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方大炭素24个交易日大涨155%背后推手是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27 08:1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大炭素24个交易日大涨155%背后推手是谁)

方大炭素无疑是近期最受关注的“明星牛股”。短短24个交易日,这个净利润仅1498万元的上市公司,在净利润同比大涨的背景下,市值增加了286亿元至490亿元,和韵达股份、宇通客车接近。

但7月26日方大炭素冲高回落造就的长上影日K线,无疑敲响了警钟。该股动态市盈率高达377倍,再追高风险大于收益,不如挖掘下一个方大炭素来得安全。

明星牛股狂飙突进

就在沪综指于3200点附近徘徊不进之际,“明星牛股”方大炭素却接连刷新历史新高,7月26日股价最高上探至29.85元(涨幅8.58%),随即回落,涨幅最终收窄至3.75%或1.03元,收报28.52元。

数据显示,6月23日加速上涨以来的24个交易日,方大炭素累计涨幅达到154.87%,是同期非次新股中涨幅最大的股票。

7月24日晚间,方大炭素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7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647%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8.92万元。

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公司解释是“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政策趋严、淘汰落后产能和行业供需格局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升。”

数据显示,方大炭素是亚洲最大的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目前石墨电极 权益产能约17.5万吨。炭素制品占主营业务比例为72.28%。

由于石墨电极供需格局反转,2017年3月以来,石墨电极价格各功率的产品价格涨幅接近或超过一倍。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例,目前550mm、600mm、700mm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价格已经分别较年初上涨471%、478%和504%。

业内人士指出,方大炭素股价的上涨轨迹跟石墨电极现货价格上涨节奏十分合拍,出现过两次超30%的“暴力拉升”,均为石墨烯价格大幅上升的两个阶段。

“点金手”左右互搏

除了受产品涨价因素推动之外,方大炭素能够获得如此的大涨幅,与市场资金的推波助澜不无关系。

首先是机构资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报,方大炭素持股机构数量仅6家;而2017年中报期间,方大炭素持股机构数量为33家。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大手笔增持911.04万股至1276.05万股,成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2016年年报期间,其还是第八大流通股东。

第二类资金是营业部资金,7月25日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海通系”是当日买入主力,海通证券上海建国西路大手笔买入1.57亿元,海通证券杭州环城西路和海通证券许昌建设路分别买入6106.97万元和6097.35万元;三家合计买入金额约2.79亿元;此外还有信达证券丹东锦山大街和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买入6000-7000万元。

回溯到7月5日至7月7日,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既占据了买入第一席位同时占据了卖出第一席位,买入逾4亿元,卖出1.51亿元,净买入2.49亿元。同时现身买入和卖出席位的还有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买入6544.84万元,卖出6723.03万元,呈现净卖出状态。业内人士猜测上海淮海中路或是在进行变相的T+0操作,或者高抛低吸;也可能是同一营业部席位存在不同主力,而主力资金之间操作上存在分歧。

26日,方大炭素日K线收出一根长上影线,股价冲高回落,显示有获利资金出逃。而交易公开信息也表明,从7月25日起,前期的主力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便有出货迹象。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和中投证券济宁环城西路则大手笔卖出1.83亿元和1.50亿元,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在买入同时还卖出了1.22亿元。

资金出逃不无道理。截至7月26日,方大炭素的动态市盈率目前高达377倍,总市值为490亿元,已经超出了部分分析师给予的公司理论市值范围。

长江证券分析师王鹤涛、肖勇:

石墨电极行业稀缺标的方大炭素今年年化业绩可超40亿,但周期领域盈利波动巨大,业绩简单年化估值并不可取。为此,其采用更稳定的DCF方法:根据供需分析假设石墨电极价格2018年年底见顶,未来涨幅8-12万元,公司稳态ROE7.31-9.31%,折现率8.12-9.12%的基础上,测算出公司理论市值范围约294亿元-408亿元。

但继续看好方大炭素的也大有人在。

招商证券分析师刘文平:

下半年公司石墨电极销售均价大幅提升,业绩将逐步释放。预计公司2017/2018/2019净利润分别为25/60/60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 15/7.5/7.5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谁是下一个方大炭素

股价并不单纯受业绩驱动影响,短期内资金获利丰厚有了结意愿,或加剧震荡,与其追高方大炭素,不如挖掘下一个方大炭素。从资金层面上看,跟随国家队步伐进行布局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数据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中报期间证金公司分别增持洛阳钼业和昆仑万维各3556.94万股和2312.54万股,增持后占流通A股比例分别为3.32%和5.2%;其中洛阳钼业6月2日以来累计上涨73.96%;昆仑万维同期涨幅则仅8.04%。

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分别增持了海康威视和歌尔股份各2193.96万股和1578.69万股。由于增持的均是中小创,因此业内认为创业板估值或已见底。无论是否见底,业绩依然是支撑股价的核心因素,投资者可在业绩和估值匹配的行业中选股。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还显示,2017年中报期间,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不约而同选择了抛售银行股,短期内建议规避银行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