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从涨停到跌停 *ST爱富复牌后为何“坐过山车”?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08 08:0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涨停到跌停 *ST爱富复牌后为何“坐过山车”?)

复牌首日涨停,第二个交易日从涨停到跌停,*ST爱富(600636)近两个交易日走势如“坐过山车”。

经历15个月停牌、3次交易所问询,上周五(8月4日),*ST爱富携第三次修订的重组方案复牌。公司拟现金收购奥威亚100%股权,交易价19亿元;同时拟将所持三爱富索尔维90%股权和其他5家子公司股权,以及与氟化工相关的部分资产出售给上海华谊、新材料科技、氟源新材料,交易价格25.5亿元。

此外,此前*ST爱富控股股东上海华谊计划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拟将其所持有的*ST爱富20%股权(即8938.84万股)转让给中国文发,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上海华谊变更为中国文发,公司实控人将由上海市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文发、上海华谊承诺,未来5年内不转让重组后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同时,中国文发承诺,自取得控股权5年内,*ST爱富不会因重组上市导致控制权变更。另外,奥威亚的全体股东在重组后(以所获19亿元现金对价的50%)购买*ST爱富股权的期限,由12个月延长至18个月,锁定期也与中国文发保持一致,即由重组后逐年解锁,延长至锁定60个月后一次性解锁。

据悉,中国文发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央企业系统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之一。中国文发前身为中国印刷集团公司,成立于2003年2月,由原新闻出版总署所属三家大型印刷企事业单位组建而成,现主要从事文创园区开发经营、文化产业投资、传媒咨询服务、印刷出版发行、技术研发与应用、文化金融服务等文化产业相关业务。

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文发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22.09亿元,净资产为12.91亿元。据*ST爱富2016年8月3日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书,中国文发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自2013年以来逐年大幅递减,净利润7425万元,与2014年变动不大。

中国文发所获*ST爱富20%股权的受让价为18.11亿元,折合约20.26元/股,较上市公司停牌前股价溢价46%。作为资产总额22亿元的央企,中国文发溢价豪掷18亿上位第一大股东,给*ST爱富带来想象空间。同时,这次重组也被视为上海国资整合的排头兵,且在该股停牌至复牌时期,上证综指已回升至3000点以上,使该股没有外在的补跌压力。由此,受诸多利好刺激,该股在上周五复牌当天一字涨停,并带动上海国资概念股集体走强。

不过,市场情绪多变。在消息面无利空的情况下,公司近日股价为何坐上过山车?目前难以判断,不过细细分析或有眉目。

*ST爱富重组完成后,将进入“氟化工+文化教育”的双主业格局。此次拟购买的资产奥威亚主要从事教育视频录播领域业务,账面净资产约1.98亿元,采用收益法的预估值约为20亿元,预估增值率909.03%。奥威亚的股东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的扣非后且不考虑股份支付因素影响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43亿元、1.86亿元。

但历史数据显示,奥威亚业绩并不稳定。2016年奥威亚主营收入2.94亿元,较2015年增长53%,但营业利润却亏损2.8亿元,净利润也亏损2.75亿元,而2015年净利为7211万元。2017年1-5月,奥威亚主营收入为1.08亿元,净利润重新扭亏为盈,达3726万元。未来能否如期兑现承诺、提振*ST爱富业绩,还有诸多不确定性。

相反,*ST爱富原来低迷的氟化工主业今年出现明显好转。由于市场逐步好转,产品价格回升、产品销量增加,*ST爱富一季度主营收入、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9.66%、345.59%,公司还预计上半年净利仍将有较大增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一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除上海华谊以及一名牛散顾鹤富以外,其他均为机构投资者,包括汇金公司、社保基金107组合等,另有部分机构如恒泰华盛1号资产管理计划、长安景林定增创新资产管理计划等基金专户,他们的持股来自于2015年的定增,当时定增价格为23.08元,去年7月迎来解禁,但因停牌直到上周五才获得流通。按当前股价计算,定增股东仍严重被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文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