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半年报业绩主线 把握价值轮动节奏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24 09:1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坚守半年报业绩主线 把握价值轮动节奏)

虽然上周一根阴线让投资者捏了一把汗,但随后几天的反弹,失地悉数被收复,不少个股创出了阶段性新高。对于后市,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A股市场反弹还会继续吗?到底哪些品种更有投资机会?近期,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半年报预增预盈的行业和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价值轮动”仍将继续

上周,上证综指微涨0.48%、沪深300上涨0.69%、中小板指上涨0.58%、上证50上涨0.62%、创业板指下跌3.17%。市场结构分化仍然延续今年以来的趋势,即蓝筹股和白马股、业绩有支撑的股票上涨,而创业板成为下跌的重灾区。价值股近期发生明显分化,即由一线蓝筹股向二三线蓝筹股轮动。

上周最为典型的一个特征是A股市场此前上涨的绝对主力,比如格力电器、上汽集团、美的集团等家电股和白酒股上涨的步伐缓慢下来,而上游资源股,比如煤炭和钢铁、有色等涨势如虹。进一步细分,A股市场的价值股行情,向化工、造纸、多晶硅、消费电子等领域扩散和轮动。经过今年以来的连续上涨之后,一线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到了风险逐渐积聚的时候,那些业绩预增、估值具有明显优势的二三线蓝筹股,成为市场主力资金继续挖掘的品种。

本次价值股的行情,除了政策导向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北上资金连续买入价值股,进一步强化了价值股的行情。在A股市场,北上资金和外资比较熟悉一点的还是蓝筹股,那些习惯于讲故事、拼题材的中小市值股票很难进入北上资金和外资的“法眼”。因此,业绩增长稳定的白马股和价值股成为北上资金的首选。

这轮全球性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了周期股的业绩大增,更加强化了蓝筹股的行情进一步深化和扩散。

近期披露的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进一步复苏,这对于市场来说,不是“利好出尽成利空”,而是会逐渐扭转市场的乐观预期,因为市场此前对经济增长并不乐观。就流动性来说,目前央行不会轻易改变货币政策紧平衡的局面,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又为金融行业进一步定调,投资者情绪在趋向乐观,A股市场的这轮反弹还会继续,这一趋势下半年不会轻易改变,价值投资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只不过,投资者更应该注意“价值轮动”的节奏。

紧盯半年报

预增预盈概念股

到底哪些行业和公司的业绩能够支撑目前的股价?哪些个股能够穿越经济周期和股市牛熊?上市公司即将陆续公布的半年报中,投资者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目前A股市场上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持仓,呈现出典型的“抱团”特征:即机构集中火力买入那些业绩增长稳定的家电、白酒等白马价值股。这种“抱团”的行为,造就了上半年家电股和白酒股的大涨,但这里面也潜藏着一个风险,就是“抱团松动”。当机构对某个板块产生分歧,谁先带头出逃,都极为容易产生“踩踏”效应,导致该板块个股的连环下跌。

应对“抱团松动”的最好策略,就是紧盯半年报里面业绩稳定增长的概念股,牢牢守住“业绩”这一底线。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业绩增长和估值相匹配的,主要还是集中在价值股上面,比如煤炭、有色、钢铁、银行、保险、化工、造纸等领域。这些周期性行业里面,大部分行业和个股虽然近期涨势不错,但估值仍然比较便宜,尤其业绩在稳定增长,估值会被不断摊薄,只不过,在这些周期性行业里面,市场上的主力资金会不断去寻找新的“估值洼地”,比如白酒、家电之后,就是银行、保险,之后又是煤炭、有色,接下来可能是券商、化工等。这种“价值轮动”,将成为下半年A股市场最典型的一个特征。

对于中小市值股票来说,目前整体市盈率还是过高,短期之内出现“周期股调整、成长股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或继续呈现“成长股调整、价值股上涨”的特征。但成长股里面,中报业绩增长不错,同时动态市盈率调整到30倍附近的个股,倒是值得重点关注了。

在当下的A股市场,投资者必须守护“业绩”这一底线来择股,即便市场调整,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也更容易反弹回来,而上市公司中报的陆续披露,将强化A股市场价值为王、价值轮动这两个特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