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除了次新股 减持新规还给这几类股票添了把火!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31 13:1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回暖 次新股暴涨

受消息影响,今日开盘,沪指高开高走现涨1%,次新股井喷,券商、保险股保驾护航,房地产板块造好。次新股开盘全线暴涨,涨停股超过20只,包括寿仙谷(603896)、万通智控(300643)、韦尔股份(603501)、雷迪克(300652)、先达股份(603086)、金石资源(603505)、秦安股份(603758)、超频三(300647)等;随后逾10只次新股被砸开涨停板,包括寿仙谷、博创科技(300548)、正元智慧(300645)等。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报3112.11点,上涨0.07%;深证成指报9872.21点,上涨0.13%;创业板指报1770.29点,上涨0.61%。盘面上,钛白粉、商业百货、房地产、送转预期等板块涨幅居前;次新股冲高回落;油气设服、食品安全、地热能、石油、保险等板块跌幅居前。

经历此前的一轮下跌,反复在3000点徘徊,并暂时获得了阶段性的企稳。但对于创业板市场,却早已击穿前期调整低点,中小市值股票的下跌力度非常明显,市场反映出明显的“沪强深弱”现象。

5月27日,证监会修订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若干规定》对减持制度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对交易所加强减持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沪深交易所立马跟进,马上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

减持新规的背景与要点

减持新规的背景:

背景一:对之前市场乱象的集中整治,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背景二:防止资本市场乱象影响宏观经济,保护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减持新规的要点:

第一,限制减持数量,提出大股东在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合计不得超过3%。减持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在解禁后12个月内不得超过其持股量的50%。

第二,限制减持渠道。新规提出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在连续90日内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且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

第三,扩大监管范围,将上市公司IPO前已持有股份的小股东、以及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股东减持行为一并纳入监管。

第四,完善信息披露,增加了董监高的减持预披露要求,从事前、事中、事后全面细化完善大股东和董监高的披露规则。

第五,加大追查力度,明确股东减持应符合证券交易所规定,有违反的将依法查处;为维护交易秩序、防范市场风险,证券交易所对异常交易行为可以依法采取限制交易等措施。

此次减持新规总结了此前的经验教训,并对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变相减持渠道给予了严格的规范,对减持时间、减持数量以及减持的限制要求等,也作出了更细化的规定。

减持新规的影响

拉长减持周期,维护二级市场稳定,将大股东、董监高、定增对象与上市公司绑定,从而促进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监管政策除了最为直接的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之外,也是会一层层传导影响上下游,无论是一级和一级半市场,还是实体经济,这也是为什么新闻发布会提到了:无序减持、违规减持会对整个宏观经济带来危害,使实体经济面临“失血”风险。

各家之言

新华社发文表示,在市场仍处于弱势调整,沪指一度跌破年线的背景下,监管层出手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进行规范,无疑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遏制非理性减持冲动,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另一方面,提振投资者情绪,为市场重塑信心。

兴业证券认为,短期内减持新规有望大幅改变市场情绪与资金面,形成较强利好。从不同途径的减持规模测算,无论是大宗交易减持,还是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其每月的减持幅度都较无限制条件下有了非常大的压缩。在短期内,资金的需求将受到极大限制,解禁减持对市场的冲击将被平滑和放缓。另外,资金需求受到限制有利于市场回暖,从而有利于带动目前存量资金博弈背景下市场的企稳。中长期来看,白马股、价值龙头将获得更大的青睐。

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林隆鹏发文称,减持新规出台其实从制度上宣告绩差公司通过所谓的业绩调节或者题材博弈进行“市值管理”的做法已经从技术上破产。大股东进行“市值管理”意愿大减,未来市场题材炒作意愿受到沉重打击,市场资金不得不全面回归价值投资。投资者应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市场大分化这个进程,在调整中吸纳龙头白马,在上涨中坚决摒弃“三无”股票(无业绩、无成长、无改革),进行调仓换股。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此次减持新规的出台短期内能起到一定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并且从5月至今的数据来看,产业资本已经开始出现大幅增持(从历史经验来看,这是十分精准的领先指标),市场或在节后逐渐企稳;但中期来说,盈利回落和流动性边际收紧仍是市场难以向上突破的制约因素。

也有分析认为,受新规的影响,多年来存在的定增套利问题,得到了约束,但同时也会降低上市公司参与定增的积极性。与此同时,随着减持规则的细分化、具体化,大股东变相减持的通道,基本上遭到了冲击,而更为隐蔽的减持渠道,也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此举利于减缓短期股市减持解禁的压力。不过,减持新规虽好,但或仍难摆脱风险后移的压力。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创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