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余额下滑预示指数再度见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7-19 08:1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融资余额两日缩水近百亿)

A股市场近日震荡加剧,分化格局愈发明显。在指数回落的背景下,代表高风险偏好资金情绪的两市融资余额同样掉头向下,在7月14日、7月17日分别大幅缩水40.61亿元和49.94亿元,两个交易日接近100亿元的回撤幅度,吞没了融资余额7月以来的全部涨幅。截至17日收盘,两市融资余额为8755.71亿元。

家电股遭融资大幅偿还

在14日、17日两市融资余额大幅缩水的过程中,家用电器行业成为融资余额下降最快的行业,两个交易日融资余额累计下降3.85亿元,降幅达2.36%。家用电器行业18只两融标的中,有16只个股融资余额出现净偿还,其中格力电器两个交易日融资余额下降1.03亿元,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三花智控等也遭到融资净偿还3000万元以上。

作为消费白马股的典型代表,格力电器在今年的“二八分化”行情中股价表现强势,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76.29%。然而在股价持续攀升的过程中,格力电器并未受到融资资金追捧,相反,格力电器当前融资余额较去年年末出现了超过30%的大幅下滑。截至17日收盘,其融资余额为38.24亿元,刷新了年内新低,格力电器这种融资余额与股价表现大幅背离的现象并不常见。

资金对银行板块态度显著分化

银行板块在近期市场的大幅震荡中充当了强有力的护盘角色,力保上证指数关键点位不失。银行板块融资余额也在14日至17日获得逆势净流入,两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增加5.29亿元,增幅1.04%,在所有行业中高居首位。

具体到个股层面,融资资金对于银行板块个股并不是一致看多,而是出现显著的分化。银行板块22只两融标的股中,有17只在14日、17日期间获融资净买入,另外5只则呈现融资净流出。其中,民生银行融资净买入额2.58亿元高居首位,平安银行、光大银行融资净买入额也在1亿元以上。另一方面,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两个交易日融资余额分别大幅下降1.54亿元和1.52亿元,华夏银行、中国银行融资余额降幅也在1亿元左右。

结合市场表现来看,近期遭遇融资净卖出的银行股均为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其中,融资余额降幅最大的招商银行是今年银行板块的领涨品种,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45.43%。而同样出现融资大幅流出的中信银行则在17日的盘面中领涨,盘中甚至一度触及涨停。融资客此时选择偿还上述银行股,显示部分杠杆资金对于蓝筹股逢高了结的意愿较为强烈。

融资余额下滑预示指数再度见顶?

作为市场资金面的重要参考指标,两市融资余额的变化与大盘指数涨跌的联系十分紧密。从近两年两者的关系来看,在上证指数一轮上涨行情的初期,融资余额往往会滞后于指数上升。而当上证指数上涨行情进入尾声,两者往往会同时掉头向下。

例如,在去年四季度的上涨行情中,上证指数在9月26日见到阶段低点2980.43点(以收盘价计,下同),而两市融资余额的低点出现在9月30日。此后融资余额跟随指数持续攀升,上证指数在11月29日见到阶段高点3282.92点,而融资余额高点出现在11月30日,两者相差只有一天。

同样的情形在今年上半年也有发生。上证指数今年一季度的低点出现在1月19日,收盘报3101.30点,此后指数探底回升,在4月11日升至年内高点3288.97点。在此期间,两市融资余额低点出现1月26日,高点出现在4月13日。

回到本轮行情,上证指数的阶段低点出现在5月10日的3052.79点,两市融资余额的低点出现在6月2日的8580.03亿元,融资余额滞后于指数上升的规律再度成立。而上证指数和融资余额又分别在7月14日和7月13日见到高点后掉头向下,两者会否就此双双见顶,值得继续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