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A股坚挺港股趴下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6-16 08:4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金融业协会全球宏观研究首席经济学家乌尔里克·比耶表示,美联储“缩表”关键在避免长期利率水平失控,因为长期利率与消费贷款、抵押贷款利率挂钩,如果长期利率大幅跳升,就会对美国消费者和房地产市场产生不利影响,伤害美国经济复苏。他警告,美国长期利率大幅上涨,其外溢影响也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并诱发风险和危机。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A股坚挺港股趴下了 "缩表"计划是大杀招)

美联储加息:A股坚挺、港股趴下了;但真正的杀招是这个。

北京时间本周四(15日)凌晨2:00,当耶伦——这位全球财经界最有权势的女人说出加息这句话时,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定。

在全球主要央行当中,美联储可谓是独具一格,算上2015年12月、2016年12月,以及今年3月份的加息,美联储已经累计加息4次,而其他主要央行一次都未加息。

美联储决议声明表示,上调贴现利率25个基点,至1.75%。预计2017年将开始缩表。

美联储表示,经济活动温和增长,开支上升。预计通胀率近期将“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在低于2%的水平”。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商业投资扩张。

美联储重申美联储预计经济将保障FOMC循序渐进地加息。重申通胀率中期之内将保持在大约2%附近。

美联储加息代表几个意思

美联储上次启动加息是在3月份的会议上,当时公布的利率预期中值显示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目前来看,多数观点认为美联储下半年仍将加息一次。美联储还会在9月加息一次,然后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国经济向好,逐利性的本质必然会推动资金涌入美国,从而对美元、美股及其国内通胀带来一些影响。

在全球低利率环境下,大类资产的长期预期回报水平偏低,投资者在市场上很难找到回报比较高、风险比较适度的投资机会,因此,大量资金会转而寻找估值洼地。港股2016年以来的持续上涨就有这方面原因。而由于美国是单一的加息经济体,资金将会涌入美国,并会有相当多的资金直接去追逐股票市场,导致美股在估值偏高的背景下仍可能会被进一步推高。

A股坚挺

每逢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资本市场都是“心惊胆战”,近年来A股对美联储加息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沪深两市双双实现反弹。

6月15日,上证综指冲高回落后再度拉升,收报3132.49点,微升0.06%,深证成指反弹0.69%,收报10221.69点,创业板指大涨1.43%,收报1816.26点。

沪深两市较前一交易日继续放量约306亿元,总计成交4130.89亿元,其中沪市成交1711.25亿元,深市成交2419.64亿元。

理论上说,美联储的加息首先会造成国内利率被动抬升,而利率的攀升国内股市、债券等资产价格面临重估。其次,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国内的流动性面临收缩,不利于A股的走强。最后,由于美联储的再度加息造成美元持续走强,随着美元的走强,或将倒逼人民币持续贬值。人民币贬值将冲击国内资产价格,进而,导致A股市场当中权重股、金融地产等板块或拖累。

但在人民币汇率预期逆转、资本外流压力趋缓、外汇储备止跌回稳背景下,预计此次美联储加息对A股不大。实际上,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我大A股从来也是无惧美联储加息影响。

根据中信建投分析,相较于美元资产,议息决议与国内资产价格的表现关系呈现逻辑上的反向变动。联储加息前,A股存在短暂上行,加息后A股冲高回落;降息前后都呈现一定的下降趋势,特别是降息后,A股存在2%-3%左右的下行压力。值得重点关注。

美股淡定、港股却先崩了

美股周三收盘涨跌不一,道指再创历史新高。美联储宣布加息,并表示将从今年开始缩表。美联储主席耶伦下调了对未来通胀率与失业率的预期。香港金管局今早亦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基点至1.50%,即时生效。

今日开盘,港股恒指低开0.4%,之后迅速下挫,截至收盘,恒指跌1.2%,报25565.34点;国企指数跌1.6%,报10346.15点;红筹指数跌1.2%,报3974.2点。

美股加息,A股之后怎么走?

