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族激光“壮士断臂”甩卖子公司 连亏5年承认“投资失败”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7-10 14:5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忍受了子公司多年业绩低迷的“拖累”之后,大族激光(002008)终于下了甩掉“包袱”的决心。

2017年7月4日,大族激光宣布,同意将持有的辽宁大族冠华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冠华”)70.81%的股权,转让给前大族激光董事刘学智。此前,大族冠华业绩持续低迷,2012-2016年间,大族冠华总共亏损2.62亿元。进入2017年之后,大族冠华业绩仍无好转,今年一季度,大族冠华净亏损达1237万元。

为支付股权转让费用,刘学智未来会将所持有的大族激光40万股股票全部出售,并将转让所得全部支付给大族激光。若按公告日的收盘价结算,刘学智预计将支付给大族激光1433万元,大族冠华的估值为2024万元,不及净资产的一半。而2012年大族冠华的估值曾达到4.2亿元,短短五年之间,大族冠华估值下滑了约20倍。

从2006年成立至今,大族冠华的控股股东一直是大族激光。业绩连续受到拖累之余,大族激光还为大族冠华提供了8700万元的连带责任担保。大族激光承认,大族冠华不能按期还款的可能性较大,公司将提前确认对其预计担保损失7830万元。

五年估值下滑20倍

公开资料显示,大族冠华成立于2006年11月,主营业务为单色、彩色印刷及数字化印刷设备、数字化制版设备的生产及销售。从大族冠华设立开始,大族激光一直是其控股股东。2008年7月,大族冠华增加刘学智、郑伟为新股东,增资后刘学智持有大族冠华8.67%的股份。

截至2017年3月31日,大族冠华的总资产为4.33亿元,总负债为3.85亿元,2017年1-3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647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96%。

本次收购大族冠华之前,刘学智持有其13.88%的股份,收购完成后持股比例将达84.69%。预计在今年9月28日,刘学智将所持有的大族激光40万股股票全部出售,并将转让所得全部支付给大族激光,作为股权转让的支付款。

若按7月4日大族激光的收盘价结算,刘学智将支付给大族激光1433万元,而大族冠华的估值仅为2024万元,不足其净资产的一半。

“印刷机行业已经属于夕阳产业,而且跟大族激光的主营业务交集较少。到今年年底,大族冠华的净资产可能就亏没了,现在不卖到时可能1000万都拿不回来。现在是死马当活马医,转让后公司如果还能救活,到时可能还能拿回多一点钱。”大族激光董秘杜永刚如是说。

大族激光公告称,转让所持有的大族冠华70.81%股权,“有利于减少公司的经营损失,提升公司的经营质量和水平”。同时大族激光也承认,对大族冠华连带责任担保总额为8700万元,包括长期股权投资损失及对外担保连带责任损失在内,公司2017年上半年确认损失合计约8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几年之内,大族冠华的估值遭遇了断崖式的下滑。2012年5月,大族激光收购大族冠华16.44%股权,收购价格合计6897万元。其中包含收购刘学智持有的大族冠华3.31%的股权,收购价格1390万元。

彼时,大族冠华的估值达到4.2亿元。换言之,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大族冠华的估值下滑接近20倍。

资料显示,刘学智从2006年开始担任大族冠华总经理,从2007年9月开始担任大族激光的董事。而在2016年3月,刘学智辞任大族激光董事。

大族冠华2.18亿元信用担保涉信披违规

从2012年开始,大族冠华业绩出现持续亏损。2012年和2013年,大族冠华营业收入为2.58亿元和2.69亿元,净亏损为0.12亿元和0.21亿元。

2014年6月,大族冠华开始在股转系统挂牌(股票代码为830820),然而此举依然无法扭转其业绩下滑的颓势。2014-2016年间,大族冠华营业收入分别为2.12亿元、1.58亿元以及1.12亿元,净亏损分别为0.60亿元、0.65亿元以及1.04亿元。今年一季度,大族冠华再度亏损1237万元。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大族冠华2014年年报和2015年年报中的解释均是“营业收入降低,主要原因为受市场环境影响,导致销售数量降低,销售收入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转系统挂牌期间,大族冠华还因为多笔买方信贷担保未披露,收到了监管部门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今年1月,大族冠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辽宁监管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4-2016年间,大族冠华多笔买方信用担保未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审议程序,且未按照《全国股转系统信息披露细则》的要求逐一披露。《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2014年7月到2016年4月,大族冠华共有99笔买方信用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及披露,涉及金额达2.18亿元。

由于大族冠华上述行为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规定,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辽宁证监局现要求公司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并在2017年1月31日前向辽宁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辽宁证监局将组织检查验收。

在收到辽宁证监局监管措施决定书不到两个月,大族冠华宣布拟从股转系统终止挂牌。而在今年6月22日,大族冠华冠华正式从股转系统终止挂牌。从挂牌到最终摘牌,大族冠华未发生一笔融资或交易记录。

“从其与母公司的多笔关联担保来看,大族冠华对资金需求较为迫切。公司这几年处于大幅持续亏损的状态,资产负债率偏高,明显是经营出现问题了,但在新三板又没有找到补血的途径,所以干脆摘牌了,毕竟在新三板挂牌每年还要交不少的费用。”一位新三板研究人士说道。

“当年我们觉得印刷行业是一个方向,所以选择投资了大族冠华,而且其在2012年前的表现也算不错。不过现在回过头看,可能当时我们的投资算是失败了。”谈及出售大族冠华的举措时,杜永刚语气平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