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政策出台加速 小康股份全球资源成核心优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7-03 07:4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政策出台加速 小康股份全球资源成核心优势)

小康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6月,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是不平静的一个月。继工信部发布第五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92家企业的309个车型入选之后,又对乘用车积分制开始征求意见,发改委也在禁止新增传统燃油车的投资,鼓励投资新能源汽车并提高准入门槛,行业新政策的不断出台也引发了市场的热烈讨论。另外,根据中汽协统计,5月份我国电动车产销量分别为5.1万辆和4.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了38%和28%,其中,新能源商用车销售6400万辆,环比增66%。受到政策出台及行业增速超预期发展的影响,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板块在6月份再度爆发。

政策引导加速,传统汽车行业切入新能源领域优势明显

“随着新能源行业政策的演变,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逐渐从补贴导向让位于市场导向和创新导向。从能源安全角度出发,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不会动摇。在补贴加速退坡的情况下,双积分管理将取代补贴成为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谈到双积分管理办法,新能源行业专家苏州盖斯特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何伟总裁表示。同时,何伟认为,汽车产业实现由大到强发展,主要在于将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突破口,加速跨界融合,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现阶段,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并购整合加剧,不少传统汽车行业、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均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6月12日,发改委网站公布《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在严控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的同时,支持社会资本和具有较强技术能力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领域,引导现有传统燃油汽车企业加快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意味着,传统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方向的转型符合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

何伟认为,传统汽车行业切入新能源行业具有较强的优势,传统汽车企业具备强大的整车集成的经验与技术开发储备,拥有研产供销全产业链运作经验,以及完善的产品创造流程体系,其专业的生产设备、生产线以及管理运营也具有明显优势;另外,传统汽车企业长期打造的专业技术团队以及较强的学习能力,可以成功将新的技术应用在新能源汽车上,其强大的资金优势以及市场基础也是大部分新入企业无法比拟的。如小康股份(601127)这样的传统汽车企业,不仅在发动机研发方面优势突出,通过一系列的海外技术和人才资源整合,逐渐在新能源产业链包括三电技术、智能驾驶、BMS技术等方面形成了核心优势,未来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致力于创建新能源电动车领先品牌,发展高端智能电动车

何伟认为,从整个新能源行业来看,电驱动系统、控制系统和电池系统——三电技术是新能源汽车开发的核心技术,也是业内主攻的方向。从盈利的角度来看,三电将是降成本最大的部分也是最具盈利能力的部分,其中尤以电池及电控为核心,包括电芯、PACK、BMS,这里面包含很多的Knowhow,是新能源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是整车企业必须全方面掌握的核心技术。

对传统汽车企业来说,完全通过内部研发和技术积累在短期内突破三电领域的核心技术并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整合新能源汽车先进国家的技术和人才资源就成了我国传统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迅速树立核心优势的有效途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海外资源整合方面,小康股份(601127)无疑是国内同行中做得较好的一家企业。

自公司成立以来,小康股份便始终专注于汽车产业的制造、销售和研发。2005年至2012年7年间,公司汽车业务已实现累计销售过百万、年产销量30余万的骄人业绩。2014年起,公司又审时度势地推出并量产风光系列MPV和SUV,保持了汽车业务持续稳健的增长,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电动微车)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随着小康设计院、金康新能源、小康美国的先后设立,公司“新能源汽车”的战略版图愈发清晰。特别是2016年,小康股份全面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以来,通过审慎分析新能源电动车的技术、产品、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结合中国自主品牌汽车 “技术向上、产品向上、品牌向上”的需求,积极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号召,制定了“创建新能源电动车领先品牌,发展高端智能电动车”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代表新能源电动车高科技和极具品牌影响力”的公司。小康股份于2016年设立了小康(美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设在了美国硅谷,在美国密西根设立研发中心密西根分部,已在美国硅谷设立三电智能研发中心,并在底特律建立了北美研发中心从事整车研发。近日,小康股份又公告全资子公司 SF MOTORS, INC.(以下简称“SF Motors”) 拟1.1亿美元收购美国AMG 公司民用汽车工厂,目的是在美国开展先进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

