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有色金属经历疯狂一昼夜:大拐点还是吹泡沫?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8-18 13:0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国内黑色期货、有色期货从业者来说,昨晚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当日,国内期市多头狂欢,黑色期货、有色期货集体大涨,沪锌涨停、沪铅涨5.11%、硅铁涨4%、沪镍涨3.33%。A股市场上,有色金属板块亦以1.83%的涨幅居于行业涨幅榜前三,锌、铅类个股涨幅较大。业内认为,17日的有色暴涨是前一夜海外市场金属价格大涨的延续,原因主要还是资金推动。

面对火热的市场行情,有研究者认为这是有色大拐点或周期底部到来的标志,另一些分析师则持谨慎观点。

“涨声”背后消息纷乱

这场多头的盛宴其实从前天晚上就启动了。当晚,LME期锌收涨5.5%至3119美元/吨,创近一年最大单日涨幅,且继续刷新10年来的高位。LME期铜收涨2.4%,报6532美元/吨,创近3年新高。国内夜盘,沪锌涨停,沪镍、沪铅、沪铜、沪铝全线飘红。再加上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美元继续承压,令市场对基本金属进一步看涨。

果不其然,17日白天,有色品种在现、期、股各个市场继续飘红。

上涨背后,大量利多消息也在市场上扩散:有海外投行将之归结为全球宏观经济数据向好、中国需求旺盛等;国内市场则传递着环保风暴致锌产量下降、山西环保检查致铝土矿停产、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后重点监控有色行业等。

对此,安泰科铅锌行业专家17日表示,前一轮(2011年至2012年)环保整合之后,国内锌矿产能减少比较明显,新增产能释放情况不如预期。再加上今年的环保督察力度之大超出预想,锌的增量不如预期,全年产量甚至可能下降。如此一来,供应缺口将扩大,考虑到环保影响还将持续,新产能释放缓慢,缺口可能要到2019年才能弥补。

上海有色网铝行业分析师骆巧玲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西铝土矿全部停产的传闻言过其实。虽然矿石供应紧张将加剧,但企业方面未收到全部停产的通知。

周期大拐点还是短期吹泡沫?

供应有缺口,价格还要涨。这一逻辑得到当下多数市场人士的认同。

但各方分歧在于:有色究竟是真的形势大好、拐点已至,还是被过度热情吹大的一个短期泡沫?

对此,分析师各执一词。安信证券研究员认为,目前已站在有色的大拐点上。有色品种中长期向好,只不过不同品种的供需紧张程度不同,导致价格上涨的幅度不同。

光大证券有色研究员认为,现在有色金属处于供需弱平衡状态,正在周期底部向上的阶段。

国泰君安研究员则继续看好电解铝、碳素、铅锌、稀土等生产企业。

而在上海有色金属网分析师王家兴看来,铅锌受基本面的影响较大,铝受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消息的影响上涨,其余品种在资金和市场看多气氛中顺势跟进,投机热情高涨。

“我们认为,不同品种不能一概而论,要多关注供给端的变化状况。”上海有色网铜资深分析师叶建华告诉上证报记者,作为投资属性较高的品种,铜在供给端逐步收缩的背景下,加上经历了2011年至2016年的连续下跌,中期来看的确偏多。但颇有意思的是,过去都是铜价先行,今年这轮有色大行情中铜价却有些滞后。

上海有色网铝资深分析师刘小磊则认为,拐点其实早已出现,很多金属在2016年就已见底。当前所谓的拐点更多是中后期的拐点性质。“从供应和新增产能来看,铝的供应的确有收缩迹象,但还不能完全扭转过剩态势,尤其是近期库存连续大幅上升,操作上不建议追多。”刘小磊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