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核发9公司IPO批文 IPO周过会率滑至69.23%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16 08:0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PO周过会率滑至69.23% 发审会最新关注焦点全解

本周,证监会核准了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4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从预披露到获得批文的排队时长约为574天(约1.57年).

不过,尽管本周核发企业数量与上周持平,但募资额度下降23亿元。

截至2017年7月13日,证监会首发企业在会数量为668家,其中,已过会54家,未过会614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78家,中止审查企业36家。

本周获得批文企业排队时长如下:

过会率回落至69.23%

除了核发的IPO批文之外,本周还有13家首发企业上会,较上周多出一家,过会企业9家,经历上周12家上会企业全过审的顺利场面后,这周69.23%的过会率回复到6月份的状态(6月份过会率为69.05%).

过会的9家企业拟募集资金合计约50.76亿元,来自5个省市,所属于制造业的8个证监会细分行业。其中拟募资数额最多的是来自医药制造业的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拟募资数额达12.86亿元。

过会企业主要情况简介:

过会企业中介机构情况:

证监会意见信息分布

本周,发审委对上会公司提出的意见涉及多重问题,其中是否涉嫌商业贿赂成为本周热门,共有四家上市公司涉及此项问题,其中有两家首发被否,两家过会,涉及商业贿赂的询问方式各有差异。

过会企业中,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被简短问及业务服务费和市场开发活动中是否涉及商业贿赂,被否企业中,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商业贿赂行为已经坐实,并受到相关机构处罚。

另外,发审委关注最多的便是毛利率和应收账款,涉及毛利率逐年下降或者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差异的公司共有5家,涉及应收账款余额较多、坏账计提不充分的公司有4家。

此外,股权转让是否合规合法、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环保问题、公司经营是否合法、代垫资金等问题也是发审委关注的焦点。

本周发审委对13家上会企业的具体问询问题如下:

已过会企业:

(1)起步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经销模式、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关联方资金往来

1。经销商下的经销模式对应的经销商具体情况;

2。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是否谨慎、充分;

3。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的发生情况及前述资金拆借的商业合理性;资金管理、关联交易等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执行。

(2)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同业竞争、毛利率逐年下降、不正当竞争、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应收账款冲抵

1、发行人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长沙广播电视集团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以下简称长沙广电)从事的业务均涉及电视传播领域,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发行人的独立性是否存在缺陷;

2。发行人自主投资视频业务的毛利率水平逐年下降的原因,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3。是否存在价格同盟、不正当竞争情况;

4。应收账款余额较高且逐年大幅上升是否会对发行人的业绩和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是否存在通过冲抵的方式调节应收账款账龄的情形;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是否谨慎、充分。

(3)浙江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虚假贸易、资金拆借、无形资产转让、股权纠纷

1。发行人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及各类别产品毛利率差异较大的原因;

2。存在开具无真实贸易背景应付票据情形;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持续存在资金拆借情形;

3。报告期内,发行人多项专利和注册商标的相关转让手续是否完成;

4。请发行人相关股权纠纷的进展情况。

(4)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转让授信融资业务、关联资金往来、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商业贿赂、诉讼进展

1。发行人将经销商授信融资业务逐步转移给北点金融的原因及合理性;

2。发行人报告期内关联方资金往来是否影响发行人独立性和规范运作;

3。说明产品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且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和合理性;

4。业务服务费的构成、用途、确认依据及其合理性,是否涉及商业贿赂;

5。相关诉讼事项及诉讼结果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成果的具体影响;根据和解协议,发行人作出相关免诉讼许可承诺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5)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生产经营是否合法、前后两次IPO申报材料不一致、商业贿赂

1。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已经或者将发生重大变化,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2。发行人因产品质量问题被行政处罚,并多次被有关监管部门查处、曝光及被患者起诉;生产经营是否符合《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3。前后两次IPO申报材料中关于市场开发费具体内容和分项构成不一致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在市场开发活动中存在商业贿赂或者变相商业贿赂情形;市场开发费支出的对手方情况,是否存在直接汇入无商业往来第三方账户、个人账户的情形。

