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蓝筹崛起上证指数拿下3100点 A股活过来了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筹崛起上证指数拿下3100点 A股活过来了吗?)

近期,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A股的走势反反复复,震荡成为主旋律,3000点的关口又一次承压。不过,以银行、券商、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集体抱团,使得大盘再次触底反弹,3100点成功收复。5月26日,市场呈震荡走势,沪指收于3110点。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A股3000点关口已然经受住考验,3100点失而复得使低估值蓝筹抱团取暖的防御行为演变出了进攻的意味。未来的行情将如何演绎,随着上市公司高管的陆续增持,蓝筹靓丽的业绩逐步被市场认可,当持续磨底的市场磨韧了投资者的耐性之时,反攻就在一瞬间。

针对大股东清仓减持对投资者信心造成冲击,5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是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部分。减持的相关规定在促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对此,证监会专门组织力量进行了总结评估。近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将修改若干规定,沪深交易所也将修改相关管理规范。

收复3100点

此前,证监会对于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的言论引发市场关注和热议。

同时,对于国海证券首次采取了包括公司暂停业务、高管撤销任职资格、合规总监公开谴责,违法违规的人员移交协会取消执业资格等系统组合拳式惩罚措施,再次显示了监管的力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盘近期下跌主要原因围绕着内需下调、金融监管趋严、技术破位导致,特别是银监会、保险会、证监会“三会”的监管呈立体式推进,外加6月下旬MPA季度考核对资金面依旧承压,形成不稳定因素,由于流动性方面的制约,低估值的配置防御型板块仍然是首选。

5月25日,上证综指低开高走,小盘股调整休息,大盘股补位上涨,上证50下午爆发,上证综指大幅上涨,其他三大指数小幅上涨,保险、券商、银行、房地产涨幅靠前,沪指顺利收复3100点。

对此,申万宏源发布报告指出,根据目前行情,短线大盘仍以震荡为主,围绕年线波动,同时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板块继续受到青睐,结构性分化持续。

首先,上证50指数创去年年初以来新高,表明蓝筹股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和追捧。在弱势行情当中,关注企业基本面,跌时重质的规律再度得到印证,尤其是以低估值、高成长为代表的银行、保险板块,有接棒白酒、家电板块的信号,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旗手。至于券商、煤炭等,从分类指数表现看,以超跌反弹、技术性修复为主。

其次,虽然大盘强劲反弹,力度为近期之最,但阳光雨露也不是平均分配,市场结构性分化明显,不少高估值、纯题材、壳资源个股将持续调整、回归其内在价值,边缘化趋势难以改变。

此外,从市场整体看,由于监管环境相对偏紧,资金面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没有增量资金补充,其中银证转账资金面保持极低水平,因此不大可能推动大盘出现全面复苏和普涨行情,后市围绕3100点持续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蓝筹崛起?

每当市场下跌,以券商、银行、地产为主力的蓝筹成为护盘先锋,那么对于投资而言,是否可以成为主力品种呢?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市场已经回归多头市场,未来将表现强势,以蓝筹为代表的价值股将会成为市场的灵魂。随着蓝筹股业绩的持续向好,A股6月加入MSCI窗口的临近,养老金的逐渐进场,且险资目前处于8%的低仓位,市场将会逐步转暖。

中泰证券发布策略报告指出,大金融和周期板块带动股指强势收复年线,在金融去杠杆,并且监管政策不断出台的大背景下,抱团低估值蓝筹的防御行为演变出了抱团进攻的意味。但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股票市场估值水平难以大幅抬升,更多的机会将来自于预期差,而最容易产生预期差的品种应该是估值最低的板块。

报告指出,目前银行股PB估值不到历史分位数的3%(2000年至今),在这个时间点去搏一把金融是有性价比的。形成这种预期差的条件有两个,一是随着漂亮50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在市场较弱的背景下,防御性有所减弱,市场开始产生新的分歧,前期获利的资金开始寻找新的确定性品种。

二是对应经济基本面来看,目前周期板块估值基本合理,在近期连续调整下,未来宏观环境恶化对股市产生大幅冲击的概率不大,而一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周期板块估值回归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整体来看,短期内反弹有望延续,配置金融和周期品种可能更具性价比,但熊市长阳也不宜乐观。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则看好金融板块,第一,银行和非银金融PE和PB均处于历史低位。第二,公募基金对金融的配置比例处于历史低位。第三,市场对经济形势和去杠杆预期已经很悲观,在稳中求进基调下,基本面最终平稳,会修复悲观预期。

同时,对于投资者“金融市值太大炒不起来”且“国家队是否会抛售”两大疑虑,荀玉根则认为,金融成交占比降到5%的历史低位,龙头公司股东数持续下降,其实盘子很轻。而且,2016年以来国家队持有金融的比例从未下降,反而略有上升。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无论从新基金发行量,还是从两市成交量以及市盈率来看,现在A股市场都是具有明显的底部特征。只有在底部布局好之后,才能真正赚到下一个牛市的收益,如果在这个时候离场很可能错过下一个牛市。当然,拥有的标的一定要是有成长性、有价值的公司,而不是一些没有基本面或者一些题材股。

杨德龙表示,这次金融去杠杆主要是针对楼市、债市,还有银行间的业务。债市在这轮调整之后可能在下半年还会有一轮调整。所以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楼市今年是调整,债市在今年也是调整,而实体经济在这个转型期,还找不到太多投资机会来吸纳过剩流动性,所以这种情况之下,资金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出口,而A股的蓝筹股成为资金的不二之选。现在大家的信心已经是被市场磨得差不多了,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就是最好机会布局的时候。

在全球股市不断创出新高背景下,杨德龙强调,A股市场不可能长期低迷,现在A股市场应该是在黎明前的黑暗。大类资产配置偏向A股特别是蓝筹股,所以此时应该树立信心,提高对于A股一些绩优股的配置比例。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