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管”齐下 大股东减持上演“新套路”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邵好 2017-06-25 07:2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管”齐下 大股东减持上演“新套路”)

面对减持新规,上市公司大股东在减持上玩出了更多新花样。

自5月27日减持新规颁布至今,沪深两市共有178家A股公司发布股东减持相关公告,其中涉及减持实施的约有110家;同期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额为12.82亿元,均低于减持新规发布前的数据。

表面平静,其实暗流涌动。首先,大股东宣布大规模减持意向的案例依然层出不穷,其寻求减持的方式几乎囊括新规给出的所有通道;其次,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渐成主流,尤其是大宗交易也需限售,使之更像“小版”协议转让;再次,减持已不再是单纯向二级市场散筹,正演变成“引入战略投资者”、“支持员工持股”的操作工具。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减持通道和时间窗口大幅收窄,但依然不能阻挡一些大股东的套现诉求,只是将原本数个交易日便能完成的交易,延缓至数月甚至数年完成。“按照规则减持并没有任何不妥,况且新规原本就旨在防范集中、大幅、无序减持,在信息披露透明的基础上,不排除未来将有更多减持策略。”

三“管”齐下

按照现有规则,大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要想减持,可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三种方式实现。但是,三种方式均有相应的时间、数量限制。例如,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不得超过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得超过2%;协议转让后,出让方、受让方需在6个月内遵守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的规定,等等。

“有套现需求的大股东在披露减持计划时,就会先把上述三种方式都列上,否则,少列一种方式,相当于又增加了限售规模。”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例如,分众传媒两大股东Power Star(HK)、Gio2(HK)在6月17日抛出的减持计划中就明确表示,减持方式为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相关公告显示,上述两大股东计划减持的股权比例分别达到总股本的7.41%、6.77%,单一方式显然无法满足其要求。

星河生物实际控制人叶运寿则表示,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占公司总股本7.54%的股份,其中协议转让的比例为5.03%。而剩余的2.51%股份正好不超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合计3%的90日减持上限。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持有塔牌集团15.87%股权的股东徐永寿在公告其减持计划时,由于减持规模在3%,故其拟采用的减持方式仅为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

5%以下之“计”

“减持新规主要是限制了持股比例超过5%的大股东,除了减持数量、时间受限,其信息披露也要更加严格。”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正因如此,一些持股比例原本略高于5%的大股东,便选择先行降低持股比例至5%以下,为后续的操作留足空间。

时代出版6月22日公告称,持有公司5.32%股权的中科大资产拟减持不超过500万股公司股份,总计不超过总股本的0.99%。减持完成后,中科大资产将不再是时代出版持股5%以上的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减持新规后依然持续发出减持计划,并“坚决”地将持股比例降低至5%以下的股东,大多有着创投等机构投资者的背景。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并没有任何不妥,本身这些机构就有着更强烈的退出意愿,先抛出减持计划,或将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可以令后续的减持操作更加快捷和流畅。

“锁价”揽接盘

“现有的大宗交易团队已难继续运作,谁会接一单在6个月后才抛?”减持新规一出,便有熟悉大宗交易业务的市场人士对记者坦言“窘境”。毕竟,接盘后需限售6个月,对擅长“短平快”的操盘机构而言,有着太多不确定性。

既然接盘方担心不确定性,减持方只要设法把风险和收益锁定,大宗交易的上述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掌趣科技便是典型案例。其实际控制人姚文彬拟通过大宗交易向林芝腾讯转让2%的公司股权,交易价格约定为交易申报日前一交易日掌趣科技股票收盘价的90%。同时,姚文彬和林芝腾讯分别与中金签署了收益互换相关协议,提前锁定了8.84元/股的交易价格。

据了解,已有机构设计带有“兜底”性质的减持方案,或是提前签订锁价协议,或是存在第三方待解禁后定价,帮助大股东以合适的价格找到接盘方。“如果确实着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多打点折,给接盘方留下足够的利润空间。只要安全边际足够,还是有资金愿意参与的。”

“混搭”操作

既然接盘后的减持空间明显收窄,为何还有各路资金甘当“勇者”?记者梳理发现,随着市场对新规逐渐领悟,减持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一卖了之。

如掌趣科技实际控制人姚文彬把2%的股权转让给了腾讯方面的同时,还顺带发了一则林芝腾讯战略入股的重大事项公告,只是并没有对后续合作内容给出更详细的阐述。

而对员工持股计划来说,大股东减持的股份很适合作为其建仓的来源。例如,姚文彬在引入腾讯之时,还计划将1.88%股权(约5200万股股份)通过大宗交易转让给员工持股计划;大华股份则已经开始实施类似操作,公司6月2日公告称,截至6月1日,其员工持股计划以大宗交易方式买入公司股票4700万股,占总股本的1.62%,而根据公司股权结构,持股超过这一比例的,只有傅利泉等四名董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