华夏基金的观点:短期在利空因素阶段性缓和的情况下市场有望震荡上行,风格也会有一定转换,但年中资金层面的季节性紧张可能会带来一些反复,超跌的部分中小股票会比较活跃,此外,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的绩优股仍将持续表现!

博时基金的观点是: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乐观表述,使得市场呈“鹰派”理解,冲击主要表现在黄金、美债上,对于权益则影响较小,而这也使得贵金属存在短期“利空出尽”的机会。来到国内,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中国流动性收缩已经做出提前量,中美利差处于高位,料来自海外的冲击对于国内影响较小。

星石投资的观点是:美联储加息主要通过资本外流、货币贬值与央行被动加息来影响到我国的股票市场。回顾3月份央行的加息,一方面是为了稳定汇率,另一方面是为了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而目前的情况是,央行未雨绸缪地确定新的定价机制,汇率调整空间大幅扩大;同时主动监管一直在持续,无需“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因此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有了更大的独立性,无需被动加息,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股市的影响路径也就不再有效。

上投摩根的观点是:上投摩根认为,目前股票市场整体估值相较于历史处于较合理的水平,未来可重点关注营收增长确定性较高及估值合理的股票,如电子、电气设备、医药、银行等行业。

真正的大杀招!美联储公布“缩表”计划细节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预测还显示,今年美国经济预计增长2.2%,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升至1.4%,这意味着今年还可能有一次加息。此外,美联储还公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的细节,也就是市场所关注的“缩表”,但并未公布开始的具体时间。

美联储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大体符合预期,将于今年开始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逐步减少对美联储持有的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再投资以缩减资产负债表。目前美联储一直通过将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再投资以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

根据当天公布的细节,美联储计划将持有的到期美国国债本金每个月不再进行再投资的上限最初设定为60亿美元,然后每三个月将此上限提高60亿美元,直到最后升至300亿美元。同时,美联储计划将持有的到期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本金每个月不再进行再投资的上限最初设定为40亿美元,然后每三个月将此上限提高40亿美元,直到最后升至200亿美元。

由此可见,随着上限的逐步提高,美联储每月再投资的证券规模将逐步减少,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将逐步缩减。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高达约4.5万亿美元,其中包括约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约1.8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美联储“缩表”到底是什么?

美联储所说的“缩表”就是指中央银行减少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美联储开始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

美联储大量购买债券、抵押支持债券还有黄金来扩充自己的资产。而负债也与之同时上升,美联储的“负债”就是——美元。2014年10月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而此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也到达了4.47万亿美元之巨。

如今,美国的就业和经济指标开始回暖,因此美联储开始考虑“缩表”。缩表的实施与量化宽松正好相反,美联储通过直接抛售所持有的债券或停止购买到期债券,实现对美元的回收。

此举会造成市场上的基础货币总量随之减少,所以缩表也被认为是比加息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

来来来,仔细科普一下:

问题一:什么是“缩表”?

所谓“缩表”是指美联储缩减自身资产负债表规模。打个比喻,就是美联储想给自身“减肥”,挤一挤金融危机后给自己加注的水分。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不仅将短期利率(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超低水平,又先后通过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买大量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大幅压低长期利率,以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也从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至目前的约4.5万亿美元,其数额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约6%升至24%。

对比前些年备受热议的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如今的“缩表”可谓“QE”的反向操作,其对美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外溢影响不容小视。

问题二:为何要“缩表”?

