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证金持仓盘点:两年间成35家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7-31 08:1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金持仓盘点:两年间成35家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近日以昆仑万维为代表的多只证金概念股行情火爆,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似乎有着点石成金的本领。

但事实上,梳理证金公司历年的持仓数据可以发现,其现身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个股中,一些个股股价多年低迷,证金公司或被套至今。同时,证金公司历年入驻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个股,也透露出证金公司的一些投资偏好。

再现梅雁吉祥式暴涨

提到证金概念股,投资者可能会想到2015年时的梅雁吉祥。2015年6月,A股经历长期上涨后,出现非理性暴跌。证金公司等国家队出手救市,买入了一大批个股,其中就包括梅雁吉祥。

梅雁吉祥2015年8月4日公告,截至2015年7月31日,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受此消息影响,梅雁吉祥股价连续大涨,迅速翻倍。不过,概念炒作之下,梅雁吉祥股价涨得快,跌得也快,没多久又连续大跌,股价几乎回到起点。

近日的证金概念股颇有点当初梅雁吉祥暴涨的风采。证金公司现身昆仑万维半年报第一大流通股东的消息公布后,昆仑万维股价即出现飙升,短短四个交易日里大涨近三成。同时,昆仑万维的大涨还带动创业板的整体走强。创业板指上周四单日暴涨逾3%。

此前创业板连续下跌,市场对于创业板底部的猜测不断,在证金公司首次以自身为主体入驻创业板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后,市场或许是猜测创业板的政策底已到,于是引发大涨行情。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昆仑万维的大涨,龙虎榜显示机构大量出货,由此可见,其后市若继续走高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以第一股东身份现身35家公司

证金公司二季度也新进华策影视第四大流通股东,但与昆仑万维相比,华策影视近日股价涨幅相对较少。这可能与证金公司是昆仑万维第一大流通股东,而仅是华策影视第四大流通股东有一定关系。

但证金公司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个股股价也并非就一定会大涨。数据显示,证金公司历史上曾现身数十家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其中有不少个股证金公司长期被套。

证金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是中国境内唯一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根据统计,证金公司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当季“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融通担保证券账户”现身中国石化、中国中车等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均非第一大流通股东。

证金公司大规模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始于2015年第三季度,当时股市出现非理性暴跌,证金公司等国家队出手救市。证金公司当季现身26只个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包括华侨城A、梅雁吉祥等。随后的每个季度,证金公司均继续现身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剔除重复的数据,截至发稿,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的八个季度(最新的2017年半年报数据未完全公布,但已有部分数据),证金公司出现在第一大流通股东的公司有35家,包括昆仑万维、博瑞传播、东方证券等。

分析证金公司现身第一大流通股东的这35只个股,可以发现,基本上是沪市公司,占比超过八成;深市中,创业板个股仅有昆仑万维,另外,深市主板有大地传媒、美的集团、申万宏源、华数传媒、华侨城A等。

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上述35只个股分布较多的行业中,传媒和公用事业两行业个股最多,均有4只,传媒行业为昆仑万维、华数传媒、大地传媒、博瑞传播;公用事业行业有重庆燃气、浙能电力、梅雁吉祥、国新能源等。另外,电气设备、建筑装饰、汽车等行业均有3只个股。

市值方面,最新市值仅有美的集团、中国电建、申万宏源等超过1000亿元。

多只持股股价走势并不理想

从股价表现来看,上述证金公司曾现身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个股,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多数下跌。从买入时间来看,这些个股多是证金公司在2015年三季度股市暴跌时买入。同时,上述个股中,有些是证金公司不止一个季度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

具体来看,证金公司于2015年三季度开始入驻博瑞传播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2978万股。

2016年一季度、二季度,证金公司均小幅减持,随后持股不变;至2017年半年报时,证金公司持有2594万股博瑞传播。

在2015年三季度以来的8个季度,证金公司均是博瑞传播第一大流通股东。

博瑞传播主营涉及传统媒体经营业务、新媒体游戏业务等,2014年以来公司业绩一路下滑,最新半年报甚至亏损超过3000万元。博瑞传播称,上半年,公司的传统媒体经营业务仍呈下滑态势;游戏行业竞争加剧, 老游戏产品营收下滑,新产品研发坚持“精品”路线导致重点游戏上线时间延后,效益体现不充分。

与业绩下滑对应的是,博瑞传播近两年股价表现低迷,2015年四季度以来,公司股票累计下跌逾一成。博瑞传播目前的股价较2015年三季度时仍然低不少,证金公司若一直持股不动,大概率是亏损的。

另外,证金公司连续7个季度亮相纽威股份第一大流通股东,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直到2017年一季度,均为第一大流通股东。除了2015年第四季度小幅减持外,其余时间证金公司均持股不变。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纽威股份累计下跌10%。纽威股份2014年1月份上市,股价一度跌破发行价。公司主要从事工业阀门的设计、制造和销售。

业绩方面,纽威股份2015年、2016年均表现不佳,净利润均下降逾三成。复权后,纽威股份2015年三季度最低价为16.10元/股,纽威股份目前最新股价为15.83元/股,证金公司若其间没操作的话,就已经被套了。

其他个股方面,2015年三季度以来,证金公司有6个季度现身贵人鸟第一大流通股东,5个季度现身浙能电力第一大流通股东。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贵人鸟股价累计下跌逾5%,浙能电力累计下跌近两成。证金公司大概率也已被套。

证金公司在华电重工上被套可能更深。华电重工2014年12月上市,2015年第三季度,证金公司现身其第一大流通股东,随后一直持股不变,至2017年一季度时,证金公司仍为华电重工第一大流通股东。而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华电重工累计已大跌逾四成。业绩方面,华电重工表现也不太理想,2016年与今年一季度均亏损。

证金公司在2015年三季度与2015年第四季度现身申万宏源第一大流通股东,随后的季度中,证金公司虽然退出申万宏源第一大流通股东,但其持股也一直没减持,期间甚至有一次小幅增持。不过,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申万宏源累计下跌逾4%。

当然,证金公司不止一个季度现身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个股中,也有股价是上涨的,例如中国电建。2015年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入驻中国电建第一大流通股东,证金公司在随后的季度中,不断有所增减持。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电建累计上涨逾一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侨城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