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概念股大起大落 半年报曝光潜伏机构动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19 09:3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雄安概念股大起大落 半年报曝光潜伏机构动向)

近期,在雄安新区相关建设、规划工作加紧推进的氛围预期之下,A股市场中的雄安概念股蛰伏许久后又迎来一波强势反弹。在雄安概念股重拾赚钱效应的同时,投资者另一大关注点则是,在这些概念股前一轮集体大涨前成功潜伏的各路投资机构,此后究竟是已逢高套现还是选择了坚守?相关上市公司近期密集发布的半年报为外界观察机构动向提供了良好窗口。

京汉股份:成泉资本高位全兑现

翻查半年报不难发现,第二季度雄安概念股中股东进出最为明显当属京汉股份。比照今年一季报列示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公司8月18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已全部换成了新面孔,且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进入门槛已从3月末的439.25万股降至118.53万股。这意味着,在一季度重仓押宝京汉股份的私募机构已全部逢高减持离场。

明细来看,今年4月随着雄安概念股的集体飙涨,先前名不见经传的成泉资本也由此“一战成名”,旗下产品净值显著上涨,京汉股份正是其重仓押注的对象。京汉股份2017年一季报显示,成泉资本旗下的两只基金产品和一个信托计划分列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单的前三位,截至3月末分别持有京汉股份816.44万股、717.64万股和618.45万股,合计所占流通股比例达到6.08%。对比过往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可以发现,成泉资本旗下产品持股应是在今年一季度突击买入的。

有意思的是,作为成泉资本的掌舵者,胡继光在今年4月份曾发文称投资雄安概念股主要是对“周期行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研究和坚定布局,并以此思路购买了京津冀地区的水泥股、地产股、工程机械股等。

但如今来看,再坚定的投资思路也难敌股价上涨的套现诱惑。而成泉资本又是何时大举抛售雄安概念股的呢?

记者查阅了成泉资本旗下重仓京汉股份的两只基金产品(成泉尊享一期和成泉汇涌一期)的净值发现,在前期急速上涨后,两只基金净值分别在4月21日和4月17日达到阶段性高点,此后净值便在高位“横盘”。回看股价,京汉股份正是在4月17日打开涨停板,此后一路下挫。由此可见成泉资本对“雄安概念股”抛售时点拿捏之准。

除成泉资本旗下产品外,去年四季度进驻京汉股份的永利25号、永利26号信托计划和唐兴19号、20号信托计划,以及至信236号、至信239号信托计划等私募产品,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在二季度实施了大规模减持。在此背景下,京汉股份截至6月末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除了一个资管计划产品和京汉控股集团外,其余席位都已换成了自然人。

冀东水泥:机构以退为主

对于私募机构而言,追求投资收益是其核心的目标。尤其是面对股价大涨所带来的可观浮盈,套现收割便在意料之中了。

例如,在冀东水泥先前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天融资本优选成长基金和云南国际信托旗下的云瑞光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一季度分别买入969.19万股、710.1万股冀东水泥。然而,随着冀东水泥股价的大幅上涨,最新半年报显示,上述两家机构都在二季度减持退出了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向来擅长抄底产业同行的海螺水泥,也在冀东水泥股价大幅上涨后选择了撤退。一季报显示,海螺水泥持有冀东水泥1.574亿股,然而在二季度海螺水泥已将上述股份高位抛售一空,转而在等待下一次的抄底投资机会。

华夏幸福:汇金按兵不动

华夏幸福日前发布的半年报则显示,经历了4月份的一波大涨后,原持有公司6573.43万股的证金公司已将持股抛售一空。与此同时,社保一一八组合也在二季度进行了大规模减持,半年报显示其已退出十大流通股东序列。

不过,汇金资管则无视股价涨跌因素选择了按兵不动,截至6月末其仍持有华夏幸福2546.57万股。与此同时,社保一一三组合在二季度大举增持了华夏幸福,至6月末以3145.80万股的持股规模晋升为华夏幸福第三大股东。

相比之下,巨力索具的股东阵容则未发生太大变化,除永利26号在减持京汉股份的同时也将所持巨力索具股份抛售一空外,一直持有公司股份的聚金12号、聚金28号信托计划未逢高进行减持,其中聚金28号二季度甚至增持了10万股。

(原标题:雄安概念股大起大落 半年报曝光潜伏机构动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