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实力机构热捧 洛阳钼业180亿元定增收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杨萌 2017-07-27 14:2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实力机构热捧 洛阳钼业180亿元定增收官)

洛阳钼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洛阳钼业完成了其发展史上最大的一次跨越,晋升为A股新矿业巨头。7月25日晚,洛阳钼业发布公告,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已完成180亿元的定增资金募集。

此次参与定增报价的机构达到16家,有效认购资金为387亿元,超额认购倍数为2.15倍;最终中标机构为8家,不仅有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调基金”)、华融汇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汇通”)、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土创新”)等国有大型资金和杉杉股份等战略合作伙伴,还有博时基金、建信基金、北信瑞丰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民生加银基金、信诚基金等众多公募基金。

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表示,“此次定增顺利完成,使公司不仅获得了所需资金,降低了资产负债水平,还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实力机构的踊跃认购,代表着市场对洛阳钼业及团队的高度认可,我们将不遗余地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国际化资源公司。”

海外收购获多方资金高度认可通过本次定增优化股权结构

洛阳钼业发布的公告显示,国调基金本次认购了28亿元的定增股份。国调基金去年9月26日刚刚成立,预计总规模为3500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由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中国诚通牵头,携手中国邮储银行、招商局集团等众多大型机构发起。

“支持具有优秀战略眼光和执行管理能力的矿业企业开展海外资源并购,降低国内资源过度开采,提升海外资源来源结构。”对于参与此次洛阳钼业的定增,国调基金项目负责人给出了三点理由:一是洛阳钼业拥有优秀的混合所有制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前身为洛阳市国资委旗下企业,改革上市后,逐步形成了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二是通过对刚果铜钴业务、巴西铌磷业务成功并购,进一步优化矿业资产布局,对保障我国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发展,提升相关战略性矿产资源获取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公司积极掌控海外优质矿产资源,保障国内消费升级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努力担负起我国有色矿产企业的历史使命。

另一家大型国资背景企业——华融汇通,通过建信基金认购了洛阳钼业29.7亿元的定增股份。该公司认为,除了上述因素外,此举也是积极落实国务院支持实体企业降杠杆的指导意见。

深创投集团本次通过红土创新认购了19.8亿元的定增股份。深创投集团是我国最早成立、国内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本土创投集团公司。红土创新基金是深创投集团100%控股的全资公募基金子公司,也是深创投集团在二级市场的资本运作平台。深创投集团因为看好洛阳钼业有色金属品种特有的组合、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看好公司管理团队而参与了本次定增。

如果说国资背景的资金参与定增更多是为了从国家战略出发,那么杉杉股份的参与则更多是从自身公司战略考量。杉杉股份通过北信瑞丰认购了洛阳钼业18亿元定增股份。杉杉股份是全球最大的正极材料厂商,每年对于钴的需求巨大。除了参与此次定增,杉杉股份同时与洛阳钼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与洛阳钼业就钴产品的采购与销售以及钴、锂等金属资源项目开发事宜进行战略合作。杉杉股份通过参与定增并与洛阳钼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双方紧密地绑定在一起,有利于双方的健康发展。

此外,博时基金参与洛阳钼业定增的原因颇能代表众多公募基金的观点:第一,看好公司资源稀缺性和在新能源产业中的卡位;第二,看好公司经营效率、强大现金创造能力及资产负债表的安全性;第三,看好公司国际化经营管理团队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尤其是在2013年后几次大型海外并购中体现出来的战略眼光和高效的执行力。

矿业巨头地位确立围绕战略持续发展

此次定增完成后,洛阳钼业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净资产超过500亿,资产负债率下降至50%以下,公司A股市值较长时期维持在1000亿元以上,顺利晋升为全球多金属矿业龙头企业。

各方认购资金的参与,一方面是对洛阳钼业海外资源收购战略的认可,也是对其优秀的项目发现能力和运作能力的认同。

去年4月28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拟以15亿美元收购全球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AngloAmericanPLC)位于巴西的铌、磷项目;随后5月9日,公司又发布公告拟斥资26.5亿美元收购自由港麦克米伦公司(Freeport-McMoRan)位于刚果的Tenke铜钴矿项目56%股权。两大项目收购金额合计高达41.5亿美元(约合270亿元人民币,按当时汇率算),成为去年以来中国企业发起的最大海外资源项目收购案。

这两大交易标的均为全球著名的跨国矿业公司英美资源集团和自由港集团因自身财务压力迫切出售的旗下优质资产。去年10月1日和11月17日,洛阳钼业就相继公告称,已完成上述两大项目的交割工作。

在发起海外并购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全球竞争力,洛阳钼业去年5月20日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去年9月30日,该项定增方案即获得证监会受理。今年6月23日,公司顺利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7.69亿股新股。

这意味着,从去年4月28日宣布第一个海外并购交易开始,到完成两个总价值41.5亿美元的收购交割,到获得各主管机构的审批,再到180亿元定增方案完成,洛阳钼业用了不足一年三个月时间。

本次收购完成后,洛阳钼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铌铁生厂商,巴西第二大磷肥生厂商,世界第二大钴生厂商以及最重要的铜生产商之一,在推进、落实公司国际化投资战略的同时,优化了公司的资产组合,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洛阳钼业之所以能抢夺先机,果断出手,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于公司制定了长期发展战略,即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国际化资源公司。公司始终如一的坚守战略,通过实际行动积累了较高的国际、国内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未来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