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次新股杀跌动能减弱 “转运”优质标的哪里找?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30 07:4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次新股杀跌动能减弱 “转运”优质标的哪里找?)

受新股发行提速和4月以来金融监管高压的影响,通达信次新股指数(880529)自2017年3月22日触及7616.89的历史高位后,一路杀跌,至昨日收盘区间跌幅接近30%,个股方面,跌幅超过30%的达到150只。昨日该指数有所企稳,杀跌动能明显减弱,部分个股也一改颓势,表现活跃。

有分析认为,前期次新股板块调整较为充分,风险得到释放,建议投资者逢低建仓优质次新股标的;也有分析认为,不少次新股还没有跌到位,至少没有跌到合理的价值区间,未来次新股还可能迎来破发潮。尽管观点存在分歧,但业界普遍认同受板块行情整体暴跌的影响,还是有部分优质的次新股亦遭受“错杀”。那么,优质次新股标的挖掘逻辑是什么?如何逢低建仓优质次新股标的呢?

个股跌幅惨重

在A股市场上,次新股一向是当之无愧的人气之王。今年以来,次新股板块更是演绎了一段令人振奋的上攻行情。但随着新股发行提速和4月以来金融监管高压的影响,次新股成为下跌的主力,次新股盘中闪崩的现象也频频出现。

从通达信的次新股指数(880529)倒“V”字型的走势,我们来看看次新股板块是如何大起大落的。该指数从今年1月16日的低点5419.13点起步,一路几乎是毫不歇气地攀升至3月22日7616.89点,创下了历史新高,区间最高涨幅为40.56%。随着IPO提速、金融去杠杆、次新股解禁潮的来临,沪深两市步入震荡调整,市场人气涣散热点散乱,次新股更是节节下行,成为跌市的重灾区。该指数从历史高位7616.89点逐步下挫,至昨日收盘5360.52点,区间跌幅为29.62%,目前已逼近年内新低。

个股方面更是一言不合便来个跌停潮,近期更是出现不分业绩好坏群体回落的现象。数据显示,在上市一年内的390只次新股中,3月23日以来区间涨幅为负的有267只,所占比例接近七成,其中跌幅超过30%的达到150只,占比接近四成。在这两个月中,能科股份跌幅达到60.73%,领跌整个次新股板块,超讯通信、亚振家居、白银有色和重庆建工4只个股的股价也腰斩。此外,恒泰实达、汇纳科技、汇金通、万集科技、安靠智电、万里马等的跌幅也居前。

令人有点“惊心动魄”的是,近期次新股盘中闪崩的现象频繁发生,比如5月22日的皖天然气、国泰集团、盐津铺子等,5月23日的朗迪集团、洪汇新材、丰元股份、亚泰国际等。此外,还有多只次新股出现连续跌停的情况,比如洪汇新材已经连续四个跌停,丰元股份、国泰集团也曾出现过连续三个跌停。

昨日次新股板块已有所企稳,整体涨0.87%,杀跌动能明显减弱,部分个股也一改颓势,表现活跃,除未开板的次新股外,去年上市的新宏泽、森特股份、创新股份、易明医药等强势涨停。

对于次新股后市的走势,业界存在明显的分歧。有分析认为,前期次新股板块调整较为充分,风险得到释放,建议投资者可逢低建仓优质次新股标的;也有分析认为,一个交易日的反弹行情并不能说明次新股已经“转运”,不少次新股还没有跌到位,至少没有跌到合理的价值区间,未来次新股可能迎来破发潮。

优质次新股挖掘逻辑

尽管对次新股的观点存在分歧,但业界普遍认同,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由于次新股短期较快下跌,估值进一步下降,已经可继续战略性关注,同时在这一轮板块行情整体暴跌中,有部分优质的次新股不可避免地遭受“错杀”。那么,我们如何从中淘金,挖掘出优质次新股标的呢?

