牛市分不开。

此外,相比其他类型的公司,券商之于股市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市场预期越好,交易量活跃,券商股越好。券商越好,带动券商保荐、经纪、资管等各项业务良性发展,一定程度上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与成熟。由此观之,股市是否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券商股的表现是一个具有高度敏感性的信号。一旦券商股上涨,投资者就能闻到做多大盘的气息。

海通证券认为,券商在牛市中是“领头羊”。在震荡行情中,券商板块往往在反弹行情后半程发力。的确,回顾过去历次市场较大幅度的反弹,券商从不缺席。

3300点被投资者认为是一道门槛。上周五,权重股银行股集体大涨,大盘年内第三次上探3300点,报收于3300点之上。在市场做多情绪的渲染下,本周开盘就迎来了券商股的大涨,确实是个不错的征兆:市场预期良好,大盘或将站稳3300点;而3300点之上,还有无限可能。

券商板块此次的集体大涨,是凹造型,秀腹肌,还是市场未来向好的表现,尚需看未来走势。毕竟,券商崛起,牛市还会远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