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周期股跌下来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05 09:2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等待周期股跌下来的机会)

本周,以钢铁、有色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大幅走高,带动指数刺破3300点。周五早盘开盘后不久,上述板块表现依然不俗,然而冲高之后便回落,午后涨幅亦大幅收窄,申万有色指数更是由红翻绿。上述板块指数权重占比较大,冲高回落对指数带来拖累,继之而起的国防军工板块虽然涨幅较大,但难以对指数带来直接的提振作用。短期内,市场或进入震荡整理阶段,但周期股行情难言结束,短暂休整后仍有望“梅开二度”。

回顾此轮周期股走势,申万钢铁指数自5月11日以来便进入单边上涨通道,至今累计反弹幅度达28.38%。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则自6月2日起触底反弹,且日K线反弹斜率较大,短短4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33.24%。

数据显示,当前流通A股市值为42.18万亿元,其中申万钢铁板块流通市值为7715.09亿元,占比1.83%;申万有色金属板块流通市值为1.51万亿元,占比3.56%;申万采掘板块流通市值为2.36万亿元,占比5.6%。上述板块的反弹极大地带动了A股反弹行情向纵深发展。

就在昨日A股周期板块冲高回落的同时,对应的期货板块除了焦煤焦炭领跌之外,其他品种依然表现强劲。螺纹钢期货主力1710合约大涨3.63%,收报3882元/吨;铁矿石期货主力1801合约大涨1.01%至548.5元/吨。有色金属各品种亦集体飘红。期货是现货市场的领先指标,这表明市场资金对于后续现货市场走势依然充满信心。

此轮周期板块反弹的核心逻辑是去产能、环保限产消息带来的供给偏紧。但资金投资偏好的改变和经济周期的力量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正如华泰证券所指出的,2016年开始的本轮周期,是周期板块的回归,是2009-2015年七年小盘股行情的终结,同时也是价值投资的回归。2016年2月之后,长周期上行,经济转好,企业的ROE开始上升,此时周期股分子端ROE的上升幅度明显高于成长股,市场资金的偏好逐渐转向周期股。

那么,大涨之后的周期板块,估值是否已经见顶?后续是否还有配置空间?截至8月4日,申万钢铁行业市盈率(TTM)为25倍,市净率(LF)为1.66倍;有色金属行业市盈率(TTM)为73.2倍,市净率(LF)为3.54倍。长江证券认为单纯采取PB作为估值的指标存在着将短期问题长期化的隐患,应将PB与ROE指标联合起来,建立一个更为系统的PB-ROE估值体系。据其测算,目前周期股的PB仍然处于比较低估的区间。分行业来看,大部分周期行业均适用于这一框架,并且估值不高,目前估值由低到高排序为采掘、化工、钢铁、建材、工程机械。

8月份,中报行情将进一步展开,在流动性由偏紧转向中性的背景下,8月经济预期有望延续6、7月份的修复态势,市场整体有望向上。但短期内周期板块大涨后,获利资金有落袋了结的冲动,投资者可等待跌下来的机会。

(原标题:等待周期股跌下来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