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加大看穿式监管力度 重点处置两类高风险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8-05 08:0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交所:加大看穿式监管力度 重点处置两类高风险公司)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8月4日表示,今年以来,上交所将稳市场、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防止并购重组、控制权转让等业务成为金融风险向上市公司传导的管道,防止少数上市公司成为金融乱象集中的平台。在具体措施上,继续借助“刨根问底”等信息披露监管手段,开展“实质性”监管,加大“看穿式”信息披露监管力度,充分发挥信息披露揭示风险和公众监督的功效。

该人士介绍,近期,上交所重点处置了两类高风险公司:一是“实质性”监管上市公司重大经营和规范运作风险。当前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经营模式更加复杂,资本运作日益频繁,涉及的利益主体和金融工具也更为复杂,各类风险容易发生交叉叠加,危及市场稳定运行。面对这样的风险防范格局,单一纬度、单一视角的监管,已经无法准确全面把握上市公司的风险状况。为此,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将上市公司日常经营、公司治理、并购重组、再融资、大股东股权质押、公司债等各类可能产生风险的情形组合考虑,实施“实质性”监管,更加全面准确地识别和判断风险因素,并采取针对性监管行动,分步骤、有重点地逐一化解。

二是“看穿式” 监管上市公司“隐匿式易主”。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实际归属,是应当披露信息的重中之重。近期,个别公司实际控制人与相关方通过签署远期协议、质押股权等方式,实际上转让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但相关方出于各种目的,故意隐瞒股权转让协议的重要内容或股权质押的交易实质,规避信息披露义务。该等行为,不但可能严重误导投资者,也会增加公司治理的不稳定性,更有可能隐藏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对此,上交所实施“看穿式”监管,通过抽丝剥茧般的层层问询,揭开隐匿幕后的实际控制人,提示投资者充分关注其中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上交所点出了三家高风险公司予以举例说明,分别是某安防行业上市公司、某光伏公司和某主营园林、市政工程施工上市公司。

上交所表示,从目前的风险公司处置情况看,对上述公司提前预判,及时介入,刨根问底,采取“实质性”“看穿式”监管后,公司相关风险揭示较为到位,有力支持了后续的风险处置和化解。目前,针对前述公司相关责任主体的严重违规行为,上交所已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将严肃追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