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对外投资新政发威 *ST京城收购外资股权搁浅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赵黎昀 2017-08-04 07:5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外投资新政发威 *ST京城收购外资股权搁浅)

在国家对外投资监管收紧的背景下,企业想出海“买买买”今后恐不会那么轻易了。

收购外资股权搁浅

8月3日晚间,*ST京城(600860)公告称,由于不符合国家最新政策,公司子公司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天海”)与其控股子公司天海美洲公司(下称“天海美洲”)外方自然人股东郑国祥和郭志红(下称“股权转让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申请及资料未获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受理,最终未能生效。

此前,*ST京城在今年4月7日曾公告,北京天海拟以343万美元收购股权转让方合计持有的天海美洲49%股权。收购前,北京天海已持有天海美洲51%股份,为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股权转让方均为美国国籍,天海美洲的主营业务为工业气瓶的进出口贸易和产品的售后服务,收集市场信息,开展市场的宣传和推广以及信息咨询业务。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天海美洲总资产4610.33万元,负债合计576.41万元,净资产 4033.92万元,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31亿元,净利润99.7万元。

而*ST京城控股股东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100%控股。

收购天海美洲剩余股权的目的是什么?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又为何对于本次收购不予受理?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拨打*ST京城证券办电话,获得的回复是,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仅以口头方式通知公司不予受理,并未说明原因或给予书面回复。对于不符合那一项国家最新政策,公司证券办人士表示也并不清楚。据称,天海美洲是公司旗下的一个产品经销点,负责美洲地区销售。

出海收购面临监管收紧

本次收购未果对于*ST京城的影响或并不明显,但却给同样意预进行跨境收购的公司提了个醒,所要面临的监管将趋严。

近日,财政部印发了《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并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提出了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对全集团境外投资履行财务管理职责,包括对导致境外投资损失的责任人员进行追责等。同时,为了规范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防范境外投资财务风险,《办法》对境外投资的事前、事中、事后财务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此外,近期商务部也再次对“五领域”明确提出警示,针对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而早在2016年12月初,新华社发布的《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中称,已密切关注到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其中,特别指明,“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风险隐患。”

国家外汇管理局彼时也公开表态,将对四类境外投资行为异常情况重点关注:一是部分成立不足数月的企业,在无任何实体经营的情况下即开展境外投资活动;二是部分企业境外投资规模远大于境内母公司注册资本,企业财务报表反映的经营状况难以支撑其境外投资的规模;三是个别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与境内母公司主营业务相去甚远,不存在任何相关性;四是个别企业投资人民币来源异常,涉嫌为个人向境外非法转移资产和地下钱庄非法经营。

大量海外并购仍在进行

近半年多以来国家对资金出海的监管,已显现成效。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到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2.9%。其中,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超过82%,只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海外投资也大幅下降了82.5%,只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

这种对外投资额下降,从2016年12月出现转变。

商务部去年末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558.6亿元人民币(约合84.1亿美元),同比下降39.4%。而前11个月,我国对外投资累计投资金额10696.3亿元人民币(约合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55.3%。

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创下1701亿美元的最高纪录,其中并购的角色引人关注。根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全年,我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项目742起,实际交易金额1072亿美元,涉及73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行业大类,占2016年全年中国对外投资金额的比重超过60%。

尽管2016年末以后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已有所缩减,但仍有大批上市公司海外并购项目正在进行中,其中不乏国家明确警示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体育俱乐部五大领域。

中国并购库数据统计,近一年来,正在进行中的上市公司出境并购项目有175起。其中并购房地产行业的项目有6起,包括万科集团34亿新币收购普洛斯21.4%股权,中国交建8820万美元收购新加坡港湾77.78%股权项目等;并购影视娱乐行业的项目有3起,包括巨人网络305亿元并购海外游戏公司Alpha99.98%股权,睿康股份9716万美元并购影视公司A&T51.01%股权股权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城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