(6)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公司业务的独立性、信息披露是否准确、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1。发行人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是否存在供应商和销售客户重叠的情形;

2。报告期内发行人对外采购的光纤连接器、钣金箱体远大于自产产品数量,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对于业务类型的信息披露是否准确。

3。综合毛利率逐年上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水平。

(7)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应收账款计提是否充分、诉讼纠纷

1。从技术及订单的来源角度,进一步说明发行人电动汽车充电桩业务快速增长的原因;发行人是否通过放大信用期限增加电动汽车充电桩业务收入;

2。发行人6个月以内账龄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同行业上市公司最低,对6个月以内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仅1%是否足以覆盖其回款风险;

3。发行人因保密协议涉诉讼纠纷。

(8)浙江圣达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股权转让是否合法合规、公司经营是否环保

1。发行人前身前股东股份转让是否履行了相关法定程序,股权的平价转让是否存在侵犯国有利益的情形;

2。报告期内是否存在重大环保违法情形,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否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9)湖南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环保守法情况、境外业务是否真实合法

1。发行人的环保守法情况和各项环境保护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是否符合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

2。境外销售中是否存在第三方回款情况;如存在,其具体情况、原因和合理性,上述交易是否真实。

3。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外销和内销产品定价及其调整的具体流程及其对毛利率的影响。

未过会企业:

(1)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商业贿赂、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应收账款冲抵

1。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因涉嫌单位行贿被司法机关立案和部分高管、员工涉及到多起商业贿赂案件的情形;

2。应收账款余额较高、逐年大幅上升且应收账款中一年以上的占比较高和逾期占比较高的具体原因;是否会对发行人的业绩和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是否存在通过第三方公司回款进行冲抵的方式调节应收账款账龄的情形;是否存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自有资金减少应收账款、下期初再冲回的情形;

(2)爱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商业贿赂、税务违法、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1。给予经销商和升级换机订单让利对应的金额是否涉嫌构成《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第八条规定的商业贿赂的情形。

2。发行人部分产品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3。发行人以前述数据申请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是否涉嫌税务违法。

(3)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关联交易销售价格不具公允性、业绩存在重大依赖、出资的合法合规性、自2016年9月21日未能获得授予食品生产许可或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

1。不同客户间销售价格差异较大的原因;

2。从2012年底开始,发行人就ARA专利的使用及海外市场的拓展与帝斯曼展开一系列的谈判,并与发行人当时的股东方嘉吉协商,由嘉吉在德国、荷兰,由发行人在中国启动对帝斯曼相关专利无效的诉讼。最终发行人与帝斯曼签署了《加工及供货协议》。嘉吉现已不为发行人股东,上述《加工及供货协议》履行的可持续性;另发行人未来业绩对该《加工及供货协议》是否存在重大依赖;

3。发行人股东武汉烯王两次以非专利技术对发行人出资,其非专利技术的原始价值及作价出资的依据如何;

4。申报材料显示,发行人主要生产食品添加剂花生四烯酸(ARA)和二十二碳烯酸(DHA),但是,发行人自2016年9月21日后即未能获得授予公司整体的食品生产许可或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

(4)江苏联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实际控制人控股权集中是否影响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董监高和核心技术人员的工资水平偏低、涉嫌代垫薪酬

1。发行人与实际控制人发生多次关联交易;实际控制人控股权集中是否影响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

2。发行人董事长、总经理2016年度的税前薪酬低于2015年度,发行人核心技术人员的工资水平也偏低;

3。结合当地的物价水平,说明发行人平均税前人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平均薪酬水平和同区域或同行业公司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4。发行人2014年度和2015年度现金股利分配金额大幅提高且远高于当年净利润,是否存在大股东或其他关联方代垫薪酬的情形。

下周发审预告

本周,证监会披露9家下周即将上会的企业,其中拟于主板上市的企业7家,拟于创业板上市企业2家,具体信息如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