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藏盲点 别当被割的韭菜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12 09: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热点藏盲点 别当被割的韭菜)

摘要

突发事件、热点现象往往代表着变动和新事物,也代表着充满想象的投资机会,吸引无数股民竞折腰。这其中又一分为二:一类有历史案例可循,一类是全新事物。无论哪一类,对大部分狂热的散户投资者来说,都要注意可能隐藏在热点现象背后的盲点。

A股一旦发生热点事件,市场活跃度“蹭蹭蹭”上升,其中也出现了不少割韭菜行为。

突发事件、热点现象往往代表着变动和新事物,也代表着充满想象的投资机会,吸引无数股民竞折腰。这其中又一分为二:一类有历史案例可循,一类是全新事物。无论哪一类,对大部分狂热的散户投资者来说,都要注意可能隐藏在热点现象背后的盲点。

第一类热点现象是会重复发生的大事,常有历史案例可循。以本周地震事件为例,四川九寨沟和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相继发生地震,第二天灾后基建、医药、救援物资等“抗震概念股”便出现上涨。截至当日收盘,这一波概念股大多呈现高开低走局面。不少分析人士对照以前几次地震及灾害对标分析,认为本次地震对产业、产能破坏较小,后期重建为企业带来的业绩贡献有限是主要原因。

但即便这样,一个热点就能牵动中国股市异常波动已是不争事实。机构虽不能早作准备,但在第二天入市时,可以凭借大体量资金和更优的交易基础设施,优先下单成交,成为所谓的“庄家”。当然,这些机构退出时机也更准、速度更快,往往在高位最先抛出,成为引发股价雪崩的导火索,惹上操纵市场嫌疑。

以本次地震中概念股四川路桥(600039)为例,据数据统计,8月9日机构流入3475万股,流出4789万股;大户流入5123万股,流出6045万股;中户流入6414万股,流出5635万股;散户流入5398万股,流出3919万股。由于不少机构在操控资本时会将资本打散,大户行为也可能由机构进行。通过上述数据明显发现,在当日对四川路桥的交易中,机构和大户流出股票显著多于流入股票,而中户和散户流出股票显著少于流入股票。

另一类热点现象是全新事物,近几年多发生在影视文娱行业。《欢乐颂》大热引起红星发展(600367)股价大涨,投机者的暴富心情可见一斑。但是,除去这种股价无厘头上涨的故事外,看似“有厘头”的上涨也需警惕。以《战狼2》为例,上映至今票房已突破40亿元,带动相关概念股北京文化(000802)和捷成股份(300182)股价大涨,两者分别为该电影的发行方和出品方之一。就在电影票房持续破纪录、创新高,市场也看好相关概念股发展前景的时候,该片最大出品方北京文化在8月7日晚公告称,部分董事及高管拟减持,这使得公司第二天股价大跌逾6%。

票房表现乐观,如今电影还在势头上,加之今年年初《人民的名义》大热,时政、军旅题材影视发展空间被看好,不少产业链上相关公司也被挖掘,按理来说一片蓝海,为何北京文化高管要选择在此时减持?实际上,文娱产业的风险在于,单个案例的成功不能完全反映公司的整体价值。以北京文化为例,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中公告了5部上映电影,分别为《极限挑战之最后的武士》(正式上映后改名为《极限挑战之皇家宝藏》)、《我的新野蛮女友》、《刺猬小子之天生我刺》、《我不是潘金莲》和《铁道飞虎》。根据中国票房统计,上述4部电影票房分别为1.25亿元、3419.6万元、823.5万元、4.83亿元和6.99亿元。对比公司去年的电影票房,创新高的《战狼2》显然带有偶然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北京文化实力不强,其拥有的《极限挑战》综艺节目依然为公司带来了强劲的竞争优势。

凭借单个产品的火热对某个公司的整体价值与可持续性做出判断存在不小的风险,股民因热点事件炒高股价正是一种迈入风险的行为。更理性的行为应当是有热点现象藏盲点的意识,并能获取更多信息,对公司价值形成更全面的判断,再进行投资决策。实际上,一般突发事件出现,公募基金并不会马上入场,除非该事件引起某些产能上的大变动。最有可能入场的是做短线交易的私募机构和炒几天短线的中小股民,然而两者的行为又有区别,私募一般是快速进入,赚的差不多就退出;中小股民反应没有机构快,陆陆续续入场、犹犹豫豫离场,最终成了“被割的韭菜”。

(原标题:热点藏盲点 别当被割的韭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