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茅台股价何时会调整 市场还是没有理解茅台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25 08:1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股价何时会调整?中金公司:市场还是没有理解茅台)

和创业板屡陷次新股业绩变脸、指标股接连遭遇业绩与估值双杀不同,白酒股战斗力维持了相当的量级。周一早盘,贵州茅台、五粮液及泸州老窖三大白酒贵族联袂上涨,其中茅台再度收复6000亿元市值,并在盘中创出6096亿元的历史新高。

6096亿元是什么概念?市场曾从多个维度对该数据进行了阐释,包括与军工板块作比,称“三瓶酒”市值抵得上整个军工板块,其中茅台当然是首功。此外,贵州茅台流通市值不仅超越了中国石化A股,还超越了中国人寿,跃居A股流通市值第五名。以茅台的体量,若延续强势,市值再上新台阶也不是太遥远的事。

由此衍生出几个思考:

第一,茅台还能涨多少?经营层面,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已经越过警戒线,没有止步迹象。这条警戒线是茅台高层制定的,他们认为茅台不能无限制上涨,应该与寻常百姓联动。为此,茅台高层还向经销商“施压”,要求经销商务必从大局出发,严控茅台价格,自觉抵制一切不利于稳定茅台价格的行为。

警戒线有用吗?当然有用,茅台就是财富,经销商不敢挑战茅台的权威和命令,去炒作茅台导致价格飞涨,但市场对茅台的综合需求也不允许茅台价格下跌,供需矛盾很可能导致茅台价格在高位持续震荡。至于民间收藏性质的茅台炒作,没有人管得了。

股价层面,茅台没有发布主动性的利好,但这并不妨碍各路资金买入茅台。结合各方数据来看,买入资金既包括内地的长线资金,也包括经由互联互通渠道北上的港股市场资金,各方合力将茅台推至6000亿元市值。最重要的是,截至目前,没有人看空茅台,以中金为代表的研究机构高频次推介茅台,曾发出“市场还是没有理解茅台”的感叹。

第二,茅台何时会调整?但凡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茅台单边上涨行情总会出现阶段性回调。回溯历史上茅台的几次调整过程,主要是塑化剂事件及股灾,特别是塑化剂事件一度令市场对茅台产生根本性的质疑,结果茅台安然无恙。

塑化剂事件是偶发因素,毫无预期,那些自称预见茅台深陷塑化剂的言论都是事后诸葛亮。同样,股灾虽有一定的预期,但具体时点并不容易测算,即市场无从准确预判茅台将于何时受股灾影响而转头向下,只有股灾来了,大家才知道。

因此,导致茅台下一次大幅调整的因素很可能也是偶发因素,与茅台的基本面关系不大,市场很难通过对茅台经营格局的研究窥探其转向时点,茅台高层不知道,经销商不知道,自称茅台铁杆粉丝的但斌也不可能知道。并且,以茅台今时今日的体量计算,茅台已不是某个人或某个具体的事件所能控制的。

仍以塑化剂为例,该事件导致茅台发生了相当级别的调整,但没有改变茅台整体趋势,无论是经营还是市值,茅台斜向上的方向没有发生变化。

回到题头,茅台何时会调整?回答这个问题并非易事,调整时点和调整级别均是未知数。据说,有人已经开始收集筹码,试图利用有限的做空机制做空茅台,可能会亏得比较惨,毕竟概率不对等。

第三,茅台能否完全代表白酒板块?茅台早已成为A股指标股之一,这可以从分红、市值、净利润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比较。在白酒板块,茅台已然一枝独秀,体量远非五粮液、泸州老窖所能比拟,尽管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在市场地位上有追赶茅台的趋势,但市值方面不在一个层级。

从这个层面来说,茅台不能完全代表白酒,可以将白酒板块细分成茅台与其他白酒,这可能更加公允。但是,白酒能够代表A股,特别是,白酒是典型的传统行业,却表现出了新兴产业的发展劲头,此处所谓的新兴产业,就是消费经济,无论你多么不喜欢喝白酒,都不能掩盖这一事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