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铅价有望持续走高 造就铅板块新机会

来源:信达证券 2017-08-14 10:4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期铅价持续上涨,2017年8月9日LME铅现货结算价达2367.5美元/吨,与7月初价格相比上浮3.66%,与6月初价格相比上浮13.63%。点评:

铅价支撑力强劲,上涨态势将持续,多重因素利好铅回收业务

铅价高位仍有强大上涨助推力,供不应求状态凸显,上涨态势将持续:环保政策趋严为规模大、有资质企业打开发展空间,无资质中小企业复产可能性弱,铅供给收紧;需求面迎来夏季传统需求旺季,同时铅价上涨的持续性利于下游产品销售,供不应求状态显现,持续拉动铅价提升。我们预计铅价将维持上涨趋势,再加上铅回收的原材料(废旧铅酸电池)货源充足,上下游多重因素利好铅回收企业业绩,毛利情况将持续提升。

环保督查力度加大,行业进入门槛增高,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规模大、有资质企业充分享受龙头溢价。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于2016年度再次修订、《再生铅行业规范条件》的出台、《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推出,铅回收标准化、规范化力度再次提高,行业壁垒进一步提升;2017年环保督查力度持续升级,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已经基本结束,大量无资质的非法铅冶炼小企业关停,考虑到政策力度将不断加大,

无资质企业复工可能性偏弱。壁垒提升与环保督察趋紧带来行业新一轮洗牌,规模大、有资质的再生铅厂商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此前受环保成本等因素的影响,有资质的企业产品成本往往高于无资质厂商,如今低质量价格竞争趋缓,议价能力增加,推动铅价持续上涨,进而带动盈利水平上浮,充分享受龙头溢价。

需求面强大支撑,原料货源充足,提升回收铅业务盈利能力。

需求角度看,铅下游需求集中于铅酸电池等领域,夏季迎来铅需求的高涨期;铅价上涨使下游厂商成本增加,持续上涨趋势增强经销商、下游客户在当前价位拿货动力,利于铅回收企业产品销售,需求面支撑铅价高位。原材料供应角度看,再生铅的原料主要来自于废旧铅酸电池,由于铅蓄电池属危险废料不得进出口,因此伴随着我国铅蓄电池产量、需求量的逐步增长,再生铅原料的总供给量也随之增长,2016年我国废铅蓄电池产生量达400万吨,为铅回收企业提供了充足的货源。双重作用利好铅回收业务,提升业务盈利能力。

关注成本把控能力和下游拓展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我们预计供需双向推动将维持铅价上涨趋势,再加上铅回收原材料货源充足,多重因素利好铅回收企业业绩,毛利情况将持续提升。我们认为龙头企业的规模效应将带来更好的成本把控能力和下游拓展能力,经销商、下游厂商拿货动力增强的情况下,部分厂商已经存在产品供不应求的状态,规模化带来与上游议价能力增强,优势愈加凸显,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龙头未来持续受益,建议关注以下企业:

骆驼股份:

公司是国内汽车起动电池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以“三电+租赁”的商业模式,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起停电池(相当于微混新能源汽车电池)已逐步打开空间;锂离子动力电池布局强势;同时通过融资租赁进入新能源汽车整车行业,与动力电池、电机电控业务产生协同效应;以电池销售渠道为依托建立电子商务平台,转型为适度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商。我们预计,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较好的成长性将带动公司新业务发展并贡献较大增量的业绩。铅回收业务方面,华南再生资源的废铅回收工厂将在2017年内实现正式投产,吐鲁番鼎鑫科技公司工厂也将开工建设,并且通过对外并购,2017年预计新增15万吨废旧蓄电池回收处理能力。2017年6月28日,公司公告称拟与贾磊共同投资设立骆驼集团安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废旧电池回收加工等经营,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铅回收领域的布局,提升废旧电池处理能力,有利于尽快实现蓄电池生产、销售、回收、再利用的绿色循环产业链发展模式,进一步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提升盈利规模与盈利水平。公司在铅回收领域属行业龙头,规模优势将持续推动业绩上扬。

南都电源:

公司专业从事通信电源、绿色环保储能应用产品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储能电池领域“投资+运营”商业模式迅速发

展和落地,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投资+运营”商用储能系统客户规模迅速增长,累计签约容量达1,600MWh,已投运超过100MWh。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业务迅猛增长,产业链延伸提升核心竞争力。铅回收业务方面,公司控股华铂科技,布局铅回收,从而形成完整铅炭产业链循环。公司2016年资源再生领域业绩大幅增长,华铂科技贡献半壁江山。2016年随着设备满负荷运行,公司再生铅产量达到25.50万吨。2017年8月8日公司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拟购买华铂科技49%的股权,并向不超过5名(含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此次交易事项已获得证监会批准,交易完成后,将直接持有华铂科技100%股权。作为再生铅行业的龙头企业,华铂有望随着再生铅行业的向上发展而充分享受行业龙头带来的溢价,为公司持续贡献业绩增量。

圣阳股份:

公司是铅酸蓄电池行业龙头企业,提供储能电源、备用电源、动力电源和系统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产品主要包括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新能源系统集成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储能、通信、电力、动力等市场领域并取得了较快发展。储能业务方面,公司借力日本古河技术合作生产的大容量、深循环、超长寿命铅炭电池产品大幅降低了铅炭电池的度电成本,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公司在2016年成功实施多个新能源项目,进一步确立了公司的储能市场的行业地位。公司成功研发出100kVAPCS,目前已完成基本功能测试,正在微电网平台试运行。由于铅炭电池的特性使得在低压条件下无需使用BMS,因此公司在储能方面已经掌握了最核心的电池及PCS技术,未来具有较好的成长空间。铅酸电池业务方面,近期随着铅价持续上涨态势凸显,经销商、下游客户拿货积极性高,需求向好;同时,公司与大部分客户建立了产品销售价格与铅价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向下传导铅价上涨对公司带来成本方面负面影响。双重因素利好公司业绩上扬。

风险因素:

铅价下跌;环保督查力度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增速趋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阳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