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三季报预告揭开帷幕 超过8成公司业绩预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报预告揭开帷幕 超过8成公司业绩预喜)

随着时间进入8月中旬,A股2017年的中报尚在不疾不徐的披露中,部分公司三季报的业绩预告也已拉开了序幕。A股市场总是偏爱“靓女先嫁”,率先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超过8成预喜。

逾8成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8月31日,A股2017年的中报工作将全面收官,尽管披露期已经过去了2/3,但截至8月10日,正式完成中报披露工作的公司仅有365家,占全部A股的11.06%。尽管中报披露还尚未进入密集期,但市场中已有不少公司开始公告三季报业绩预告。

据统计,截至8月10日,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已有145家,从预告类型看,119家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23家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外,还有建科院、三峡新材、嘉诚国际,目前净利润盈亏尚未确定,预喜公司占比高达82.07%。

从预告内容看,有131家公司给出了较为明确的净利润同比增减区间,其中,101家公司预期今年前3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2家公司预增幅度在30%以上;58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50%;27家公司有望净利润同比翻倍增长;丰华股份、悦心健康更是预期净利润有望实现10倍以上的同比增长。从增长原因看,当然不乏如丰华股份因股权转让收到受让方转让款;合众思壮、力源信息等因合并报表范围变化致使利润增长的公司;但也仍有很多公司净利润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凭借自身主营业务的稳定增长。统计目前27家三季报净利润预期翻倍增长的公司,其中20家增长原因非外延式收入粉饰,而是主要凭借内生性增长所致(表1)。

而30家净利润预期下滑的公司中,20家下滑幅度在30%以上;12家超过了50%。深圳惠程的下滑预期最为严重,因股权激励摊销费用预计同比增加,投资业务受市场影响收益出现波动的可能性较大等因素,预计净利润将出现亏损,相比2016三季度,下滑预期高达897.55%~1057.06%。同时,海欣食品、凤形股份、黑牛食品也分别因为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产业转型处于建设期营收贡献有限等因素,今年三季报净利润或将出现超过100%的同比下滑。

16家三季报预喜股今年以来各季度利润环比有望持续增长

相比净利润的同比增速,环比增速能更好地反映上市公司业绩的最新趋势变动。不少三季度同比大幅预增的公司,如果观察其三季度单季相较二季度的环比增速,实则增长预期早已被提前预支。

目前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绝大多数已经完成了正式中报的披露工作。以三季报预告给出的利润预期额下限,结合今年一、二季度的实际财务数据保守统计,前三个季度同比预增的公司中,有22家公司三季度单季也有望较二季度实现环比增长。新研股份、奋达科技、天原集团等16家公司更是在今年以来,预期各季度持续实现环比增长(表2)。

以目前三季度环比增长预期最优的天原集团为例,今年一、二季度,公司净利润的实际实现额分别为1166.29万元和1454.3万元,二季度环比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了24.69%。最新公布的三季报预告显示,因公司产品价格上升及资产处置收益,净利润预期实现额约为6000万元~8000万元,即使以6000万元的下限统计,三季度单季的净利润额也约为3379.41万元,三季度环比二季度增长预期高达132.37%。与之类似的公司还有奋达科技,二季度公司8482.6万元的净利润相较一季度的4487.27万元环比增长了89.04%。三季报预告显示,因公司主营业务增长,前3个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20%~40%,实现额约为28875万元~33688万元。以28875万元的保守值统计,三季度单季净利润约为15905.13万元,环比二季度增长预期也高达87.5%。目前,三季报净利润同比预喜的公司中,奋达科技、新研股份、亿利达、达实智能今年前3个报告期,环比增长预期也有望持续维持在30%以上。

化工、医药成三季报预增股集中营

观察目前119份三季报预喜公告的行业属性,化工类公司数量最多,共有14家。从净利润的预增幅度看,天原集团、中泰化学、辉丰股份等9家公司前3个季度有望同比翻倍增长。有资料显示,基础化工指数在5月触底后稳步上行,市场悲观预期逐渐修复,从已经发布的上市公司业绩中报来看,化工行业的回暖程度很有可能要“超预期”。国泰君安表示,化工品价格预期转好,下游真实需求趋于稳定,供给收缩逻辑兑现并且各子行业集中度呈现提升态势,目前化工市场正处于对子产品价格悲观预期的向好修正中。

紧随化工板块之后,传统绩优行业医药生物股目前也有10家公司公布了三季报预喜公告。增长势头最猛的是冠昊生物,前3个季度净利润整体预期同比增长60%~90%。东诚药业、恩华药业、嘉事堂等6家公司也预期三季报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在30%以上。医药龙头白马股因今年上半年积累了较大涨幅,7月份以来出现了一波估值消化的过程,使得其估值与业绩的匹配程度开始提升。近日,资金回流了以恒瑞医药为代表的龙头白马股,进而推动了整个医药板块走强。在市场是追逐确定性还是追逐成长性的双重博弈过程中,确定性仍旧是不可或缺的配置方向,加之QFII及部分资管的增量资金对龙头白马股的配置依旧热情不减,未来业绩增长确定的医药板块仍有被继续布局的可能。8月份,有五家上市公司分别获得了CFDA颁发的药品注册批件或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其中恒瑞医药BTK激酶抑制剂SHR1459获得CFDA临床试验批件,贝伐珠单抗注射液的I/II期临床试验以及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的III期临床试验也将于近期开展。普利制药的国内首个制剂出口转报国内品种“注射用阿奇霉素”也于近日获批上市。随着下半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创新药优先审评和省级医保增补工作的持续推进,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创新药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45家三季报预喜股持股筹码渐趋集中

因为目前提前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大部分已完成了2017年中报的披露,从二季度的股东变动情况看,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剔除期间股本发生过变动的个股,目前共有45家公司二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一季度末出现了减少。其中,西藏珠峰、王子新材、欧浦智网等10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幅度更是超过了10%(表3)。在股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户数的变化可以揭示投资者进入或退出该股的趋向。公司股东户数增加,每户平均持有的股数就减少,反映公司筹码开始分散;反之,公司股东户数减少,每户平均持有的股数就增加,反映公司筹码趋于集中。由此,上市公司股东户数的变化总是被看做为研判公司的重要指标。

随着股东户数的减少,不少公司在二季度期间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高度认可,以帝王洁具为例,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还仅为1.35%,截至二季度末,机构持股比例已上升至25.12%,上升幅度高达23.77个百分点。西藏珠峰在股东户数快速减少33.94%的背后,机构持股比例也实现了提升,财报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西藏珠峰的机构持股比例为47.48%,二季度末再度提升了2.06个百分点,目前已达到了49.53%。

(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