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五大券商集体“踩雷” 分众传媒抛出A股年内最大减持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19 14:0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真正的高手割的是分析师们的韭菜……

分众传媒:6月16日晚间,分众传媒公告了两位大股东的减持计划:第二和第五大股东,也就是Power Star(HK)和Gio2(HK),计划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分别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股份不超过6.48亿股和5.91亿股,即不超过分众传媒总股本的7.41%和6.77%。

一季报显示,Power Star(HK)和Gio2(HK)持有分众传媒的股份比例分别为7.41%和6.77%,也就是说,此次减持是两位股东的“清仓式减持”。而且,以分众传媒6月16日14.4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此次减持市值最高可达179.4亿元,一举成为A股年内最大的减持计划。

相关截图

蹊跷的是,此次减持计划公布前的半个月里,在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包括华创证券、安信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东吴证券在内的五大券商密集发布了5篇30页左右的深度研报。特别是华创证券,6月15日刚刚发布深度研报,并首次给予“买入”评级,分众传媒次日便公布了上述巨额减持计划。

某大型券商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

一是券商研究员被上市公司“坑”了

“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的情况下,券商集体发布针对某家上市公司的深度研报,一般是由于上市公司对于股价有着比较强烈的诉求,愿意主动出来交流,并且能够积极配合券商做高股价,这是行业的‘潜规则’。而上市公司除了‘忽悠’股民收割‘韭菜’,‘忽悠’券商收割机构的情况也不是没有过。”

二是券商研究员“踩雷”了

“公布减持计划的是两个境外的财务投资者,跟上市公司勾结起来‘忽悠’券商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上,眼下市场纷纷追逐白马股的情况下,多家券商集体发布关于分众传媒的深度研报也很正常。而且,分众传媒最近的股价走势不错,卖方研究员的习惯则是股价越涨越推,因为这样可以向买方‘邀功’。”

无论哪种可能,券商在极力推票的同时,似乎并没有把去年12月29日占总股本高达34.75%的限售股解禁后带来的减持压力太当回事。

可以看到,除了Power Star(HK)和Gio2(HK),分众传媒的第三和第四大股东Glossy City (HK)和Giovanna Investment(HK)也在解禁之列,而这四大股东均是当年分众传媒私有化时入围,后来通过借壳七喜控股实现上市。

同时,上述四大股东在分众传媒董事会中并不占有席位,而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

这也决定了限售期过后,通过逐步退出实现投资回报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仅仅是这四大股东当时占有的解禁市值就高达376.22亿元。实际上,今年一季度,四大股东就已经开始有计划实施退出,这从一季报持股比例变动情况可以一目了然。

而且,今年4月17日,又有占分众传媒总股本5.78%的限售股解禁了。面对如此之大的解禁压力和减持风险,与卖方不断高涨的推票热情相比,很多买方则选择冷眼旁观,“今年几乎所有的券商研究员都在推分众传媒,不过我们没买,我们这的风控要求是这个体量减持计划的前后3个月都绝对不碰。”某大型公募基金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

而且,对于如此显而易见并且可以预见的风险,很多券商研报在“风险提示”一项却对此只字不提。

以近期发布深度研报的5大券商为例,安信证券和兴业证券在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行业竞争恶化、媒体资源租赁成本变动等风险的同时,对于限售股解禁的风险却“选择性忽视”。

相对而言,华创证券和东吴证券则直面这一风险,并对这一风险进行了详细分析。

今年5月证监会发布的减持新规明确,大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减持,在任一连续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大宗交易减持不得超过2%。两家券商都认为,减持新规将令分众传媒的减持压力更加平滑,减持风险更加可控。

上述券商研究员更倾向于把这次“踩雷”看作是很多券商由于过度追逐二级市场炒作热点而选择性忽视风险,最终“咎由自取”的案例。“追逐热点的风险应该是最小的,但有时候也恰恰是最大的,特别是由于过度追逐热点而选择性忽视潜在风险的时候。而且,这样的风险不但来自于上市公司和市场,也越来越多地来自于监管层。”

监管层对于券商研报一味追逐资本市场热点的现象早有防范。近日,国信证券就收到了上交所的致函,原因是,中国国旅在2017年2月20日以来涨幅高达33.19%,其间,国信证券集中发布了18篇研报,数量明显高于其他会员,上交所会员部要求国信证券对此进行反馈。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监管层便已经开始了针对券商研报乱象的大力整顿。2015年12月,民生证券发表的两篇研报《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和《“亚文化”来袭:粉红当道,宅腐盛行》被通报批评,原因是敏感性不强,文风失当,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2016年1月,长江证券被湖北证监局认为在开展研究报告业务时,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的情形。

2016年4月份,中证协发布消息称,个别证券分析师撰写的证券研究报告存在用语不客观、不审慎、过度娱乐化、低俗化等问题,对6名从业人员采取自律惩戒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协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系统;2016年9月,证监会对国金证券、银河证券和东吴证券的三篇军工研报出具了《监管关注函》,要求券商及时整改并进行内部问责。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为了避嫌,开始主动与券商研报“撇清关系”,这在以往非常罕见。去年10月17日,长江证券发布一份题为《通策医疗:业绩平稳启动旗舰口腔医院项目》的研报,将通策医疗的关联企业当成是通策医疗的旗下公司,引发通策医疗股价当日大涨8.02%。但当晚,长江证券就被通策医疗发布的澄清公告直接“打脸”。

无独有偶,去年10月13日,东吴证券发布《福成深度报告二:3个100亿支撑市值翻倍》称,福成股份是殡葬行业未来绝对龙头,研报详细阐述了3个100亿的来源。然而,10月24日晚间,福成股份发布澄清公告,对东吴证券研报涉及公司的一些不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及猜测的未来发展做出了澄清说明,直指多处推测并不代表公司现状。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