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大领域央企重组预期升温 39只概念股上涨潜力大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18 13:2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日晚间,中国联通(600050)的混改方案初步出炉,并预计最晚下周一复牌。另外,恒天集团与国机集团的重组大会近日也在北京召开,这均提升了市场对央企重组的关注度,加之前段时间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的表态“下一步将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并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使得相关领域央企重组主题呼之欲出。

重组预期 三大领域是近期央改重点

作为央企改革的重要途径之一,央企重组一直以来均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伴随着近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大会的召开,央企改革概念股再度成为两市的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9日召开的国企改革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便强调“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而事实上,钢铁、煤电、重型装备等三领域亦是近年来央企重组的重点领域,其中,钢铁领域,有宝钢集团、武钢集团两大钢铁巨头“联姻”;煤电领域,国电集团、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重型装备领域,除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恒天集团外,近年来实施重组的央企还包括: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南车集团与中国北车集团等。

上述行业无疑将成为央企重组下一步的重点领域,而对于行业内最具潜力的央企重组标的,部分机构亦给出了建议,其中,兴业证券(601377)便表示,1.煤电领域,首次入围去产能重点行业,煤电联营颇具看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一个新的去产能目标——煤电,重组将集中在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以及国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建议关注:大唐发电(601991)、华能国际(600011)、华电国际(600027)。

2.重型装备领域,目前,行业整体景气度较低,重组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去产能的同时减少同业竞争,建议关注:*ST佳电(000922)、*ST一重(601106)、东方电气(600875)。

3.钢铁领域,辽宁地区钢铁企业重组或将由央企鞍钢集团牵头,整合省内地方钢铁企业。建议关注:鞍钢股份(000898)、本钢板材(000761)、抚顺特钢(600399)。

市场表现 逾八成个股昨日上涨

数据统计发现,在煤炭、电力、重型装备以及钢铁等板块中(电力指数成份股仅保留火电公司),共有39家公司企业性质为央企。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上述个股中有32只均实现上涨,占比82%,其中,中船科技(600072)、露天煤业(002128)两只个股实现涨停,此外,中国船舶(600150)(5.90%)、新兴铸管(000778)(5.01%)、中船防务(600685)(4.93%)、振华重工(600320)(4.84%)、中煤能源(601898)(4.09%)、上海能源(600508)(3.72%)、新能泰山(000720)(3.33%)等个股昨日涨幅亦均超过3%。

事实上,伴随着市场风格逐渐向价值倾斜,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估值合理的绩优股有望继续成为场内的焦点。

具体来看,截至昨日,两市平均动态市盈率约为20.2倍,在上述个股中,中国神华(601088)(12.67倍)、八一钢铁(600581)(13.30倍)、韶钢松山(000717)(14.20倍)、鞍钢股份(14.89倍)、上海能源(15.42倍)、宝钢股份(600019)(15.68倍)、露天煤业(16.30倍)、国电电力(600795)(17.44倍)、大冶特钢(000708)(18.64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20倍以下。

业绩方面,在已披露中报的公司中,韶钢松山本期实现同比扭亏,此外,根据中报业绩预告披露显示,鞍钢股份(507.67%)、露天煤业(210.00%)、中煤能源(192.01%)、新兴铸管(170.00%)、中国神华(147.00%)等公司均预计本期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此外,北方股份(600262)、*ST平能(000780)等公司今年中期亦有望实现同比扭亏。

综合来看,鞍钢股份、露天煤业、中国神华等个股均具备较高的估值安全边际以及业绩成长能力,后市表现或值得期待。

机构评级 12只个股被机构扎堆看好

数据统计发现,在上述39只个股中,截至昨日有31只个股均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推荐评级,占比近八成。

具体来看,涪陵电力(600452)(15家)、中国中车(601766)(15家)、中国神华(13家)、宝钢股份(13家)等4只个股投资机会均受到10家以上机构的联袂推荐,此外,鞍钢股份、内蒙一机(600967)、东方能源(000958)、上海电力(600021)、中航黑豹(600760)、中煤能源、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8只个股的未来走势也受到7家及7家以上机构联合看好,上述12只受到机构扎堆推荐的个股或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

其中,涪陵电力在近期受到15家机构集体看好,该股昨日上涨0.22%,最新动态市盈率为32.75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家电网。

对于该股,东吴证券(601555)表示,预计2017年和2018年公司大概率会持续有新项目落地,为未来2年至3年的业绩提供成长性;同时2017年和2018年是配售电改革的推进年,公司作为国网混改的抓手有可能迎来定位的变化,节能或许只是其中一个环节。目前虽然估值相对较高,但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由于建设工期的原因,在手订单业绩释放比较慢,但2017年和2018年的成长具有确定性,预测2017年-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44亿元、2.98亿元、3.58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526元、1.864元、2.238元,给予2018年30倍市盈率预测,目标市值90亿元,目标价56元,维持“买入”评级。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