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快递业务量增速持续回暖 单价总体趋稳

来源:东北证券 2017-07-17 10:4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国家邮政局公布6月全国快递数据:6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4亿件,同比增长32.1%;业务收入完成419.9亿元,同比增长29.6%。

点评:

6月份快递业务量增速持续回暖,增速保持30%+。6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2.1%,继5月增速重回30%+以后,继续保持高增长,符合我们前期对6月行业增速的判断,主要考虑到618电商购物节对电商快递业务量的拉动。从快递区域来看,6月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速分别达31.4%、34.8%、37.5%,东、中、西部快件占比分别为81.0%、11.3%、7.7%,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件占比下降0.5pct,中、西部件占比分别提升0.2pct、0.3pct,快递“向西、向下”趋势显现;分专业来看,6月异地、同城、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增速分别达33.4%、27.7%、48.1%,异地、同城、国际件占分别为74.4%、23.7%、1.9%,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件占比下降0.8pct,异地件、国际件占比分别提升0.6pct、0.2pct,同城件占比继续呈现下降趋势。

6月快递单价环比转正,快递企业集中度保持提升。6月快递单价为12.35元,同比-1.8%(16年同期降幅为-3.1%),同比降幅持续收窄,环比+1.1%,单价总体呈趋稳态势,符合我们对快递单价下降空间有限甚至可能温和上涨的判断。1-6月快递企业CR8为77.8,较1-5月上升了0.1,快递企业集中度的持续上升利好上市龙头快递企业。

快递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服务网络覆盖率进一步提升。6月全国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3.97件/百万件,同比减少0.68,创下六年来新低,快递企业服务质量持续改善;二季度,全国重点快递企业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82.6%,进一步畅通了“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随着快递服务网络不断向下向西延伸,快递公司在中西部地区的揽派件数量和整体服务质量将得以提升。

投资建议:下半年是快递行业的传统旺季,我们认为我国快递市场增速将逐渐趋稳,增量更为可观,快递行业30%+的增速更趋于理性,随着单价的不断趋稳和集中度的提升,快递企业有望真正实现量、价、利齐升的局面。17年关注龙头分化,继续推荐市占率与服务提升显著的韵达股份,关注战略清晰、业绩有望回升的圆通速递。

风险提示:快递业务量不及预期;行业大规模价格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