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行情推进 沪指攻破3300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6 08:3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筹股行情推进 沪指攻破3300点)

上证综指在8月2日创出年内新高后出现了不到两周的调整,随后很快企稳重拾升势,在3300点下方震荡,本周五开始加速突破,以年内最大单日涨幅一举突破3300点,收盘报3331.52点。从日线形态看,是标准的光头光脚大阳线,表现了突破3300点的坚决态度。从周线看,上证综指也一举站上一年多以来的重要压力——120周均线。

本周五助推沪指强势突破的板块仍然是金融、有色、煤炭等权重大的蓝筹板块,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加速上涨,有色煤炭经过调整后强势反弹,二者共振直接推动了指数大幅上涨。

银行、有色、煤炭都是权重板块,但是最近的上涨逻辑却有些区别。银行板块长期以来存在估值洼地,实体经济下行基本止步并且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在未来1-2年内主要银行(国有五大行和大型股份制银行)坏账大幅增加、业绩大幅下滑的可能大大降低。以五大行为例,如果维持当前的盈利水平,即业绩增速基本为0,目前每股收益对应股价的年回报率在13%-15%,为固收类产品的2-2.5倍左右,在盈利确定性很高的前提下,每股收益对应股价的回报率一定会逐步向固收类靠拢,即估值修复、市盈率提高,预计10倍市盈率将会是五大行的中期目标。

此外,银行的持续盈利也是推动股价稳步提高的重要原因,以工商银行为例,预计未来1-3年,每股收益预计在0.75元左右,如果不分红,每股收益都将计入净资产,也就是说每年净资产会有0.75元的提升,净资产持续提升必然会推动股价上行。简单总结,银行股的上涨是估值修复和对未来盈利贴现。

有色、煤炭板块主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环保监管加强导致的供给减少及价格提升,以及半年报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催生的业绩行情。以陕西煤业为例,年初券商给出的业绩预期为每股收益0.65-0.7元左右,但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每股收益为0.54-0.57元,据此预期全年每股收益提高至1元左右,股价也就从5.5-6.5元区间上涨至7.5-9元区间,估值没有变化,但是业绩出现了变化成为了股价上涨的动力。有色、煤炭板块本周五的上涨主要是技术性的反弹,后续如果有持续性行情,需要业绩能进一步超出市场预期或者工业品价格能够持续上涨。

目前供给侧改革已经见到明显成效,如果继续压缩产能,将进一步推动工业品价格上涨,一旦工业品价格上涨过度则会向消费品传导,最终形成通胀。我们预期高层在当前宏观经济的背景下不允许出现比较明显的通胀,因此对于工业品价格会从供需层面进行适当引导,保持工业品供需合理。

从投资的角度考虑,银行、保险板块的估值修复和盈利贴现并没有变化,如果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仍然可以参与进行长期投资,有色、煤炭等周期板块建议保持适当谨慎,适当参与后密切关注三、四季度的业绩情况和公司主业对应的工业品价格情况。

最后简单谈一下创业板的看法,创业板目前反弹至1800点一线,未能有效突破1850点一线的重要压力,后续仍有回落空间,创业板业绩增速下滑的局面没有改变,指数的长期下行趋势也没有改变,当前尚不能积极看多创业板,创业板比较乐观的情况是在1600-1800点区间进行震荡,在低位区间可以参与,而在高位区间则尽量保持谨慎。

(原标题:蓝筹股行情推进 沪指攻破3300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西煤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