随着美国经济回到稳步复苏的轨道,美联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也要回归常态,这既包括联邦基金利率要逐步回升到中性水平,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也要收缩到相对正常的水平。否则,长期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导致美国经济过热,鼓励金融机构过度冒险、加大杠杆,可能催生资产泡沫和通胀飙升的风险。

加息和“缩表”都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二者相互补充。加息会直接推升短期利率水平并传导到长期利率,进而影响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从而对美国经济形势产生影响。正如购买债券、扩张资产负债表会压低长期利率一样,“缩表”则会直接推高长期利率,推升企业融资成本,从而令美国金融环境收紧。

自2015年12月启动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四次共100个基点,但并未对金融市场产生明显影响。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去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这意味着尽管美联储试图推高融资成本,美国家庭和企业的实际借款成本却在下降。一些美联储官员呼吁启动“缩表”,辅助加息来进一步收紧融资环境。

此外,“缩表”也将为美联储应对下次金融危机或者经济衰退时再次扩张资产负债表预留空间。毕竟,量化宽松政策有其局限性,美联储不可能无止境地购债和“扩表”,购债规模过大会威胁到债券市场正常运转和金融稳定。

从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呈现难以摆脱“繁荣和衰退”不断循环的特征,居安思危成为其相关政策制定者必须具备的思维和考量。

问题三:何时开始缩?

美联储14日发布的政策声明显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大体符合美联储预期,美联储预计将于今年开始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逐步减少对美联储持有的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再投资来缩减资产负债表。

耶伦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当天公布“缩表”计划是为了让市场提前做好准备,等到美联储真正开始“缩表”时,市场将平静以待而不会感到意外。她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符合美联储预期,美联储可能会“相对较快”执行“缩表”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耶伦的美联储主席任期将于明年2月到期,特朗普总统可能会提名新的美联储主席人选,为确保货币政策的延续性和降低市场不确定性,耶伦可能更倾向于今年尽早落实“缩表”计划和达成决策共识,让下一届美联储主席继续贯彻执行。

美国《华尔街日报》本月初对60多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约42%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12月开始“缩表”,约25%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缩表”,另有约23%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会将“缩表”推迟到明年1月后。

问题四:“缩表”怎么做?

目前美联储共持有约2.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1.8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联储一直通过将到期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也就是“以新换旧”的方式维持当前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

根据美联储当天公布的收缩资产负债表计划,美联储将逐步减少对美联储持有的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再投资来缩减资产负债表。具体来讲,美联储计划将持有的到期美国国债本金每个月不再进行再投资的上限最初设定为60亿美元,然后每三个月将此上限提高60亿美元,直到最后升至300亿美元。

同时,美联储计划将持有的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本金每个月不再进行再投资的上限最初设定为40亿美元,然后每三个月将此上限提高40亿美元,直到最后升至200亿美元,只有超过上限部分的到期证券本金才可进行再投资。因此,随着上限的逐步提高,美联储每月再投资的证券规模将逐步减少,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将逐步收缩。

最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应缩减到多大的规模才算合适,目前尚无定论。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高级副行长洛丽·洛根表示,为满足执行货币政策的正常需求,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至少应维持在2.1万亿美元左右。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认为,当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最优规模应在2.5万亿美元以上。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则表示,考虑到近年来流通货币需求上升,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很难降到2.5万亿至3万亿美元以下。

综合来看,多数美联储官员和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可以维持相对较大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耶伦当天在新闻发布上表示,美联储“缩表”后的最终规模“明显要小”于当前4.5万亿美元的水平,但比危机之前的规模也要“大得多”。高盛集团分析师预计,美联储最终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可能为2万亿至2.9万亿美元,完成“缩表”将花费两年半到五年的时间。

问题五:“缩表”啥影响?

耶伦认为,市场对美联储“缩表”的预期已经开始对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产生影响。她在今年1月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美联储“缩表”可能会推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上升15个基点。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认为,“缩表”与加息均是收紧货币政策的工具,为避免“缩表”对金融市场造成太大影响,他建议美联储开始“缩表”后暂停加息一段时间,以观察市场反应。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认为,清晰沟通美联储对于经济前景的看法和可能的政策路径对于管理市场预期和避免市场意外至关重要。2013年5月,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意外释放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曾引发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出现了所谓的“缩减购债恐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