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25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6-01 14: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筑行业:多重政策红利促复苏,装配式推行引变革 荐6股

浪沙淘尽龙头占比上升,政策红利推动行业复苏:2013-2015钢结构行业利润率大幅下滑,据中国钢结构协会统计,2015年叁级资质企业人均净利润仅1.1万元,特级资质企业人均净利润高达4.1万元,行业经历了整合、淘汰期,中小企业被淘汰,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提升。在环保、去产能大背景下,钢结构作为绿色材料、有效带动钢材需求,获得政府大力推广。2016年工信部发文指出,十三五期间钢结构产量力争达从5000吨增长到到1亿吨以上,年均增幅20%以上才能达到既定目标,市场空间巨大,行业迎来复苏期。

钢结构装配式市场近3000亿,扩增市场空间优化商业模式:装配式建筑是绿色建筑的典型代表,减少能源使用和垃圾排放,与此同时装配式建筑的大规模使用可以带动配套产业的升级,政府推广意愿强。2017年住建部发文指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5%以上,2015年该比例不足3%,根据我们测算,2016-2020年,装配式建筑市场需求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7%以上,5年市场空间增量近2万亿元。专家预计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占总市场比例在10%-20%区间,以15%测算,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市场空间近3000亿元,传统钢结构主要应用在公建领域,现在钢结构将在住宅市场推广应用,拓宽商业边界,市场空间增量可观。其次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是天然的EPC总包形式,促使钢结构企业从传统的加工分包向施工总包及EPC转型,商业模式优化,产业生命周期延长,同时装配式建筑具有一定的进入壁垒,龙头企业率先受益。

雄安新区引领新型城市建设,钢结构需求增量较高:雄安新区定位于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绿色城市强调生态文明、环境友好型城市,装配式建筑凭借节约能源、减少垃圾排放获得重点推广,在去产能背景下,钢结构应用住宅领域概率高;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的定位将带动一大批公共建筑建设(体育馆、博物馆、图书馆等),这类建筑多属于空间钢结构建筑、多高层钢结构建筑,钢结构需求上升。雄安新区将带动河北省乃至全国的新型城市建设,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钢结构需求量巨大。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特大桥梁占比持续上升: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3000公里,铁路营业里程增加至15万公里,钢结构需求增大。此外,2011-2015年特大桥梁占公路桥梁里程的比重分别为12.1%、12.8%、13.7%、14.3%、15.0%,比重持续上升,特大桥梁存在资质壁垒、技术壁垒、业绩壁垒、资金壁垒,竞争较小,龙头企业接单能力强,营收和利润水平有望提升。

一带一路扬帆行,龙头企业出海进程加速:近年来海外需求上升,欧盟2014-2016年钢结构进口量同比上升了18.67%、26.77%和9.83%。与此同时我国钢结构企业技术也不断上升,建造了沙特帝王塔等一系列精品项目,海外业务认可度提升,借助一带一路的推进,钢结构企业海外步伐加快。2012-2015钢结构协会会员企业出口钢结构产量从20万吨增加至188万吨,增幅分别为25%,220%,135%,海外市场增长迅速。

投资建议:根据工信部十三五规划,钢结构产量将达到1亿吨以上,受益雄安新区推动新型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提升、一带一路打开海外市场,钢结构基本面复苏,2017年住建部指出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15%以上,根据我们测算,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十三五期间空间增量达3000亿元,空间增量巨大,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随着装配式建筑推广,钢结构企业从市场容量和商业模式方面双重收益。市场容量扩增:装配式建筑在住宅领域的推广,使得钢结构企业商业边界拓宽,从原有以公建为主要应用市场向住宅延伸,市场容量有效扩容;商业模式优化:钢结构企业从传统的加工分包向施工总包及EPC转型,从产业下游向上游延伸,产业链延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钢结构装配我们重点推荐住宅工业龙头杭萧钢构、公建装配式龙头精工钢构,建议关注鸿路钢构、富煌钢构和东南网架以及森特股份等。

风险提示:装配式建筑推进不及预期、新型城市建设不及预期。(安信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