在人才引进方面,小康股份已组建以唐一帆先生为技术研发带头人的优秀研发团队。资料显示,唐一帆先生是电动车行业的技术领军人物之一,曾参与特斯拉Roadster和Model S电动车三电系统设计,是特斯拉Model X AWD原型车三电系统的设计者之一,并曾在美国加州硅谷的另一家电动车创新公司Atieva任职,在Lucid Air车型上实现了技术的创新和迭代,进一步提升了该车的百公里加速度、最高车速等性能指标。除唐一帆先生作为技术研发带头人外,小康股份的美国研发团队还吸引了一大批曾在特斯拉、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美国其他科研机构工作过的成员,绝大部分都有多年新能源汽车、机械工程、传感器算法、材料学等方面的研发经验,这些成员的加盟,让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能力迅速跻身到行业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小康股份还聘请了以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先企业特斯拉TESLA的创始人兼首任CEO马丁●艾伯哈德先生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战略顾问团队,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战略提供建设性意见。同时还聘请了美国品牌营销专家乔西●韦尔特曼和吉姆●沃克作为公司品牌营销咨询顾问,在前期品牌定位、品牌名称、品牌愿景以及品牌基因和品牌塑造和推广方面提供建议和咨询,为公司在美国加州创建高科技的电动车品牌提供强有力的品牌战略支撑。

除新能源汽车技术外,小康股份还通过海外合作将自身触角延伸到了自动驾驶和互联网汽车领域。公司于2016年11月与密西根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开展自动驾驶和网联汽车领域的战略合作,联合建立互联和自动驾驶研究中心(UMSRC)。目前,研究中心已完成自动驾驶实验车辆的装配工作。该实验车辆配备了先进的无人驾驶传感和计算技术,包括激光雷达、中长距雷达、超声波雷达、摄像头、英伟达PX2计算系统、ROS操作系统及厘米级定位系统等先进技术等。未来,小康股份还将和密西根大学研究团队在三电系统领域及智能制造领域开展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新能源汽车制造能力、供应链和营销网络迅速完善

除技术研发能力外,小康股份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制造能力、供应链和营销网络建设方面也在迅速完善。

在制造能力建设方面,小康股份通过旗下瑞驰汽车以新能源商用汽车为突破口,开启了对新能源汽车制造经验的积累。公司在“创建新能源电动车领先品牌、发展高端智能电动车”战略规划下,为确保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工厂达到自动化、智能化与环保等方面的先进水平,公司已与“西门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基于西门子工业4.0理念和经营,通过其在汽车行业自动化标准(SICA标准)、Transline动力总成行业自动化标准、三维可视化标准等的最佳实践,为公司新能源生产线建立相应的企业标准,并在软件和硬件产品领域为金康新能源提供优于同行业的产品和服务,打造工业4.0标准的智能化工厂,建立实现设计、装备、生产、物流、营销、服务以及运营全价值链智能化。

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供应链方面,公司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已与100家供应商形成超级战略联盟。新能源汽车涉及性能、安全部分的零件将采用全球采购,结构部分零件则采用本地化采购,电动车技术核心零部件则采用完全自主研发和制造的方式确保供应。

在新能源汽车产品营销网络方面,小康股份将借助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的上千家专营店,采取体验中心+经销商销售模式,将其中的优质经销商快速拓展为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实现销售网点的快速布局和升级;同时,公司十多年来积淀的经销商开拓经验与资源网络、经销商合作管理体系与流程管理等,都有助于未来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及网点的快速布局。针对海外市场,公司在传统汽车的欧美市场开拓中也积累了大量优质海外乘用车经销合作伙伴,未来,海外的经销商体系也将为金康新能源汽车在国际市场的销售提供渠道支持。

技术专利研发保障,做民族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引领者

公司成立了北美(底特律)、亚太(重庆)两大整车研发中心,以及硅谷三电智能研发中心、北京三电研发基地和筹建中的日本电芯研发基地,从全球范围内汇集了一批优秀的技术专家,组建了高学历、国际化、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他们大多有着包括在特斯拉、Atieva、大众、福特等知名汽车企业的资深从业经历,致力于打造先进的三电技术和智能驾驶技术。截至目前,公司北美研发中心32人,亚太研发中心116人、三电及产业化人员53人。

公司的研发团队在采取与国际领先电动车相同的技术路线基础上,正利用公开的资料进行自主研发以及技术创新和迭代升级,力争在交流高速电机技术、圆柱型电芯技术、电池两端冷却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相关性能指标方面对标特斯拉产品的三电系统知识产权也系自主研发,将在完成样车试制后申请专利技术。

公司新能源汽车战略将由全资子公司金康新能源具体实施。金康新能源现已收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产业[2017]46号),合法持有了“新能源汽车牌照”。为此,公司将持续围绕“金康”制定完善的品牌建设计划,打造不同于传统燃油车的全新汽车商标。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及产品的号召,坚持发展自主品牌,为民族汽车工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作出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力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