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兴业银行携手BCG发布中国财富传承市场发展报告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7-11 14:2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兴业银行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中国财富传承市场发展报告:超越财富承启未来》。报告揭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催生了中国第一批以企业家为主的高净值人群,伴随这批创富一代集中步入退休年龄,中国“财富传承”的需求日渐凸显。初步估计,未来五年,中国步入财富传承期的超高净值客户家庭将增长至22万户,累计拥有超过20万亿元的家庭可投资金融资产,以及可能数倍于此的投资不动产和企业股权。

报告指出,特殊历史时代赋予了中国高净值家庭和家族企业有别于欧美的独特性和复杂性,如家业不分、家事复杂、代际差异明显等,因此家族财富传承服务和家族信托等工具在中国的落地实施充满挑战。在财富传承安排方面,中国的高净值家庭主要核心诉求为“风险隔离、基业永续、家财稳固、个性化传承”四大类。

报告认为,尽管中国财富传承市场潜力巨大,但与成熟市场实践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在市场工具、配套法律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需要各相关方凝心聚力,共同打造一个健康繁荣的市场。

中国创富一代集中步入家族企业与财富交接阶段,财富传承市场将大有可为。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已超过210万户,拥有54万亿可投资金融资产。未来五年,预计年龄超过50岁,家庭可投资金融资产在3000万以上的超高净值家庭将增长至22万户,可投资金融资产累计超过20万亿元,以及可能数倍于此的投资不动产和企业股权。这将给相关机构带来巨大商机。

报告指出,中国创富一代经历了独特的时代变迁,被赋予许多有别于欧美的独特性和复杂性,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家业不分。第一代企业家在创业阶段往往举全部身家投入经营,财富配置高度集中,企业和家业并未进行明确分离,代持、隐性负债等历史遗留问题也将给财富传承带来较大挑战。二是家事复杂。家族成员多人持股、婚姻变化等带来的复杂家庭关系困扰着很多高净值家庭,影响其财富的清晰认定和分割。三是代际差异日渐明显。时代剧烈变迁使得创一代和富二代的成长环境、生活阅历和个人兴趣差异鲜明,从而对企业和财富传承的方式和未来规划产生巨大分歧。四是海外资产布局。部分高净值人士持有海外资产甚至移民海外,如何应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差异化的法律监管政策挑战,以实现财富传承的诉求,成为很多高净值人士的关注焦点。

报告分析认为,与一般的财富管理相比,财富传承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复杂的法律、税务和家庭关系安排。高净值人士的财富传承需求可以归纳为四大核心:一是“风险隔离”,确保传承资产的合法性和独立性;二是“基业永续”,通过企业所有权、经营权、受益权的合理安排,最大程度实现企业平稳过渡和家族持续受益;三是“家财稳固”,通过树立中长期投资理念,更加重视大类资产配置,实现已积累财富的长期稳定增值;四是“个性化传承”,满足高净值客户个性化的财富传承意愿。此外,由于地域和文化差异,海外成熟市场的家族传承方案在中国的落地实施充满挑战。因此,高净值家庭在财富传承的过程中,需要依赖专业机构提供高度定制化和综合化的解决方案。

报告认为,财富传承在中国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市场,相关从业机构必须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并从客户特色的需求与痛点出发,匹配专业的服务团队和综合的解决方案,方能抓住先发优势,在未来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