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半年报八成预喜 汽车零部件公司更看好“下半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莉雯 2017-08-09 13:4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年报八成预喜 汽车零部件公司更看好“下半场”)

半年报披露即将迎来高峰。作为高景气板块,截至目前,已有72家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报喜公司达57家,占比近八成。而记者采访多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业绩有望延续上半年的增长势头。这一方面是受益于自主品牌车、新能源车市场的持续放量;另一方面,也有产业整合外延扩张的助力。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并购、增资等手段,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延展产业链的案例已超过30起。

自主品牌拉动零部件市场

自主品牌车的放量,使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业绩飙升。众泰汽车上半年业绩预告披露,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36%至516%。广东鸿图、均胜电子、万里扬等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将超过100%。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车的销售业绩格外耀眼。最新销售数据显示,上半年销量冠军吉利汽车在1至7月共销售62.17万辆,同比增89%,相比110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已完成57%。上汽集团数据显示,1至7月,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即自主品牌平台)累计销量为27.07万辆,同比增108.70%。广汽集团1至7月的自主品牌销量为28.98万辆,同比增52.43%。

基于自主品牌车的放量,多家相关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业绩也进入“开挂”模式。众泰汽车上半年业绩预告披露,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36%至516%。此外,广东鸿图、均胜电子、万里扬等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将超过100%。

不论是传统的零部件板块,还是新能源车业务板块,众泰汽车都加足了“马力”。众泰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汽车零部件主要是仪表,业绩一直都不错,今年上半年也实现了增长。”此外,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的新能源车业务也成为销售亮点,其纯电动乘用车在1至6月累计销售13004辆,同比增长65.38%。而且,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拉动了公司零部件板块的业绩增长。

对于下半年的业绩情况,公司也有着较好的预期。众泰汽车方面表示:“零部件这块是我们的传统优势领域,这方面一定会加大投资,因为我们所生产的零配件不仅供众泰汽车使用,也会对外销售,包括北汽、长安等一些车型都在使用我们的零配件,预计下半年这方面业绩还是会继续有所增长。”

新能源车放量的持续受益者

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一些新能源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势头仍将持续。不过,一些传统零部件企业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则可能面临被市场挤出的危险,低端产品也会面临淘汰,行业内的并购将有所加速。

8月8日,交通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小微型客车租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鼓励分时租赁的发展,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措施,鼓励城市商业中心、政务中心、大型居民区、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车辆停放提供便利。

据悉,目前全国有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企业40余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95%以上为新能源车。业内人士表示:“不论是出于政策原因,还是自身成本考量,新能源车都成为共享汽车企业的不二之选,这样的模式也有助于加速新能源车的普及。”

而随着新能源车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汽车零部件行业将会率先受益。致力于智能驾驶控制系统、新能源车动力管理系统等研发与制造的均胜电子,对此体会颇深。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基于新能源车良好的发展趋势,公司业绩增幅明显。公司与国内外新能源车巨头均有较好的合作,如子公司KSS为特斯拉Model 3提供最新的安全产品和电子技术,包括驾驶员安全气囊、方向盘和电池充电系统等多个系统和部件。在国内,公司与吉利也有着良好的合作。

该人士预计,基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半年一些新能源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势头仍将持续。不过,一些传统零部件企业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则可能面临被市场挤出的危险,低端产品也会面临淘汰,行业内的并购将有所加速。

记者注意到,今年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要夯实汽车零部件基础。到2020年,形成若干家超过1000亿元销售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在部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

今年以来,汽车零部件行业内的整合已经开启。如在工业胎领域,风神股份拟作价近60亿元收购PTG(倍耐力工业胎)、桂林倍利等,由此将一跃成为国内最大、全球第四的工业胎企业。

再如,三花智控以21.5亿元向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三花绿能定向增发,购买其持有的三花汽零100%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年产1150万套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建设项目”等。此次注入控股股东旗下优质汽车零部件资产后,公司产品线得到进一步完善,也为业绩增长提供持续的动力。

同样是布局新能源车零部件板块,上个月,中信重工宣布,公司拟作价6.9亿元收购天津松正52%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天津松正将为上市公司体系扩充车用控制系统及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业务,实现中信重工在新能源车动力装备领域的快速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东鸿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