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海外机构调研57股 中小创为调研的重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25 08:5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外机构调研57股 中小创为调研的重点)

MSCI前天揭榜,而在此之前海外机构调研频频。据统计,6月以来累计57家上市公司披露的调研报告中出现海外机构的身影。从行业上看,被调研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行业,另外属于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轻工制造等行业公司数量也较多。分析人士表示,一边是结构行情,一边是机构加紧调研,这透露了海外机构在为未来做积极准备。

海外机构近期调研忙

6月21日凌晨,MSCI宣布从2017年6月起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在此之前,海外机构积极走访上市公司。据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截止21日,但包括QFII在内的境外机构己经密集地调研了57家A股上市公司。按期间经历15个工作日算,海外机构平均每天调研近4家公司。

记者注意到,最近两年,前往A股上市公司调研的机构中,海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增多,个别上市公司甚至出现全是海外投资者调研的现象。广东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确实越来越感兴趣,不过,海外机构投资者前往公司调研与国内机构投资者调研流程相同,并无其他特殊情况。

数据显示,鞍钢股份(000898)、伊利股份(600887)、美的集团(000333)、太钢不锈(000825)、索菲亚(002572)、利亚德(300296)、今天国际(300532)、老板电器(002508)和中颖电子(300327)这9家公司接受超过5家(含)的海外机构的调研。其中,鞍钢股份和伊利股份2家公司获得超过10家海外机构的抱团调研。

这当中,鞍钢股份以接待15家海外机构的抱团扎堆调研,成为了6月以来最受海外机构欢迎的公司。据鞍钢股份披露,6月5日、8日和16日,公司接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法国巴黎银行等多家投行以及贝莱德和施罗德等多家海外资产管理公司调研。调研会上,鞍钢股份透露了汽车用钢业务的发展情况:将向高强和热镀锌方向发展,将形成以新一代先进高强汽车用钢为代表的产品系列,争取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汽车用钢供应商之一。

而同样获超过10家海外机构抱团调研的伊利股份。数据显示,公司在6月8日、16日和20日接待了包括德意志银行等在内的多家投行以及摩根大通、贝莱德、施罗德等在内多家海外资产管理公司的调研。不过,在调研的内容上,伊利股份仅笼统地说“围绕公司2017年一季度报告进行了沟通和介绍。”

“能吸引到多少家机构前去调研,这固然重要,但同时也要结合调研方式来看。比如,相比业绩说明会、新闻发布会等公开调研方式,特定对象调研、现场调研等更值得关注与推敲,背后往往释放出一些有价值的信号:是不是存在定增募资后有大动作、业绩企稳回暖等预期。”一位参与过调研的海外机构人士分析称。

电子行业最受青睐

从所属行业(申万一级)来看,6月以来海外机构调研57家公司中电子行业公司最多,有12家;电气设备行业公司次之,有6家;另外,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轻工制造等行业公司数量也较多,各均有4家。

12家6月份以来接受海外机构的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利亚德(300296)、中颖电子(300327)和京东方A(000725)分别获得6家、5家和4家海外机构的调研;大族激光(002008)和深天马A(000050)均接待了2家海外机构调研。其他获海外机构调研的公司还有欧普照明(603515)、思创医惠(300078)、沪电股份(002463)、顺络电子(002138)、东软载波(300183)、安洁科技(002635)和信维通信(300136).

“行业被调研频率越高,调研的机构越多,说明市场主力对这些行业越是关注,就越容易受资金的青睐。”有私募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面对市场结构性行情,海外机构较高的调研热情也是为未来市场走势所做的多手准备。

接受海外机构调研的6家电气设备中,英威腾(002334)接受了3家海外机构的调研。调研会上,在谈到公司与同行业务的区别时,英威腾表示,公司在轨道交通牵引方面,自主研发地铁牵引逆变器,可以更好地提供全面技术服务,特别是在技术改造方面;UPS电源业务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方面,未来发展空间大。金风科技(002202)接受了2家海外机构的调研。合康新能(300048)、华自科技(300490)、国轩高科(002074)和海得控制(002184)则接受了1家海外机构的调研。

