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7-26 14:4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海螺水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海螺水泥:业绩大增符合预期,再乐观一点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诗涛 日期:2017-07-26

海螺水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2017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90%-110%。业绩变动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上升、销量增长以及投资收益同比增加所致。

行业错峰限产、企业间协同带动水泥价格上涨,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核心原因:2017年年初,全水泥行业推动空前严格的全国性错峰限产,企业参与度进一步提升,监管到位;因而错峰生产结束进入逐渐进入水泥需求旺季后,部分区域熟料、水泥均出现短期供不应求;与此同时水泥行业企业间协同不断深化,企业对于盈利诉求趋于统一。海螺的主要经营区域内,水泥整个旺季处于紧平衡状态,在大企业带头推动下,水泥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全国水泥均价比去年上半年均价高出70-80元/吨,吨盈利大幅提升是业绩高增的核心原因。

行业门槛提高,海螺竞争优势带动核心区域集中度稳步提升,公司销量呈现稳定增长:公司公告中披露,海螺上半年销量稳定增长。据统计,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增长约为0.4%,基本维持稳定;但是海螺核心盈利区域如安徽,水泥产量大幅增长9.42%;两广区域也有7%,1%的左右的稳定增幅。我们认为,海螺销量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海螺所属区域内需求相对较好;另一方面是因为环保监测、矿山控制、阶梯电价等措施趋严带动行业门槛不断提升,导致小企业生产成本出现抬升,复产、超产的难度增大、意愿降低,区域内的市场被大企业逐渐填补,行业集中度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减持青松、冀东明显贡献业绩增量:公司一季报披露减持青松建化兑现投资收益4亿余;二季度公司的主要投资收益来自于减持冀东水泥,我们估计贡献投资收益约为9亿左右。总计上半年投资收益贡献利润约为13-14亿。

华东推出夏季错峰,下半年价格得到支撑,供给侧改革将持续深化,行业未来格局将进一步优化:今年夏季各地陆续推出错峰限产,行业整体协同心态和对于产量的控制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行业短期盈利能力得到强有力支撑。中长期维度看,全行业理事会议即将召开,行业供给侧改革长效机制将逐步明晰;海螺作为龙头企业,将积极参与供给侧改革,在行业格局的大幅改善中最为受益。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年初对行业景气走势“淡季微幅下跌,全年高位震荡向上,四季度才是价格高点”的判断,8月全国库存将逐渐回落,9月旺季将迎来水泥价格第二波大幅上涨,下半年盈利能力将更好。我们估计海螺全年净利润约为135亿,对应当前PE约为9X,估值极低;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将继续提振未来公司ROE稳定性预期,公司价值属性继续增强,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宏观经济风险,供给侧改革不达预期。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