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的“更快、更高、更强”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08 09:0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中的“更快、更高、更强”)

如果一个市场能做到获取信息相等、信息分析能力相等、投资决策相等,那么,投资者并不能取得超额收益。

最近重读Howard Marks(霍华德·马克思)先生的书《投资中最重要的事》,读到他对有效市场理论的批判尤为感叹,投资者们毕生追逐的梦想,就是击败这个假设的“有效市场”,取得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击败有效市场的法宝,恰恰藏在“有效市场假说”之中。

概括来说,“有效市场假说”的核心观点就是:市场参与者获取同样的信息、进行同样细致的分析、由此做出同样的决策。故而,市场是无法被打败的。

“有效市场假说”在实际中被证明荒诞不经,因为几乎没有一个市场如此有效。明星经理乔尔·格林布拉特在最近几年的一个访谈中就认为,美国市场也并不那么有效。

但不得不承认,这个理论至少在理论框架上是很完美的。的确,如果一个市场能做到获取的信息相等、信息分析能力相等、之后的投资决策相等,那么,投资者的确无法取得超额收益。

那么,怎么打败市场呢?很简单,反其道而行之:获取更好的信息、进行更好的分析、做出更好的决策。这样,投资者就能创造一个有利于自己的“非有效市场”,取得超额收益。

下面,让我们就此一个个分析。如何获取更好的信息?当然,这不是说去获取内幕信息。触犯法律法规的投资方式,几乎肯定是最糟糕的选择。但是,不是说除了内幕信息以外,投资者得到的信息就是相等的。从以下两个方面,投资者往往可以取得更多的信息。

首先,获取尽可能多的公开信息。公开信息虽然公开,但绝不是人人都会看。许多投资者喜欢看宏观经济,却不喜欢看统计局数据的细分项;经常看传统行业,就不看新兴行业;覆盖了A股,就不覆盖H股;覆盖了股票,就不看债券;买了房子,就不关心基金投资。如果一个投资者能够做到什么都看、什么都学,那么他在信息获取上,已经前进了一步。

其次,多关心生活中的信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会在公告中体现出来。一个产品的使用感觉如何?客户对一家公司的议价能力强吗?公司管理团队是踏实勤奋还是夸夸其谈?品牌效应到底是强是弱?客户的转换成本有多高?这些信息,大多不会写在公开资料里。

如何更好地分析信息?即使你给两个投资者一模一样的信息,他们也常常不会做出一样的分析。这种差距,往往不是一句简单的“聪明”、“智商高”就能解释的。从两个方面来说,投资者之间都存在差距。

其一,对投资的理解。对于不喜欢学习投资知识、喜欢赌博和短炒的投资者,他的分析能力自然就比喜欢追随大师脚步学习分析方法、理性客观分析事物的投资者要逊色。

其二,对社会、对生活的理解。投资离不开生活,是否有足够的社会生活经验、是否能准确判断出社会的发展动向,就是决定分析对错的关键。举例来说,几年前市场上就一直流传中国银行业要被坏账拖垮的流言,结果几年过去了,银行的报表仍然健康,这就是典型的没有能够正确认识中国社会经济形态导致的错误。

在得到信息、分析信息之后,投资者们做出的投资决策,也并不是相同的。这一点往往被个人投资者忽视,因为他们管理自己的钱,彼此之间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看到正确的决策方案和能够作出正确的决策,两者并不等同。

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说,他管理的钱越浮躁、背负的负债越多,他的投资就会越要求稳定,而这就往往意味着投资决策更加短视化,更难以承受较大的波动、更难以获取较高的回报。

所以,对任何伟大的将军来说,一盘散沙的军队都是无法取得胜仗的。许多战役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比拼的并不是将军的智慧,而是士兵的意志。要取得更高的投资回报,就需要吸引更有意志的钱,或者培训投资者所管理的钱,增强他们的意志。

人类在奥运会的口号“更快、更高、更强”下,不断突破自己的生理极限。从有效市场理论推导出的“更多信息、更好分析、更明智决策”,也会带来与众不同的投资能力,带领投资者们不断突破自己的财富极限。

(作者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

(原标题:投资中的“更快、更高、更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