业绩方面,6月以来海外机构调研的57家公司中,有28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有23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82.14%。其中,沪电股份(002463)、软控股份(002073)、英威腾、天神娱乐(002354)、利亚德和尚品宅配(300616)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由此可见,经营业绩稳定增长成为海外机构近期调研公司的重点。

其中,沪电股份业绩预告最为突出。公司预计2017年1-6月净利润为8000.00万元~1.10亿元,上年同期为3034.39万元,同比增长163.64%~262.51%。公司表示,做出上述预测是基于以下原因:公司2017年半年度销售情况良好,公司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较上年同比均有所增长。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一边是结构行情,一边是机构加紧调研,这透露出海外机构对于后市继续震荡反弹预期的普遍认可,为布局中报行情做准备,而从近期受到海外机构集体看好的品种中挑选投资标的或是一条捷径。

中小创为调研的重点

从统计数据来看,中小创为机构调研的重点。统计数据显示,6月以来海外机构调研的57家公司中,沪市公司只有4只;深市主板公司稍多,但也只有16只,两者加起来比例还不到三成,但很显然中小创为6月以来海外机构调研的重点。其中,创业板公司有24家,占比42.11%。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明显偏好蓝筹股,中小创出现了相对其他板块较大幅度的下跌,虽然从绝对估值的角度,很难判断中小创什么时候跌到底,但通过自下而上的研究发现,很多股票通过下跌已经到了买入时点,估值相对于之前估值泡沫时期已经有了相当大幅度的回调。

“从绝对估值的角度,不少中小板及创业板股票通过下跌已经到了买入时点,估值相对于之前估值泡沫时期已经有了相当大幅度的回调,其实这类股票己经出现了很好的买点。”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小创整体估值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容易激发套现冲动。而调研的上市公司集中于创业板和中小板,表明外资普遍对中小创个股充满期待。

深交所近日披露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涌入创业板的资金正在加速。自2010年6月至今,时长约为84个月,而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在40倍以下的时间仅有14个月。创业板整体市盈率最低的月份发生在2012年11月,市盈率为29.44倍。如今,创业板市盈率已经降至39.11倍,趋于历史新低。而且,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经连续近4个月在40倍以下。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成长经过连续调整后,当前部分成长股的估值正在接近其合理区间。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成长股中此前靠风险偏好驱动、缺乏内生增长、单纯依赖外延并购的“伪”成长依然要警惕。成长股或仍在经过“去伪存真”的过程中。

机构:A股纳入MSCI迎重大利好

对比三月份发布的“缩小版方案”,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MSCI官方宣布,纳入范围扩大至222只A股大盘股。对此,华夏基金经理荣膺表示,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获得了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广泛支持。

华夏MSCI中国A股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近年来A股市场在对外开放方面做了诸多努力和制度性安排,如公平的额度分配,放松资本流动限制,规范停牌等方面,尤其是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的落地,对A股纳入MSCI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本次A股成功纳入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也必将对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荣膺透露,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资产规模超过11万亿美元,其中共计有1.6万亿美元的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A股被纳入MSCI的全球指数体系,长期会给A股带来显著增量资金的流入,这对市场信心和流动性都会有积极的提振作用。她同时表示,长期来看随着更多海外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对市场的估值体系和定价效率也会产生积极影响,A股市场也将长期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华夏MSCI中国A股ETF基金经理荣认为,纳入MSCI对市场短期风险偏好有所提振,长期意义大于短期影响,以行业龙头股、高股息股和低估值的价值股将会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60%以上的国家在纳入MSCI指数后股市出现上涨,一年后平均涨幅达到57.9%。清和泉资本认为,本次初步纳入比例是5%,测算初步可能为A股带来110亿美元左右的增量资金。按照其他市场纳入的进程,此后的几年中比例或将不断提高,类似于韩国、台湾等市场,跟踪指数型基金的资金将不断加大。

星石投资认为,此次A股成功纳入MSCI,跟踪MSCI指数的机构资金将被动买入这类标的,增量资金的进入有利于加强目前的“白马股风格”。所以根据目前的政策环境、资金环境和市场风险偏好情况,我们认为短时间内市场拥抱“确定性”的投资风格或继续。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