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近期启动 将制定电力黑名单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7-25 13:3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近期将启动 将制定电力黑名单)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今天上午举行了电力体制改革吹风会。在会上获悉,近期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将在前期摸底调研基础上,选择在人次、技术和市场等条件相对较好、试点意愿相对较强的地方,开展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此举意在加快探索建立市场化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

据消息,“电力市场建设是电力市场化改革核心内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是电力市场建设重要内容”,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梁昌新表示,建立电力现货市场意义重大,有利于通过市场机制发现电力价格,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比如,风电、光伏的边际成本是很低的,如果有现货市场,它们是有竞争优势的”。梁昌新认为,当前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具备良好条件。

他表示,有序放开电价、发用电计划,正在消除电力市场面临的机制约束。其次,现货交易是市场化反应最充分最关键的部分,已经成为行业基本共识。而且,从国际经验看,现货市场建设经验更丰富,实践更成熟。此外,目前国内电力供应总体宽松。这些都是当前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有利条件。通过试点,研究建立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以现货交易发现价格的电力市场体系,总结经验后逐步完善推广。

此外,还从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目前已经研究制定了《电力行业黑名单管理办法》,正在征求意见。下一步将制定完善电力行业“黑名单”、“红名单”、“灰名单”管理制度,尽早公布一批涉电的“黑名单”。并将开展电力行业失信情况专项治理,重点治理市场交易违约、严重拖欠电费、拖欠政府性基金及附加、骗取新能源补贴等问题。

会上还提出,下一步将总结一些地方放开配售电业务的经验,树立一批成功的售电公司典型,培育若干个售电公司品牌,发挥示范作用。

此外,下一步还将对自备电厂进行全面规范,查处违法违规建设的自备电厂,全面清理自备电厂欠缴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巡视员王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督查发现的自备电厂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他强调,“自备电厂必须承担社会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