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国企混改前景向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26 08:3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国企混改前景向好)

中国联通混改公告发出,在接连两日涨停后,联通也面临下挫压力。在市场看淡的情况下,分析师认为联通本次混改是基本面逆转的标志性事件,将长期利好联通未来发展。此外,铁路、军工等领域的混改落地也非常值得期待。

联通混改超预期

联通发布混改公告后复牌的首个交易日开盘即涨停,与此同时,此次混改引入的相关行业投资者中,宜通世纪随即涨停,网宿科技也有6.8%的涨幅。但中国联通也在两个涨停之后迎来下挫,24日更是有6.7%的下滑。不过,来自其他运营商和券商的分析师则认为联通混改后的前景值得期待。

兴业证券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中国联通带来市场化的新鲜血液,将是中国联通基本面逆转的标志性事件,未来发展趋势向好。华金证券研报透露,本次混改后,联通资金短缺局面将得到缓解,网络建设投资有望增厚。另外,从联通发布的募集资金可行性分析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募集资金中的大部分将用于4G和5G网络建设,这意味着无线通信设备产业链有望迎来新增市场。

平安证券研究认为,联通混改超预期,或成垄断领域混改样本。本次联通混改有三点超预期:首先,引入BATJ等战略投资者,新引入投资者均属于垂直行业领导型公司,且与联通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其次是大比例引入多元化投资者,且民营资本占比较高,股权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本次交易完成后,联通集团持股比例从62.7%下降至36.7%,BATJ合计持股12.9%。最后,同步推出经理层市场化选聘机制、员工激励计划、薪酬弹性分配和约束机制等,在经营层面推动多元资本的混合。

国企混改前景向好

根据发改委的最新表态,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混改工作持续推进,行业涵盖军工、电信、民航、铁路、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试点内容包括外部引资、产业链协同、公司治理重构等。此外,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正在按程序报批,除了央企外,还将纳入部分地方国企,以便更好发挥地方积极性,上下联动、协同推进。

平安研究认为,按照联通和东方航空的产业链整合混改经验,铁路可能是下一个改革范本行业。根据发改委的表态,产业链协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手段,联通和东航的案例都表明,产业链条长、产业链条上存在重要的多种所有制企业、互补性大的行业进行混改的潜力更高,也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沿着这样的逻辑,铁路可能是垄断行业中的一个重要投资方向(产业链条长、存在重要的多种所有制企业、互补性大)。同时,铁路总公司自身也有很强的改革动力。低迷的内生积累使得铁总只能依靠外部借债来支撑规模增长,而这又会进一步加重债务负担和利息支出,形成负反馈循环,这是铁路行业改革的强大内生动力所在。据铁总工作会议提出的2017年继续推进铁路PPP和优质铁路资产证券化,产业链整合亦可期待。北京宝瑞兴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谭宇力认为,现阶段来看,铁路混改面临的主要困难是铁路行业中优质的企业较少,混改引入投资者的可选范围有待商榷;但从长远来看,铁路本身行业稳定、现金流健康的属性仍然值得期待混改的落地。

军工也是混改概念中较好的投资领域。前两批19家混改试点企业中,军工领域占7家,是混改的主要领域。军工集团的混改方向主要是军民融合,这也是近年来政策自上而下推动力度较大的细分领域。2016年3月,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1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2017年6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强调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谭宇力表示,军工领域混改的趋势是从未上市军工企业入手,优质的军工企业在生产和销售领域都不存在过多竞争者,混改引入的非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都有很强的意愿成为公司股东。因此,军工领域也将成为未来优质的投资标的之一。

(原标题:券商:国企混改前景向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网宿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