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经济和A股我们仍旧有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7 09:1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中国经济和A股我们仍旧有信心)

近期股市的低迷与大家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心息息相关,虽然政策面“去杠杆”、“强监管”短期内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IPO的持续推进也让流动性变得越来越紧张,但是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担忧始终是挥之不去的总基调。

“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中国人的忧患意识是骨子里的,自100多年前的清末洋务运动开始,有识之士们就在忧患中国的未来,从1860年的洋务运动到上世纪70年代,中国在忧患中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成为世界上最穷、人口最多的国家。改革开放后的30多年来,中国经历了持续的高速发展,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我们的忧虑似乎更甚。站在崭新的21世纪,站在全球竞争的大潮里,如何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步入发达国家行列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我们的担忧一点也不比历史上少。

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很大部分来自于我们过去的经济增长方式,过去依赖投资拉动和资源投入的增长路径越来越不可持续,未来的增长必须依靠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中国历史上有创新的基因,从火药到指 南针、从造纸术到印刷术,从近代工业革命开始,中国在世界创新舞台上落后了。但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多年的积累,整个国家已经为技术采纳和创新做好了准备。尽管中国目前的高等教育和科研水平仍然不能和美国同日而语,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制造业正在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

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国产替代发生在各行各业,制造业高端化的实践、全球日益加剧的竞争,将激励技术知识的积累和创新,中国现在是美国最好的“学生”(就像19世纪美国也曾是英国最好的“学生”并最终实现赶超一样)。虽然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受到了很多质疑,但是相比30年前,我们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30年前,“谁乘坐中国造的汽车?谁乘坐中国造的高铁?”也许30年后(或许不用30年),我们会发现,国产大飞机已经成为中国民用航空中的主角。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仅仅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创造了比她过去5000年所有朝代所创造的总和还要多的生产力,从一个农业国转变成为世界上最大和最具活力的制造业强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建立了成熟的基础设施系统,电力、供水、交通、通信、物流等领域的增长是世界最快的,现在,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电力输电网、航空和铁路运输、城市轨道和高速公路网、城市下水管道、医院和学校、智能通信普及等都有了巨大的改善,相比印度落后的基础设施,中国的优势十分明显。目前中国的国内和国际基础设施建设热潮仍在继续,下一个十年,中国预期将输出1.25亿美元来支持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这种基础设施的追赶浪潮将会反过来促进制造业的发展和技术的提升,为中国下一个十年的增长做准备。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不仅积累了成熟的基础设施系统、相对成熟的制造业体系,还形成了一个统一开放的国内国际市场,过去30多年来,中国的工业扩张在全球开花结果。2014年12月,第一辆中国到西班牙的列车抵达了马德里,它从东部沿海城市义乌出发,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和法国,在21天行程里穿越了一万三千多公里。这一史诗般的行程与传统的海运时间相比缩短了一半,这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线,类似于两千年前从西安至地中海的丝绸之路。自哥伦布以来,最廉价的全球贸易通道是海路运输,中国正试图对此作出历史性改变,凭着低廉的成本和现代工程技术,中国正在通过现代高速铁路从陆上联结和整合南亚、中亚、中东、俄罗斯和欧洲。一切问题都可以归结为经济问题,中国正在创造一个全球贸易新时代,带动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中国的崛起将由此缓慢展开。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和A股市场,我们仍然会有忧虑,但更多的是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