招商证券认为,政策风险释缓,宜严选标的。其表示,金融监管加强引发热炒资金退散,使次新股走势分化明显,可坚定寻找成长质优标的。该券商表示,次新股板块下调促使次新股封板开启提前,提供更多掘金机会。

长城证券认为,次新股题材新颖,具备稀缺性,符合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变迁的大趋势,是未来牛股频出地带。而且次新股流通市值小,市场关注度高,资金易于聚集,股价拉升相对较易。由于次新股上市不久,不存在高位套牢情形,而大股东则处于限售期,股价遭抛压打击压力较小。因此,次新股成为市场资金最为关注板块,一度成为A股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当后市行情企稳或进入慢牛阶段,次新股板块将率先反弹。

因此,长城证券总结出8条优质次新股标的挖掘逻辑:一是前期涨幅较小或者跌幅较大的标的,其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且弹性较大,在板块行情整体向上时,股价表现有望超越板块;二是换手率高的标的,其不仅交易活跃度高,且该标的已经在交易者之间进行了充分换手,抛压小,股价上扬的动力更强;三是估值较低的标的,其安全边际较高,持有风险较小;四是流通市值小的标的,易于汇聚市场资金,从而合力带动股价上扬;五是业绩稳定的标的,经营状况优良的次新股风险相对较低;六是所处行业为新兴产业的标的;七是上市时间较短的次新股,因其还未被市场过度追捧,更值得关注;八是短期内受市场情绪面影响较大、偏离基本面的趋势较为严重的标的。

东兴证券和国海证券更注重次新股的估值。事实上,从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来看,估值较为合理的次新股可能成为“穿越牛熊”的好标的。

东兴证券表示,一方面次新股板块普遍存在价格过高的现象,受国家政策影响而出现大幅调整;另一方面次新股中存在一些业绩出众的标的,筹码集中,业绩单一,具有一定的潜力,在整体去估值的过程中存在明显错杀,未来追捧雄安概念的资金获利撤出时,有较大可能继续选择这类次新股。所以跌幅较大但市盈率较低的次新股,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

国海证券也建议,短期可以关注超跌次新股反弹带来的交易性机会。一方面,部分次新股的动态估值已经跌到市盈率为30倍左右的相对合理水平;另一方面,有部分次新股实际已成为国内消费龙头,未来受益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这些标的具备中长线投资价值,可重点关注。其还建议从量化角度筛选次新股标的,筛选条件为:一是市盈率(TTM)低于60倍;二是预测未来12个月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EG)小于1;三是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因为解禁压力较小。

关注一季报业绩大增个股

无论如何,两个月大跌后使次新股的系统性风险大幅降低,在连续大跌后机会或大于风险,申万宏源认为,次新股的业绩体量、增长情况、行业地位不同,分化行情还将持续,建议关注利润体量在1亿以上,且保持较高增速的优质次新股。而在目前市况下,不少业内人士还建议规避业绩不达预期的个股。

有私募人士提出,应警惕业绩变脸大的次新股,比如今年一季报披露期间,很多次新股就因为一季报业绩下滑而股价大幅下挫;另外,一些次新股估值虚高,自身业绩并不好,但由于概念炒作或是有资金在运作,股价不断创新高。前段时间很多次新股“闪崩”,就是因为这种炒作难以长期维持。

不过,华泰证券认为,业绩变脸并非次新股独有的现象,应当理性看待。此前证监会曾对次新股上市后业绩变脸做出回应:如果企业上市后当年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严重,但风险揭示不够充分,证监会将视情节轻重采取行政处罚或相应措施。其通过分析发现,一季报次新股业绩下滑比例为20.74%,小于整体的29.94%,次新股亏损比例6.67%,小于整体的14.94%。

华泰证券推荐关注去年年报和一季报取得大幅增长的优质个股,其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年报增速在100%以上的有8家,今年一季报增速在100%以上的公司有13家。其中吉比特同时符合以上两个条件,且市盈率只有20多倍,值得关注。此外,一季度水处理行业表现不俗,其中博天环境和中持股份增长迅猛,博天环境一季度归母净利增长1485%,中持股份一季度归母净利增长77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