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黑色系”频繁异动 中钢协吁勿过度解读政策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11 13:4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系”频繁异动 中钢协吁勿过度解读政策)

钢铁板块在多日的高歌猛进之后,8月10日迎来了调整,多只个股跌幅较大。而盘后,定位为政府与钢企桥梁纽带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针对近期黑色系期货市场和钢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异动”,推动钢材现货市场价格走高的现象,发声要坚定不移维护钢铁行业平稳运行。

钢铁板块调整

截至8月10日收盘,钢铁板块中仅柳钢股份处于上涨状态,涨幅3.2%。其他个股中,鞍钢股份、太钢不锈领跌,跌幅均超过6%,马钢股份下跌5.12%,本钢板材、*ST华菱、宝钢股份、山东钢铁等多只个股跌幅超过3%。同花顺钢铁指数下跌了3.47%。

此前,钢铁板块已经历了一波大涨。6月以来,同花顺钢铁指数上涨了约40%。

数据显示,6月以来,不少钢铁个股实现大涨,方大特钢表现最佳,股价已实现翻倍。新钢股份、南钢股份、凌钢股份、新钢股份紧随其后,涨幅均超过70%。另有*ST华菱、柳钢股份、八一钢铁等6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40%。

刺激钢铁上市公司股价的因素主要是供给侧改革取得一定效果,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清除“地条钢”等政策措施得到贯彻实施,钢价持续上涨,多家钢铁企业上半年的业绩出色。

从已公布半年报的钢铁上市公司来,2017年上半年,山东钢铁实现营业收入315.59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净利5.96亿元,同比增长2023%。韶钢松山净利润同比增长384%,凌钢股份净利润4.0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973万元。安阳钢铁业绩不佳,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1%。

此外,上市公司在去产能方面也在行动。八一钢铁8月10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宝武钢铁集团发布《中国宝武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目标任务调整公告》,2017年压减钢铁过剩产能545万吨目标任务不变,调整后的具体目标任务中涉及“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本部)110吨电炉1座,2017年完成装备拆除。”

中钢协:环保政策

对市场影响有限

据中钢协消息,针对近期黑色系期货市场和钢铁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异动”,推动钢材现货市场价格走高的现象,8月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邀请部分钢铁企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钢铁电商及信息咨询公司等代表共同研究分析“异动”原因。

参会代表得出的共同结论是,当前钢材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并非市场需求拉动或是市场供给减少所致,而是一部分机构对去产能、清除“地条钢”和环保督察以及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行了过度解读,甚至是误读。

当前,“下半年受环保影响将造成钢铁产品供应量的大幅减少,钢材价格还要‘飞涨’”的论调还在被广泛传播。中钢协认为,这一极端判断结论是片面的,是危言耸听的炒作行为,难免从中渔利之嫌疑。

中钢协介绍,上半年钢材市场供需基本平稳的事实进一步验证了并未因为取缔“地条钢”而出现供应紧张和钢价飞涨,而是通过合规企业合理释放产能,满足了国内需求,维护了市场稳定。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6月粗钢产量为4.2亿吨,同比增幅5.05%。其中6月全国粗钢产量为7323万吨,同比增加5.7%,单月粗钢产量为历史新高。

中钢协同时表示,相信钢铁企业将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为改善环境做出新的贡献,相信地方政府不会对环保达标的企业采取“一刀切”的停产限产措施。因此,严厉的环保政策对钢材市场供应的影响有限,不能谈环保色变,草木皆兵。

与会的钢铁企业代表也表示,考虑到市场供需关系以及下游用户的承受能力,不会任意抬高价格,也不愿意钢材价格大幅波动。近些年钢铁行业生产经营经验表明,钢材高价格并不意味着钢厂高利润,因为原燃料、辅料价格会随着钢材价格的上涨而大幅上涨,钢铁行业受这样的剪刀差之苦已经不止一次了。

中钢协最后表示,全行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合规产能优势,积极满足市场需求,共同努力维护行业平稳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本钢板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