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潮能源转型未见明显成效 上交所追问诸多细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02 09:3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潮能源转型未见明显成效 上交所追问诸多细节)

新潮能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自2014年新一届董事会产生后,新潮能源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定位于海外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及销售,同时将原有传统产业逐步予以剥离。为此,公司2016年还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完成了对浙江犇宝100%股权的收购(该权益包括其收购的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Crosby郡二叠盆地的油田资产)。不过,公司近年来向油气资源行业的转型运作,在其经营业绩方面并没有得到良好体现。在此背景下,上交所日前向公司发出2016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围绕境外油气资产、公司经营业绩、大股东减持等多项内容进行了全方位问询。

上交所首要关注了新潮能源境外油气资产的生产经营及商业模式、会计确认情况。根据年报,2016年5月新潮能源发行股份收购浙江犇宝100%股权全部实施完毕。而浙江犇宝下属美国子公司Surge公司所属油气资产在油田业务的各个环节,从采购、生产、运输、销售全部外包。基于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并披露境外油气子公司近两年的收入、成本、利润、毛利率情况。同时,新潮能源2015年收购浙江犇宝的报告书中有关油田资产最近三年内评估或估值情况显示,相关油田资产2015、2016年的估算净收入分别为0.55亿美元、1.68亿美元,而2016年年报显示Surge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210.77万元,实现净利润2147.41万元。故上交所还要求公司结合Surge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说明并披露该子公司实际业绩情况与收购时的估值业绩差异较大的原因,同时结合主要境外油气子公司的业务模式、生产经营过程,说明公司的采用相关模式的核心竞争力。此外,交易所还要求新潮能源结合境外资产的商业模式、Surge公司生产经营模式以及油田行业经营模式,说明公司境外油气资产采用外包模式的主要考虑,并要求公司结合境外子公司的商业模式、生产经营模式,说明相关子公司的收入、成本、费用在会计上的确认和计量方式,以及相关账务处理情况。

新潮能源近年来经营业绩与油价走势出现背离的情况也是监管部门的问询重点。数据显示,新潮能源2014年至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36亿元、4.30亿元、2.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8亿元、0.30亿元、-1.8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0.19亿元、-1.11亿元、-1.49亿元。此外,公司分季度数据中收入情况与利润的增减趋势不符,亏损额环比增加且与油价走势背离。上交所要求新潮能源结合该时期国际油价走势、行业状况、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说明并披露公司经营业绩情况与油价走势出现背离的原因;并补充披露公司分季度数据中收入情况与利润的增减趋势不符的原因以及各季度亏损环比增大的原因,及其对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此外,上交所还十分关注新潮能源的大股东减持情况。年报显示,截至该报告期末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志臣、金志昌盛、金志昌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70%。今年3月7日至10日期间,金志昌盛在二级市场(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了通过金元鼎盛2号、6号、7号集合资管计划所持公司股份1.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46%。截至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志臣、金志昌盛、金志昌顺等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已降至18.23%。而在新潮能源年报中,公司称目前主业清晰,随着石油价格的逐步回升,以及油田开采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利润将得以大幅提升。由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并披露在管理层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情况下,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

另外,问询函还对新潮能源去年投资收益出现亏损、客户集中、管理费用增加等方面问题进行了问询,并要求公司严格按照规则要求补充披露相关事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潮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