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纳入MSCI指数时机已基本成熟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24 09:1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纳入MSCI指数时机已基本成熟)

6月份即将来临,A股纳入MSCI指数的预期也开始升温。多数机构对今年6月中旬A股纳入MSCI持乐观态度。笔者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时机基本成熟,不管这次A股能否纳入,市场都应以平常心对待。

美国东部时间5月22日,MSCI通过官网宣布,2017年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将在欧洲中部夏令时6月20日晚间10时30分(即北京时间的6月21日凌晨4时30分),正式公布,此次评估的议题之一就是中国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此前3月27日,MSCI在官网上公布A股市场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新提案,启动新一轮的市场征询,这已是A股市场自2013年以来第四次冲击MSCI指数。

作为全球领先的投资决策支持工具提供商,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衡量发达地区之外股市表现且追踪人数最多的基准指数。MSCI客户囊括了98%的全球顶级基金。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以MSCI指数为标的。据统计,全球有超6000家指数基金跟踪MSCI指数,约有1.7万亿美元的资产持有MSCI新兴市场指数。

2013年开始,中国证监会就与国际指数产品开发商MSCI进行交流探讨,希望将A股纳入MSCI,2013年6月份MSCI公布的市场分类评估结果虽未将A股纳入,但A股市场也首次入选“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2014年、2015年及2016的年度市场划分审议中,明晟公司均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焦点问题集中在投资份额分配、资本流动限制以及停复牌制度等问题上。

不过,上述阻碍A股纳入MSCI的原因已基本消除。例如在投资份额分配方面,外汇管理局已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就基本解除了这一担忧。此外,A股停复牌制度管理规范加强,QFII每月赎回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额度来解决等。

与此同时,近两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不断提速。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2015年监管层推进境外上市审批制度改革,成立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推动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实现互认;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

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281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累计获批的投资额度907.64亿美元,机构数、累计获批的投资额度分别较2017年3月末增加1家、增加5亿美元。183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累计批准的额度为5420.04亿元人民币,机构数、累计获批的投资额度分别较2017年3月末增加1家、增加6亿元人民币。132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累计获批的额度为899.93亿美元,机构数与获批额度均与2017年3月末持平。

由此看来,虽然屡次冲关失败,但A股的开放度和成熟度已大幅提升,A股纳入MSCI的条件已经较为成熟。不管今年能否纳入,都不会阻挡A股加快推进国际化的步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