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我国量子安全通信获重要阶段性突破 产业发展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6-15 14:0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我国量子安全通信获重要阶段性突破 产业发展提速)

中国科技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科学家合作,在量子安全直接通信(QSDC)领域取得重要的阶段性突破:他们首次用量子存储对量子安全直接通信协议中的核心内容进行了验证,为实现基于卫星的长距离和全球化量子安全直接通信奠定了基础。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物理评论快报》杂志上。

据科技日报6月15日消息,量子通信有多种不同方式,目前普遍报道的是量子密钥分发,即通过量子的手段在通信双方之间安全分发和共享随机密钥。而量子安全直接通信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需要通信双方事先共享密钥而直接传输机密信息。如果存在窃听,可以通过安全性检测发现。但至今为止,量子安全直接通信相关实验通常利用光线延迟来替代量子存储。而在未来的量子通信网络中,必须使用真正的量子存储器,因为光纤延迟的存储时间不可调,而量子存储的存储时间是可控的,在未来通信网络中具有灵活性。

由于需要存储纠缠态光子以及建立在不同存储单位间的纠缠,在量子存储中实现量子安全直接通信面临巨大挑战。这次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一种较为简单的解码方式,首次使用真正的量子存储,展示了基于纠缠的量子安全通信协议的大部分核心内容,这些内容包括光子纠缠的产生、量子信道的安全性以及纠缠态光子的传送、储存和编码。

该实验朝着未来的量子直接通信网络迈出了关键性一步。以此为基础,研究人员可以开展100公里以上远距离的量子安全直接通信研究,实现星地之间以及全球化的量子安全直接通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