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首批混改试点落地民航领域 受益股一览(名单)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2017-06-25 09:2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混改试点落地民航领域 关注相关概念股)

备受瞩目的东航物流引入战投一事终于揭晓答案,东航集团让出绝对控股权,联想等4名投资方及员工持股层合计拿下55%股权。这是国家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民航领域首度实现“落地”。

根据协议,东航物流将实现股权多元化,东航集团、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东航物流核心员工将分别持有东航物流45%、25%、10%、5%、5%、10%股份,从而一举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两大混改任务。

据报道,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以来,七大领域混改全面提速,中国联通、中国核建等一批公司动作频频,引发市场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诸如东航物流等一批标杆式混改方案落地,将进一步提升改革预期,带动国企改革在下半年持续提速。

民生证券认为,货运混改成本阶段航空混改重点。三大航在混改方面均已有显著成效。如国航与国泰,东航与达美、携程,南航与美航等。一方面,航空货运方面面临市场需求不振、经营业绩较差等问题。另一方面,现代物流业的重大趋势是快速和门到门服务,即要求干线输运要快,终端覆盖要全。物流公司寻求与航空公司的合作,既可以实现物流快速中转,又可以避免资产过度投入,强强联合;航空公司与快递物流企业合作既可以提高资产利用率,又可以从物流的高速增长中获益,寻找到新的发展点,对双方是互利共赢的过程。

相关概念股:

中国国航:外部因素多重利好,货运混改落地在即

一季度国际航线加大运力投入,收益显著回温:国际航线或回暖。2017一季度ASK国际航线投放的同比增量高于国内航线10个百分点,重点投放欧美澳三地。一季度国际航线各项指标同比回升,虽然未来国际形势难以预测,但未来国际航线业绩增长仍然值得期待。

2016国内航线提价受益逾10亿,2017受益可期:客户基础和枢纽网络战略使国航受益于提价趋势。2016年两舱旅客收益占比达历史最高水平17%,同时国航作为国内公商务客源最多的航空公司,充分收益于航价改革。2017进一步推行市场调节价,国航受益可期。

国企混改激发活力,货运板块或迎来发展机会:从已有的航空板块改革情况分析,国航混改可能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进行货运板块改革。国航货运板块经营状况一般,因此对货运板块进行改革为大概率事件,后续存在在货运板块与快递公司或电商合作,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借此国航可提高运力利用效率,提振货运板块盈利能力。

油价汇率票价三重利好,助推业绩走高:油价仍处低位,若维持价格现状,油价压力将逐季递减;人民币贬值幅度同比降低,公司调低美元负债敞口,2017汇率压力降低;PMI走高,公商务出行需求回升,期待业绩提振。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17~19的归母净利分别为90.45、118.22与138.45亿元,对应EPS为0.62、0.81和0.95。考虑到公司的行业地位和资源优势,给予2017年17~20倍PE,对应估值10.54~12.4元。

风险:国企改革不及预期,航空油价大幅上涨,汇率大幅波动,国际政治局面不稳定。

东方航空:立足上海拓市场,供需向好增盈利

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航空公司。自1988年成立以来,公司借助整合西北航空、云南航空和上海航空完成国内的多点布局,同时巩固公司在上海及长三角市场的霸主地位,在国内布局完善后东航开始加速国际化发展,通过加入天合联盟及引入达美航空投资不断加强自身在国际航空领域的地位,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航空公司。

公司不断巩固和提升上海、昆明、西安三大枢纽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公司以经济高度发达、出行需求旺盛的上海为核心枢纽,以地处东南亚门户的昆明、国家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北门户的西安为区域枢纽。2016年,上海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航空市场,东航拥有上海两场(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最高份额,市场占比40.5%,基地优势将助力公司开拓优质航线,提升收入水平。

供需持续改善,盈利能力将不断增长。公司机队规模持续稳步增长,预计2017、2018和2019年增速为9.2%、8.0%和10.2%,运力增速领跑三大航。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国际油价低位运行、居民消费升级等因素,航空客运市场持续增长,居民出境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公司内延外拓,积极扩张,收入水平持续提升。伴随人民币汇率、油价因素负面影响趋弱,定价市场化推动票价水平整体逐步抬升,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长。

航空业未来3年仍将保持相对较高景气。消费升级推动航空出行需求稳定增长,行业竞争格局不断优化,航空公司谨慎的运力投放将有助于航空公司形成量价趋稳回升的局面。公司基地条件优良,国际航线的前期布局后续有望逐步带来更大的收益,混改的推进将给公司带来更多潜力和更大发展空间,预计公司17、18、19年EPS为0.40元、0.51元、0.59元,对应PE为17x、13x、12x。

南方航空:国内线需求旺盛,国际线客座率同比正增长

国内线需求增速持续高于供给,国际线客座率同比提升1.90个百分点二三线出行需求不断增长,国内线需求增速持续高于供给,客座率单月同比提升1.72个百分点。国际线单月供给增速略低于国内线,供需关系持续改善,自3月以来客座率首次同比提升。17年5月单月,总体、国内、国际数据,ASK同比增速分别为11.63%、12.57%、10.53%;RPK同比增速分别为14.17%、15.00%、13.23%;客座率分别为80.81%、81.36%、79.76%,同比分别提升1.80、1.72、1.90个百分点。

累计客座率高于近三年同期水平,平均票价有望持续同比正增长自1月以来,国内线客座率同比持续提升,1-5月累计客座率82.47%,同比增加2.74个百分点,绝对数值高于近三年同期水平。票价水平在2-3季度有望持续同比正增长。17年1-5月累计,总体、国内、国际数据,ASK同比增速分别为8.98%、8.62%、11.66%;RPK同比增速分别为12.13%、12.35%、13.42%;客座率分别为82.24%、82.47%、82.09%,同比分别提升2.31、2.74、1.28个百分点。

油价和汇率预期趋稳,外围因素影响减弱:16年航油成本占公司营业成本的比例为24.70%,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0.73%。假设17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55美元/桶,航油价格每上涨10%,将增加营业成本约26.3亿元,对全年净利润影响约为35%。自15年起,公司通过提前偿还美元负债、用人民币负债置换美元负债、采用经营租赁的方式引进飞机等方法,降低美元负债占比。12-16年,美元负债占总负债比例从69.5%下降至29.4%,有效控制了汇率风险。

国内线收益水平有望提升,国际线供需关系改善,维持“买入”评级预计17-19年,公司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57.07亿元、67.35亿元和80.0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90%、18.02%和18.82%。广州和乌鲁木齐枢纽分别在欧洲-大洋洲中转航线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地缘优势,北京新机场将于19年投产,成为公司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大机遇。国内线客座率稳步提升,期待旺季收益水平同比提升;国际线供需关系不断改善;油价和汇率预期趋稳。

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3月。2002年10月,公司控股股东南航集团联合北方航空公司和新疆航空公司,正式成立新的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公司于1997年7月境外发行H股11.74亿股,并分别在纽约、香港两地上市,于2003年7月在上交所上市。集团总部位于广州,拥有15家分公司和6家控股子公司。截至2016年,集团机队规模702架,平均每天有超过2,000个航班飞至全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集团旅客运输量1.15亿人次,连续38年位居国内各航空公司之首,稳居亚洲第一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