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财务数据过期 IPO排队通道中止企业数将激增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06 09:2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务数据过期 IPO排队通道中止企业数将激增)

6月30日之后,因财务数据“过期”,有不少拟上市企业将被中止审查,表面上看,IPO堰塞湖出现了暂时“消退”,但实际上,这一情况将会在未来一两月得到改观,随着财报数据更新到监管要求时间范围内,IPO排队企业数还将恢复到当前的600多家的水平。

同时,离开IPO排队通道的终止企业家数持续攀升,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在从严监管的背景下,有的企业或不再符合上市标准,也有企业在现场检查中存在问题,短期内难以改正,最终不得不离开排队通道。

IPO中止审查数将激增

不出意外,本周五,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表中的数字将出现大幅变化,中止审查的企业数暴涨,这与大部分拟上市企业的财务数据报告不再符合监管要求有关。

按照规定,IPO申报企业的财务数据有效期为6个月,对于6月底前已完成预披露、尚未过会的企业,若其财务资料截止期为2016年底,则其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将中止审查,这类企业应在9月底前更新财务资料,否则将终止审查。正是基于这一限制,将有不少排队企业被中止审查。

实际上,如果保荐机构和排队企业在6月底前补充上2017年一季度财务资料,就会避免“中止审查”的命运,基于此,从6月份开始,已有不少企业行动起来,仅6月30日一天,就有72家拟IPO企业发布预披露文件,该数量为今年以来单日新高。

按月来看,6月的披露数量达到166家,而此前的1~5月,单月的披露数分别为27家、44家、85家、87家和86家。但即便如此,面对较为庞大的IPO排队队伍,赶在6月30日之前报送更新材料的也仅是少数。截至2017年6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37家,其中,已过会50家,未过会58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49家,中止审查企业38家。

但是,并非所有IPO通道的排队企业都愿意赶在6月30日之前报送材料,他们有些宁愿被短暂的“中止审查”以换取他们看来更合适的“性价比”。

一家拟上市企业的董秘表示,如果赶在6月30日之前补充今年一季度财务资料,就要补充几乎全套IPO申报材料,包括一季报、招股书、审计报告等,工作量很大,时间紧张,审计根本做不完,不如在6月底被中止审查,换取时间,赶在9月终止审查前更新半年报。

“目前正在抢中报,争取8月中旬上交。”该董秘说,即使费力补了一季报,如果9月底排不到,就又过期了,还不如直接补半年报,这样可以撑到2018年1月,排队家数太多,政策还有可能出现调整,越拉长数据有效时间,就会越节省成本。

终止审查数持续增加

在因财务数据报告过期不得不中止审查,暂时离开排队通道的企业之外,还有一些企业彻底离开了IPO序列,今年以来,终止审查的企业有54家,其中不乏一些在IPO现场检查名单之列的企业。

从终止审查的时间上来看,今年1~3月份,共有17家IPO企业终止审查,4~6月份则一下子增加了37家,二季度数量超过一季度两倍还多。

对于4月份终止审查IPO数量大增其中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或与IPO审核从严有关。进入2017年,证监会现场检查力度还在加大。今年3月,证监会启动了今年第一次现场检查,圈定34家首发企业,其中包括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企业14家,日常审核发现重大疑点的企业11家,扶贫IPO绿色通道企业9家。在证监会加大IPO现场检查的情况下,终止审查拟IPO企业数量大幅增长也就不难理解了。

据了解,终止审查的名单中就包括了被抽查的3家企业,分别为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表示,终止审查的企业多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经营状况发生了不利因素,导致业绩显著下滑,多和行业周期相关;二是企业自身经营风险、会计核算规范性方面存在问题,部分企业在审核过程中存在粉饰业绩的行为,或通过关联交易,或通过调节利润手段粉饰业绩,导致业绩不能真实的反映盈利状况;三是个别企业由于自身诉讼涉及风险或战略调整主动撤回申报材料。

按照规定,企业只要在受理环节,在不出现重大违反违规的情况下,发行人是有权利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的,从这半年来,拟上市企业主动撤回数量增多的趋势来看,保荐机构逐步担负起了提高申报质量的职责,这不仅节省了审核资源还降低了发行成本。

此外,新股的发审通过率持续走低,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企业达275家次,同比增长了141.23%,接近于去年全年上会企业的数量,但与此同时,IPO的审核通过率却在不断降低,今年上半年首发企业过会率仅为81.4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