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机构和科技企业积极推进 区块链商用进程望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5-26 13:0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将于2017年5月27日在贵阳数博会期间举行,2017年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以“聚智、聚焦、聚筑”为主题,深度解读全球区块链技术现状、发展趋势、商业应用落地等方面问题。近年来,区块链领域利好频现。央行金融科技方面进展明显,区块链商用进程也不断提速。

区块链商用进程加快 企业测试频频试水

5月26日,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与中国银联、京东金融联合完成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境业务试验。本次合作标志着区块链从单一机房私有链或单一云服务的联盟链部署方式转向真正的全球化、开放对等、分布式共识架构。

区块链的基于共识算法的新型信任机制、分布式点对点网络结构、不可篡改的共享账本、智能合约的自动执行特性将优化当今的金融业务模式,甚至有创造新业务模式的可能性。区块链作为信任的连接器,重构当前昂贵且冗长的信任建立机制;分布式对等网络结构能够有效降低传统金融基础设施成本和建设时间,提升业务连续性;不可篡改的共享账本,增加交易透明度,减少欺诈风险,支持实时监管和审计;运行在共享账本之上的智能合约,可改善流动性管理,提升交易和结算效率。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给跨境支付、跨境贸易带来想象空间,有助于构建高效安全的跨境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本项目由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旗下飞凡科技研究院的先进技术中心和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京东金融区块链实验室共同自主研发,节点分别部署在北京、上海、成都、加拿大四地并通过公网实现互通,具有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特点。这套跨机房、跨时区的联盟链系统可使用传统应用接口随时访问,使用三方独立的CA服务提供身份认证,提供统一视图进行全时监控。

另外,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宣布合作完成了区块链技术底层打通并测试成功。本次合作是中国银联与互联网企业之间建设的首条联盟链,也是继今年1月份银联和京东金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

据介绍,联盟链是一种由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建设的区块链底层结构。联盟链上的读写权限、参与记账权限均按照相关规则来制定,可提供成员管理、认证、授权、监控、审计等管理功能。联盟链天然具备开放性和生态性,能实现成员之间去中心化,解决成员间的互信问题,是金融机构运用区块链的最主要技术路径。

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与京东金融区块链实验室运用相关区块链技术,自主研发,成功部署了跨地域、跨运营商的联盟链网络,并在该联盟链上成功执行了可信电子凭证的智能合约测试代码。

央行将加快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区块链支付应用等获关注(综合证券日报、)

25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央行刚成立不久的金融科技委员会将加快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金融风险防控,以及基于生物识别的身份认证与交易验证,将成为重点引导的试点。

近日,央行成立了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关注金融科技发展的动向和潜在风险。

“当前,一些伪科技在金融科技创新中鱼目混珠。为了准确把握创新实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是一条很好的途径,既能帮助创新主体降低成本、提高创新效果验证,还能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李伟在当日召开的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金融风险防控,以及基于生物识别的身份认证与交易验证等,这类需求迫切、影响力广、普适性强的科技创新将成为金融科技委员会重点引导的试点。

李伟认为,在金融科技应用的初创期,可多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开辟创新试验田。但在金融科技成熟推广期,则要提升创新管理机制,为创新保驾护航。金融科技委员会将进一步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机制,透过创新表面看清业务实质,甄别业务属性,强化穿透式监管与功能监管,引导金融科技正确运用。

此外,金融科技委员会将促进金融科技的标准研究,积极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标准研制和完善工作,支撑金融科技创新有序发展。

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支付清算协会25日发起成立了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专项研究区块链支付应用、数字货币、金融大数据应用等内容。目前,来自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特许清算组织、互联网企业等机构的151家成员单位参与其中,助力行业形成有价值、高质量的金融科技成果。

近年来,区块链产业利好政策频现。其中,2016年10月份,工信部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开始关注区块链长期发展;2017年5月16日,工信部发布的《区块链参考架构》标志着区块链基础性标准确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区块链政策日趋清晰化,扶持力度逐渐增大,基础性标准的确立利好区块链行业全面发展。

事实上,区块链实践与应用逐渐涌现后,技术落地进程有望提速。近期,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百度联合发行国内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ABS项目;阿里旗下蚂蚁金服以约8.8亿美元对价并购全球知名汇款服务公司MoneyGram(速汇金);腾讯发布《腾讯区块链方案白皮书》。

民生证券表示,机构和科技企业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实际应用,区块链等相关技术将会重塑金融科技格局,推动Fintech成为跨领域的新竞赛场。在消费升级提速的趋势下,消费金融市场迎来利好。建议重点关注提前布局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标的,如新国都(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飞天诚信(与区块链技术公司布比合作)、赢时胜(拓展相关应用并成立链石公司)、四方精创(底层技术研发)、信雅达(国产联盟链云平台)等。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板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国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