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PPI剪刀差收窄 去杠杆迎来时间和空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10 09:3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CPI、PPI剪刀差收窄 去杠杆迎来时间和空间)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上涨1.5%,较上月反弹0.3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5.5%,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连续第三个月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CPI低位回升、PPI高位回落,二者剪刀差收窄,趋于合理水平,这为政策继续聚焦去杠杆和防风险提供了时间和空间。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CPI涨幅反弹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拉动,5月翘尾因素从上月的0.56%回升至1.02%,上升了0.42个百分点。

刘学智分析,由于6月翘尾因素将达到年内最高点,预计6月CPI同比仍将继续走高,但下半年随着总需求的小幅回落,去杠杆、防风险的监管政策导致流动性有所收紧,市场利率小幅走高,这些因素都会导致物价承压。预计年内CPI同比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蔬菜、猪肉、鸡蛋为主的食品价格持续回落,成为CPI低位运行的主因。今年以来,CPI涨幅最高值是为1月份的2.5%。

数据还显示,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1%,走势平稳,为近年来相对较高水平。

在刘学智看来,核心CPI上涨与经济结构转换有关,随着劳动人口数量的减少及居民消费升级带来对服务需求的提升引起服务类价格上涨,但经济需求回落及食品价格涨幅回调导致CPI上涨动力趋弱。“这两方面因素相互对冲,可以判断年内既无通胀压力也无通缩风险。”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则表示,CPI同比可能在6月保持稳定,7月至8月份小幅升高,9月份将再度回落,9月份同比增长可能在1.5%至1.6%,基本与现在持平。

在CPI低位温和运行的同时,PPI似乎也形成回落趋势。

据统计局数据,5月份PPI同比上涨5.5%,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落;同期PPI环比下降0.3%,连续2个月环比负增长。

从行业数据来看,5月PPI涨幅收窄主要是受钢铁、有色、煤炭等上游 行业产品价格回落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37.2%,涨幅比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27%,回落16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价格上涨22%,回落5.5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7.7%,回落4.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3.6%,回落2.2个百分点。

从环比数据来看,5月份黑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环比降幅扩大,分别下降4.1%和0.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由升转降,下降0.6%。

刘学智对此表示,6月PPI翘尾因素略有上升,但之后继续逐月下降。企业补库存周期逐渐减弱,不会显著拉动需求。因此,未来PPI涨幅继续收窄的可能性较大。

他还表示,年内物价不是货币政策关注的主要目标,当前物价状况和运行态势为政策调控提供了良好的操作空间和环境。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也强调,虽然5月CPI在低基数效应下小幅反弹,但仍在2%以下低位,而且无论是食品价格还是工业品价格近期持续下跌,意味着通胀预期仍在回落。在去杠杆未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前,货币政策难言放松。

(原标题:CPI、PPI剪刀差收窄 去杠杆迎来时间和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