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新三板股票发行备案审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末披露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发行备案材料审查进度表”显示,截至今年6月初,共有377家新三板公司在审。记者发现,有的公司在短短6天之内就获得了股转系统出具的新增股份登记函,但有80家公司停留在发行备案材料审查进度表中已超过3个月,一些企业甚至反复“拉锯”超过两年。“拉锯”企业问题何在?那些快速通过的企业又有何诀窍呢?

(原标题:解密新三板股票发行备案审查 有的仅需六天 有的“拉锯”两年)

股转系统“偏爱”哪类股票发行

按照业务规则,股转系统对挂牌企业的股票发行采取备案制进行管理。企业对外发行募资后,在验资完成后的10个交易日内,应递交相关材料,由审查员进行形式审查,符合标准的,由股转系统出具股份登记函,在完成登记后可进行公开转让。

数据显示,部分三板挂牌企业的增发备案耗时不到20个工作日即通过审查,获得了股转系统出具的新增股份登记函。其中,耗时最短的公司从股转公司收到备案材料到出具新增股份登记函,仅等待了6个工作日。

这些公司的增发备案缘何能一路绿灯呢?记者梳理部分快速获得股转系统批复的增发项目发现,募集资金用途披露详细、发行对象较少且无复杂背景的增发方案,均能较快地通过审查。而经营业绩优异,也是这些公司的共性。

最新一期的备案材料审查进度表显示,2017年5月23日,主营云计算以及运维管理服务的安畅网络在提交备案材料后的第六个工作日,即获得了股转系统出具的新增股份函。安畅网络的发行方案中,募资拟主要用于补充研发费用投入以及海外平台建设(数据中心、骨干网络建设、设备采购),并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公司对于研发费用投入的披露具体到了项目人员的工资、服务器及宽带成本等细化门类。

无独有偶,美电贝尔和航宇新材两家公司审核同样仅耗时6个工作日。同为补充流动资金,航宇新材和美电贝尔披露的发行方案,完全符合2016年8月股转系统发布的《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常见问题解答(三)——募集资金管理、认购协议中特殊条款、特殊类型挂牌公司融资》的相关要求。从发行对象来看,美电贝尔的唯一发行对象广电运通为公司在册股东,航宇新材的认购对象则是包括以主办券商国泰君安为主的共6名对象。

此外,智蓝生物、志成股份、新生活在内的近10家公司均在提交备案材料申请后的20个工作日内获得股转系统出具的新增股份登记函。其中不得不提的是智蓝生物的审核过程,股转系统于2017年3月1日收到公司的备案材料后,3月10日向公司进行了第一次反馈。智蓝生物仅用了一天即“神速”完成了反馈回复,并在9个工作日内获得了股份登记函。

经记者初步统计,上述在短时间内即获得审核通过的公司均在2016年交出了不俗的营收答卷。其中,志成股份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幅144.84%,航宇新材净利润增幅136.02%,美电贝尔净利润增幅则达到了157.4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电运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