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顺丰菜鸟互撕引发快递业巨震 专家:争夺核心是大数据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雁争 2017-06-02 15:1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顺丰菜鸟互撕引发快递业巨震 专家:争夺核心是大数据)

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互相关闭互通数据接口事件正在迅速发酵。业内人士指出,事情闹得这么大,其本质是大数据的争夺。

1日下午,菜鸟网络方面发消息称,合作伙伴顺丰突然关闭了物流数据接口,菜鸟网络表示对此深感突然,这导致了部分商家和消费者的信息混乱,可能会造成商家和消费者的重大损失。菜鸟建议商家暂时停止使用顺丰发货,改用其他快递公司的服务。

1日傍晚,顺丰在其微博发表“关于菜鸟称物流数据接口暂停的回应”称,阿里系平台已将顺丰从物流选项中剔除,菜鸟同时封杀第三方平台接口,并已对商家发货造成困扰,顺丰表示,对此不顾消费者体验和商家权益的行为深表遗憾。

事件惊动了主管部门紧急发声,要求双方顾大局,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1日深夜,国家邮政局发文表示,受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国家邮政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究竟两家企业谁的责任更大一些,其实并不那么重要。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其实分手是迟早的事,这次只是提供了一个导火索,因为这个合作本来就很难长久。

付亮认为,以安全的名义,菜鸟将物流信息“聚合”到了自己的“大数据池”内。一般快递公司担心业务流失,只好接受。但对快递巨头顺丰来说,物流信息是核心竞争力,很难无限制向第三方平台开放,因为那样不仅公司的话语权会减弱,还可能变得更不安全。

中关村数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一针见血地指出,“从明面上看,两家都说是为了用户信息安全。而实际上,两家争抢的是数据,是大数据。”

刘兴亮认为,未来,数据将成为主要的能源,如果离开了数据,任何组织的创新 都基本上是空壳。“(现在),为了抢夺物流数据的控制权,双方兵刃相见了。”

顺丰对此态度坚定,在1日的回应中,顺丰明确提出,“将继续捍卫自身核心竞争力,希望所有快递行业同仁警惕菜鸟无底线染指快递公司核心数据行为。”

从菜鸟和顺丰的态度中,可见大数据的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专家对记者表示,大数据作为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信息产业中最具活力、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不久后,大数据与现有产业深度融合,将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金融商业服务、医疗健康管理、科学研究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价值。

中国信通院预测,未来两年内大数据核心产业还有40%左右的增长空间。今年1月发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大数据产业规模要突破1万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