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首批上市券商半年报亮相:收入结构优化 证金公司增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12 10:2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上市券商半年报亮相:收入结构优化 证金公司增持)

随着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三家公司昨日晚间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市券商半年报披露大幕正式开启。虽然行业上半年整体业绩小幅下滑几成定局,但首批半年报中仍透露出券商收入结构持续改善及证金公司增持等诸多积极信号。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从严监管的大背景下,券商分类监管将引导券商业务转型、聚焦主业,并促进行业进一步走向分化。鉴于证券行业的净资本监管,未来证券行业将呈现“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经纪业务占比下滑 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从三家券商的具体业务收入来看,上半年其经纪业务收入虽然仍占大头,但对应收入占比均出现下滑,显示收入结构持续改善。

以长江证券为例,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64亿元,同比增长7.30%,营收增长正是来自于公司创新业务收入贡献持续提升。其中,上半年公司实现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收入9.56亿元,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9.04%降至34.58%;而同期证券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3.94亿元、3.41亿元和3.04亿元,收入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此外,公司上半年另类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海外业务收入同比也实现增长。

细分业务来看,华泰证券在经纪业务上继续保持行业“领头羊”的地位。数据显示,上半年华泰证券股基交易份额达7.87%,稳居业内首位,累计客户数超过1170万。同时,在强大客户群体带动下,二季度末公司母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508.05亿元,排名行业第二位。

收入结构的变化在华泰证券上表现得更为明显。公司表示,受交易量大幅下降影响,上半年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占比从去年同期的71.71%大幅降至51.08%。而得益于收购AssetMark后华泰金控(香港)收入增长,其上半年海外业务及其他收入达10.82亿元,收入占比大幅提升22.85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表示,受佣金率持续下滑、行业竞争加剧、股权再融资放缓、并购审核趋严、资管通道业务发展受限等因素影响,公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营收占比均出现下滑。但同时,上半年公司利息净收入及投资收益同比均实现增长,且对应营收占比均有所提升。

股东户数均减少 证金公司增持

首批三家上市券商的半年报数据还显示,其截至6月末股东户数较今年一季度末均出现下降,显示持股集中度有所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二季度对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进行了明显增持。

截至报告期末,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普通股股东总数分别为15.57万户、31.94万户和21.74万户,均较今年一季度末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降幅最明显的为华泰证券,其股东总数较3月末减少超过13%。

重要股东方面,截至6月末,证金公司持有华泰证券3.47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84%,上升为公司第四大股东,这一持股数量也较今年一季度末的1.62亿股大幅提升。这也意味着,二季度证金公司大举增持华泰证券超过1.85亿股。以公司二季度平均股价17.23元计算,证金公司上述增持耗资接近32亿元。

此外,证金公司在申万宏源上仍维持第五大股东地位,但持股数量由一季度末的4.13亿股增至二季度末的5.06亿股,持股比例由2.06%小幅增至2.52%。以上述同样口径计算,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增持申万宏源金额超过5亿元。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