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融资客加仓周期股:意欲捡漏 意外踩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09 08:0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融资客加仓周期股:意欲捡漏 意外踩偏)

8月7日午后市场异动,绝大多数绿盘运行的周期板块突然复苏,牵手走出一轮升势,最终促成大盘止跌上扬,从资金层面看,两融资金的热情参与或是重要原因。不过,原本寄望“捡漏”周期股回调,最终却被昨日创业板领涨抢去“风头”,除加仓有色金属等个别品种的资金获得浮盈外,当天两融加仓的其他主力,如化工、采掘等板块均出现下跌,钢铁板块更跌幅居首。博弈短线行情的融资客,可谓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再度加仓周期股

虽然说本轮行情以来,两融资金流向的重点方向就是以有色金属、钢铁为代表的周期性品种,但近期随着市场波动加剧,融资客也在不断调整其战术,如传媒、非银金融、银行等板块间或遭到资金“脉冲”,成为当日融资净流入最多的板块。

8月7日,从资金流向看,当天融资客加仓的重心重新回到周期板块身上。其中,有色金属、钢铁、化工、采掘、交通运输板块是当天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前五大板块,具体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6.78亿元、6.42亿元、3.27亿元、2.59亿元和1.71亿元。正是受到资金情绪回暖刺激,当天午后采掘、化工、汽车、房地产等周期性板块才纷纷由绿转红。不过整体看,剔除、钢铁、有色金属等当天消息面有重大利好的行业,其余周期性板块涨幅普遍弱于非周期板块。

机构资金当天也砸出大笔银子积极加仓。数据显示,21只ETF两融交易基金中,当天出现融资净买入的有13家,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华夏上证50ETF金额居前,分别为1.21亿元、9386.61万元和1056.28万元。

个股方面,北方稀土、方大炭素、南山铝业、河钢股份、山东钢铁、包钢股份、赣锋锂业、金钼股份是当天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前八只股票,金额分布在1.1亿元-3.4亿元之间。不难发现,这八只股票全部为钢铁和有色品种。并且,当天融资净流入最高的前三十只股票中,其中绝大多数也隶属钢铁和有色板块。

不过,资金情绪的改善对两融余额带来显著提振,伴随32.52亿元资金净买入,7日市场两融余额止跌回升,达到9099.26亿元。

周期行情降温

从盘面看,弱周期性行业才是7日市场的“热源”,食品饮料、综合、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农林牧渔、轻工制造、电气设备等集体走强,且抱团占据行业涨幅榜前列。相反,国防军工、非银金融、银行、化工、房地产等板块表现垫底,不是下跌就是微弱上涨。

那么,是什么吸引融资客“逆势”加仓周期板块呢?事实上,近期市场已经呈现热点迁移迹象,原本不被机构看好的中小创板块频频跑赢大盘,白马股也由于补涨因素短线具备一定上涨空间。不过7日是本周第一个交易日,从开盘起周期性品种就遭到部分投资者集体甩卖,出现一轮明显的跳水,直至午后也未见起色,与弱周期板块形成鲜明的“冰火”对照。从市场经验看,突如其来的跳水行情之后大概率跟随着短线反抽,再加上两融杠杆作用,参与短线博弈的收益也会较为客观。于是,包括两融在内的部分资金选择“反向抄底”,加仓周期股。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从昨日行业板块走势看,钢铁、采掘、化工、汽车板块则集体占据行业跌幅榜前四位,昨日分别下跌1.99%、1.14%、0.40%和0.39%。而这正好是前一日两融最为“吸金”的领域。个股方面,前一日融资净流入最大的河钢股份、方大炭素、山东钢铁、包钢股份等则比肩下跌,悉数收墨。此外,农林牧渔才是当之无愧的领涨板块,涨幅达到3.88%,并且板块日成交额激增,从前一日的75.39亿元增长到163.5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计算机、传媒板块,昨日分别上涨1.65%和0.86%,带动创业板指大涨1.73%,傲视其他主要市场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