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做市交易趋冷 加快交易制度演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2017-07-24 08:1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做市交易趋冷 业界呼吁加快交易制度演进)

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仙宜岱宣布由做市交易转为协议交易,这是做市交易股票主动退出的又一案例。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做市交易遇冷的趋势明显。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能否加快交易制度演进,是新三板市场发展的重要问题。

从2017年开始,做市交易企业数开始逐月回落。2017年7月19日,新三板做市转让家数为1524家,占挂牌总量的13.52%,而做市交易家数最多的2016年12月为1654家,占挂牌总量的16.27%。2014年8月,新三板市场正式实施做市交易,即将迎来两周年之际,是什么造成目前做市交易日渐冷清的局面呢?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众多挂牌公司拟转向IPO,以及企业普遍质疑做市商交易方式并不能给企业带来更多流动性和合理定价,是做市交易趋冷的主要原因。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总经理胡乾坤指出,大量企业放弃或中止做市交易,是因为做市交易比较容易产生三类股东问题和券商持股作为国有股转持的问题,而且二者都会对IPO审核造成障碍。做市交易推出之初,曾受到市场追捧。但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新三板交易制度并没有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已经难以适应现在的市场变化。

多位券业人士就新三板交易制度的演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中金公司新三板做市部负责人谭汉豪认为,未来新三板是不是该考虑推出公开发行,如果推出公开发行,交易活跃度会上一个台阶。中泰证券做市部负责人郝钢认为,未来如果能做竞价交易,市场活跃度会大大提升。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总部总经理胡乾坤则认为,评判交易制度不能只从流动性看,还要从价格公允性等方面看。有问卷调查显示,就投资者期待的政策,降低门槛、竞价交易制度、建立大宗商品平台等排名靠前。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表示,成熟市场的交易制度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历经时间磨炼。纳斯达克从初创到壮大再到成熟,其交易制度分了三步:首先解决基本交易需求,即大宗交易;随后追求的是合理定价,这一过程会伴随流动性提升;之后才是市场效率和流动性进一步提升。他建议,在做市转让基础上,目前可引入大宗交易。至于合理定价,有两个途径:一是在现有做市转让和协议转让交易制度上直接引入竞价模式;二是鉴于当前协议转让面临的定价合理性问题较为严重,而做市转让定价较为合理,建议先行引入集合竞价模式。在引入大宗交易和竞价制度之后,随着市场逐步成熟及投资人越来越多的需求,未来可以考虑就流动性进行制度改革,比如降低投资人门槛、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选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